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职业技术学院英语课堂教学中的问题与改进策略

日期:2012-2-20 09:26 阅读:

     论文关键词 英语教学 改进策略 
  论文摘 要 本文从职业技术学院的英语教学的教师专业能力、生源素质、英语学科特色等维度反思当前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从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学习观念转变、教学方式转型、教学评价改革等方面提出改进策略。 
   
  在全球化背景下,英语素质在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和选拔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重要,英语教育效果反映了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国际化专业化人才的办学水平与层次。如何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如何让学生具备英语运用的能力等问题,已成为英语教学改革中的焦点和热点。 
  英语是泊来的外来语言体系,作为一门以语言学习为主体的学科体系,英语课堂教学建立在对外来语境的模拟基础之上,学生普遍存在畏学厌学的情绪。加之职业技术学院因自身特点,教师所面对的不是规格划一的高中毕业生,而是在综合素质、社会经历、职业年龄、性格心理方面存在鲜明差异的各类学生群体,这对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此外,在教学方式上部分教师“满堂灌”、“填鸭式”的传统模式仍相当普遍,学生只是被动与单调地接受英语知识,难以产生自觉学习英语的兴趣。综上所述,英语课堂教学效果整体偏低是不争的事实。因而,要使高校英语教学改革实有成效,首先就抓住课堂教学这一平台,通过转变教师教学理念、提升教师课堂教学的艺术、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兴趣,以教师生动活泼的听、说、读、写取代机械的纯语言知识的传授代替以往的“翻译式”、“灌输式”等枯燥的教学方式,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笔者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以下几条改进策略。 
  1 加强对英语教师的专业培训和教师自我修养 
  英语是一门以语言为主体的表达艺术,英语教学则是以语言文本为依据的对语言的阐述与复映,是立足于课堂教育基础上并对英语语境进行了新的创造。这就要求英语教师不能把英语教学作为一般的知识传授,而应该将自身所有的文学艺术底蕴和整个思维体系作为一个整体呈现出来,使学生真切感受到英语语境的艺术韵味,产生对英语学习的浓厚兴趣。作为现代高校英语教师,必须主动适应现代英语教学的要求,把握现代英语教学规律与特点,形成课堂教学艺术。“教学艺术形成的两大具体策略是富有成效的学习与研究”①要通过教研室交流、大会交流、理论讲座、观摩研讨等多种方式打造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共同体。“把学校建成一个学习化的组织,这是学习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② 
  2 师生共建和谐宽松、激趣益智的学习环境 
  兴趣是人们从事活动必不可少的强大动力,它表现为个体对某种事物或从事某项活动的选择态度和积极的情绪反映。兴趣不仅能引起和保持注意力,产生愉快、紧张的心理状态,从而对认识过程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且还可以促进智力的发展。“心理学的研究表明,由学生内在需求所决定的认识兴趣对学生学习的推动力是持久而强烈的。因此,唤起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引发学生的惊奇感、认知冲突,就能激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③语言学习环境对英语学习效果有着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特殊意义,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是激发学生自觉学习的动力源泉,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心理刺激和实践机会。教师用英语授课时,必须掌控学生英语学习心理特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教学内容的难易在吃透教材文本中内容与教学难点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教学场景,广泛调动多种教学手段构建学习语境,并随着课堂教学的进程,适时更新、调整教学结构和充实教学内容,突出教学效果的有效性,让学生在教师设计的动态课堂教学氛围中,愉快地接受新知识、新信息。和谐宽松、激趣益智的学习环境不仅能为学生提供了较多听的机会,让学生通过“听”来获得语言信息、吸收知识,而且还能使他们对英语学习更有新鲜感,更有利于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因此,创造合适的语言环境是激发学习兴趣和内在动力,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环节。 3 调动情感因素,以生为本让学生爱上英语爱上学习 
  “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④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丏尊的话形象地说明了情感因素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多数英语基础差、单词读写困难,并且在学习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学习挫折感,甚至想放弃学习。而且不少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多以应付考试为目标,缺乏自主学习的热情。因此必须关注学生的情感因素,帮助学生坚定学习英语的信心;还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成学生的自主学习。因此,教师应该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加强记忆单词的方法、阅读理解的技巧、听力训练的诀窍等学习方法的指导;根据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注重基础和实用,加强基础语法的补课和语言交际的实际应用。要积极开拓教学资源,灵活转化教材,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在利教、便学、易记的基础上切实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转变以往从书本中来到书本中去,严重脱离生活的弊端,让学生听、说、读、写四种技能得到全面发展。为此教师必须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英语活动,如英语歌曲、英文电影、英语朗诵等活动,综合利用语言情境、实物情境、声像情境等实践外语“内化”。 
  4 注重过程,改革教学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教学评价是依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价值判断并为教学决策服务的活动,是促进学生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既要学习专项职业技能培养专才,又要具备必要的人文素质,英语教育既不能冲击专业学习,又要成为专业成长的助力,这要求教师根据专业培养的目标改革教学评价方式,更加注重过程的形成性评价和实际运用的能力考察。具体在考试方式上要坚持笔试与口试想结合;在考核范围上要坚持既重结果又重过程;在考试内容上既重知识又重能力。根据职业技术学院的特点,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基本词汇的掌握、形成读写综合能力的检测、朗读、听力和会话等内容的综合评估体系。 
 

Tags:浅谈,职业,技术,学院,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