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格物才能致知

日期:2012-2-16 09:35 阅读:

        新理念下课堂教学呈现出勃勃生机,新课程强调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探究、富有个性地学习。在《礼记?大学》里这样说:“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格物就是探究事物的原理,致知就是获得知识。格物、致知这两个词就恰当描写了在新理念下学生的学习方式。新的课程改革就是要求学生进行实验探究,每一个人都应该尝试动手才能获得更准确的知识,探究更深的奥秘。那么格物如何才能达到致知呢?素质教育的推行,强调了尝试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所以格物重在“做”。只有通过“做”,才能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更深层更全面地获取知识。
        做好格物又有哪些必需的要素呢?让后人仰慕的人总是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使自己学识渊博。知识是行动的方向。从古代史到现代技术,从数学到插花,不精通各种知识就一事无成。而且这些知识随时都可能进行组合,形成新的创意,使我们的行动更明确。所以历代大文学家、理论家、发明家无一例外的做到了博览群书。
        但这并不是说,光凭知识就能做好一切,发挥创造力的真正关键,在于如何运用知识。这就需要联想式思维。联想在字典中的含义:由于某人或某事物而想起其他相关的人或事物;由于某概念而引起其他相关的概念。我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就是在几十年的不断探索研究中得出圆周率,比国外研究早了几百年。再就是我国古代发明家鲁班,相传有一年他上山伐木的时候,手无意中被山上长的一种野草划破了。鲁班很奇怪,一根小草为什么这样锋利?他发现叶子两边长着许多锋利的小细齿。后来,鲁班又看到一条在一株草上啃吃叶子的大蝗虫,它的两颗大板牙也非常锋利,一开一合,很快就吃下一大片。
这同样引起了鲁班的好奇心,他抓住一只蝗虫,仔细观察蝗虫牙齿的结构,发现蝗虫的两颗大板牙上同样排列着许多小细齿,蝗虫正是靠这些小细齿来咬断草叶的。这两件事给鲁班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也使他受到很大启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他想,如果把砍伐木头的工具做成锯齿状,不是同样会很锋利吗?于是他就用大毛竹做成一条带有许多小锯齿的竹片,然后到小树上去做试验,结果几下子就把树皮拉破了,再用力拉几下,小树杆就划出一道深沟,鲁班非常高兴。但是由于竹片不能长久使用,影响了砍伐树木的速度,应该寻找一种强度、硬度都比较高的材料来代替它,鲁班又想到了铁片。他们请铁匠们帮助制作带有小锯齿的铁片,然后到山上继续实践,果然又快又省力,锯就这样发明了。在此之前,肯定会有不少人碰到手被野莫划破的类似情况,为什么单单只有鲁班从中受到启发,发明了锯,这无疑值得我们思考。很显然是鲁班善于思考,善于由一物想到另一物。更重要的是,他在联想基础上不断地进行尝试,创新,因而最终获取了成功。
        看来探求新知识,必须有创造性的思维,有活用知识的态度和意识,在此基础上,持之以恒地进行各种尝试,终究获得成功。
        传统的教育方式更多的是灌输,死记硬背,注重理论知识,缺少动手式的尝试,以致某段时期很多人都认为学生“高分低能”。科学发展需要的是真理的显现,只做知识的搬运工显然不可以。科学进展的历史告诉我们,新的知识只能通过实地实验而得到,不是由自我反思或哲理的清谈就可求到的。在教学中教师要向学生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在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引导学生积极从事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与实践创新,促进他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知识技能、思想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学习,进一步在意志力、自信心、理性精神等情感与态度方面得到良好的发展。
        因此格物达到致知就是不断积累知识,运用联想组合新知识,并锲而不舍的尝试下去,让自己的实践探究不断丰富,最终获得知识。教与学的方式的改变,要求教师不断地形成新的基本技能,不再以知识形态来呈现,而是以行为的方式来呈现;不断地更新观念,不断探索,以适应课程改革地需要,让学生养成自主探究学习的习惯。

Tags:格物,才能,致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