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中学信息技术课上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日期:2012-2-9 09:46 阅读:

    摘要:江泽民同志在两院院士大会的讲话中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先进民族之林。”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基础教育正逐年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为目标的各项教育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展开。而为国家民族培养出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人才以实现中华民族的宏伟蓝图,则是摆在新世纪教师面前的一项重要而又艰巨的任务。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 创新
        信息技术教育作为以培养创新精神、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取向的必修课程,它强调让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提出问题,收集材料,对研究性课题进行探索、分析、研究,最后基于问题解决模式,在实践操作中培养学生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以及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并学会解决生活中与信息技术学习有关的实际问题。
        笔者结合这几年的信息技术教学经验,将如何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点滴体会浅谈如下:
        一、发挥学生主体性,培养创新精神
        没有积极主动的学习,就不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生只有通过主动地学习,才有可能获得知识、发展能力、提高素质。信息技术教育中利用光盘、网络等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活泼,又具有交互功能的学习资源,培养学生自主进行学习的能力。我们要创设各种机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去主动参与,把他们智慧的火花尽量激发出来,提高教学效率。“苦学之不如好学之,好学之不如乐学之”。从“爱学”到“学会”,然后“会学”,最终“会用”就是教育的目的。
        我在教学生Word软件时,要求学生分组完成一份精美的班级电子报。在编制这份电子报时,在学生熟练掌握基本操作方法后,让学生自己确定主题,自己选择内容、插图,自己构思、排版。鼓励学生敢于创新、不拘一格。通过这种方式的练习,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极大的发挥。
        二、训练学生思考,培养创造性思维
        我在教学中注意培养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指的是人在创造活动中或者在需要创造性解决问题情境中表现出来的有创见的思维,它能够提供新颖独创而又有价值的思维成果。如在学习制作ppt 演示文稿时,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创新,利用各种资源,通过多种渠道方法收集各种多媒体素材,然后再用不同的工具软件制作出具有个性特色的多媒体作品。教完画图软件后,让学生自由创作电子报刊作品;学Word的插入图片时,让学生进行诗配画的创作;充分放手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空间创造出别具一格富有想象力的图画来,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创造性思维的核心是发散思维。
发散思维是指根据已有信息,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思考问题,从多方面寻求多样性答案的一种思维形式。具体来讲,就是要通过挖掘教材中能一题多解、一法多用、一题多变的学内容,来引导学生的思考信息向多种方向扩散,提出各种设想、多种解答。例如讲解“如何复制文件或文件夹”时,教师可问:“复制的方法有几种?”学生经过操作后总结有以下几种方法:1.用右键法复制。2.用工具按钮复制。3.菜单法复制等。学生很容易得出对复制文件或文件夹的简单方法。通过这一类的训练,使学生能够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创新效果。培养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

Tags:浅谈,中学,信息技术,课上,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