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历史课堂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日期:2012-2-17 09:20 阅读:

        【论文关键词】思维能力 历史教学
  【论文摘 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提高学生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教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为发展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创造良好条件。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概括的、间接的反映,是人的高级认识形式。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教学,课堂教学的落脚点是学生的有效学习。而有效的学习应该是以思维为核心的理解性的学习。如何通过教师的主导作用,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最有效的培养开发呢?笔者在教学中进行了一些尝试。 
  一、巧妙设问,开启学生思维能力。 
  思维是由问题开始的,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但并非所有的提问过程都是思维教学过程。质疑能否激思,关键在于教师提出的问题是否富有吸引力和启发性,高而可攀、循序渐进、富有启发的课堂设问,有利于知识的联系与迁移,也有利于师生情感的交流和共鸣,在学习《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时,我在导入新课时这样提问:有人说,西欧封建社会末期是“人”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分别指的是哪两件事?指导学生阅读书本找出答案,在学生答出是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后,接着提问,为什么这样说呢?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立即被调动了起来,这为新课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了让学生弄清一些重大发明和事件的时间顺序,笔者在课堂提问中尽量避免常规、老套的问法,而是创设一些能吸引学生眼球和内心的情境,如:判断以下情境是否属实,依据是什么?①马克思坐着火车去巴黎;②林肯坐在电灯下审阅《解放黑人奴隶宣言》;③林肯坐着汽车检阅黑人兵团等。我发现,在这一过程中所有学生的思维都动了起来,积极地参与着课堂学习。 
  二、善用对比,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乌申斯基说:“‘比较法’是一切理解和思维的基石”。比较法是指在历史教学中,对历史事物、现象进行纵向或横向的比较,辨别异同,认识本质,揭示规律的思维方法。在中学历史教学大纲中,将比较作为一项重要的能力要求提出来;在中高考历史学科考试中,比较也是一项重要的能力考查要求,体现在各种题型中。通过实践,我认为采用对比教学有以下好处:首先,能克服死记硬背带来的种种弊端,如:易忘、易混、易错知识点,有助于学生准确把握知识主干和脉络;其次,能够拉近历史的时空距离,使学生产生情感共鸣,进而增强探究动力;第三,能够使感性的认识得到升华,使规律的东西得以提炼,有利于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提高。 
  三、课堂让位,激活学生思维能力。 
  传统教学观念认为学生只有在班级里,面对黑板,面对滔滔不绝的老师,才能获得知识。我们常有这样的体验,当我们问学生学习中是否有问题时,得到的答案几乎是一致的:没有!他们为什么会没有问题呢?因为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完全是被动的接受者。其实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我在实践中做了许多尝试,努力改变学生的思路,让他们去解决问题,大胆发挥想象力,只有教师先打开自己的思维,才能开启学生的思维。四、打破常规,提升学生思维能力。 
  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思维能力的发展方向,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教育改革的主题。但人们在思考、认识问题时,往往会受到“思维定势”的影响。所谓“思维定势”,是指人们受已有知识经验的影响,在解决问题时产生的倾向性心理准备,这种心理上的“惯性”,会严重影响学生创造力的发挥,使其思维活动处于休眠状态,只是被动地参与教学活动,结果学习效率必然大打折扣。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必须经常改变教学模式,多创设有利于学生展开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的学习情境,还要发扬教学民主,提倡多思多想,鼓励学生大胆质疑,乐于聆听学生“古怪”、“刁钻”的问题,以获得思维的解放,形成开放性的思维结构。 
  1.重视学生发散思维的训练 
  发散思维是指为解决某一问题,大胆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探究,以寻求多种答案的思维方式。没有思维的发散,就谈不上思维的广度、深度和独创。因此,在历史教学中,要特别重视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去思考问题、寻找答案,例如,讲完《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极化》一课后,在分析了“当今影响世界和平的因素有哪些”之后,向学生提出:“你认为用什么方法可以促进世界和平,你理想中的世界格局是怎样的?”等,有的答案并非唯一,却饶有趣味、发人深思,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争论和探索,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使命感。 
  2.重视学生逆向思维的培养 
  如果说正向思维是由因导果,那么逆向思维就是由果溯因。逆向思维是指从问题的反面去思考、解决的思维过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结合教材内容设计一些假设性推测的题目,启发学生从问题的另一个角度去思考探究解决问题的途径,以促进学生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的相互发展。培养逆向思维,可以丰富学生想象,开拓解题思路,例如,学习《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第一帝国》时,可提出:“假如没有拿破仑这样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法国的形势将会怎样发展?法国的历史会不会改写呢?”又如:在学习了珍妮机的发明后,向学生提问:假如珍妮机在中国被发明,会不会像英国那样引起工业领域的巨大变革呢?为什么?启发学生运用已学知识(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的条件)寻找答案。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提高学生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教师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为发展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创造良好条件。思维能力不仅是各学科考查的重点,对学生将来的终身学习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明确思维的目的,调动其学习的能动性,激发其思维活力,进而全面提高学习效率。

Tags:浅析,历史,课堂,学生,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