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学生做“鼓满风帆的船”——如何处理学生在课堂上看课外书有感

日期:2012-2-7 09:29 阅读:

      案例一:静静的夜晚,高一某班同学们在教室内上自习,某教师在楼道内巡查,透过窗户,发现一同学正在聚精会神阅读一本“闲杂”书。于是推门而入,走向该同学没收并当众撕毁这本“闲杂”书,对该生做了一番“苦心”教诲和批评,要求其改正错误,然后扬长而去。
        案例二:新学期开学后,某老师接任初1(某)班班主任并上语文课。上课的第二天就遇到这样一件事,当她讲课正起劲时,发现学生小李总是低头看什么。她走近一看,他正在看一本《探索》杂志,当时火冒三丈,但想到刚接任班主任,还是先压住了火气,继续讲课。
        下课后,老师把小李叫到办公室,本来想训斥一顿,不知出于何种动机,却变成了一句和蔼的问语:“你爱看《探索》?” 韩老师用两周的时间教完一本教材,想一想都觉得是天方夜谭,可是韩老师却能做到。这是因为她打破了我们多年的教学思路,在课堂上做到“删繁就简”,规避了繁杂的解说,她的课上最多的招数就是:“读”!全班读,听录音读,跟读,分小组的,个人表演读,接力读……她把省出来的课内时间全部用在阅读一些文质兼美的课外作品上,把读书的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不断地在阅读中去感悟,自己享受课堂。孩子们就像牛儿一样,不停地咀嚼,反刍,咀嚼,消化,孩子们的大脑、眼睛,耳朵整天、时刻被这些优美的文字所熏染,天长日久,她的海量阅读使学生都能出口成章、下笔成文。因此,我们当为语文突围,跳出一本教材教到黑的泥潭,真正“以读为本”,让学生通过大量的阅读达到对语言的理解、品味和积累,获得情感的熏陶,体会到语言文字表达的意境之美,从而爱上阅读。我不由得又想起了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李镇西老师让那位考学无望、而又喜欢读课外书的学生万同在课堂上摘抄既有教育意义又有精彩故事情节的《烈火金刚》的事情。他的想法是该生最其码能认些字,还能学到英雄的事迹,并能影响其品格的形成,学习做人之道,这无形之中还渗透着德育教育和养成教育。后来这位同学的表现和发展既证明了李老师的尝试是成功的,又进一步印证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这段论述:“我在学校里对儿童、少年和青年的几十年工作,使我得到一条深刻的信念,人的天赋、可能性、能力和爱好确实是无可限量的,而每一个人在这方面的表现又都是独一无二的,自然界里没有一个这样的人,我们有权说他是‘无论干什么都不行的人’。共产主义教育的英明和真正人道精神就在于:要在每一个人(毫无例外地是每一个人)的身上发现他那独一无二的创造性劳动的源泉,帮助每一个人打开眼界看到自己,使他看见、理解和感觉到自己身上的人类自豪感的火花,从而成为一个精神上见强的人,成为维护自己尊严的不可战胜的战士。”想想我们,面对着那些听不懂课而捣乱、偷空睡觉的学生们束手无策,无可奈何地进行着苍白无力的劝说,收效甚微,真可应了“不管用什么样的劝说,也做不到一个真正组织起来的自觉的集体所做到的一切”这句话。
        做为新时期的教师,要想成为一名培育高尚情操和人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就必需不断地加强学习,阅读中外教育典籍,兼收百家之长,活化为自己的教育艺术;就要用满腔的爱、人间的大爱去对待每一位学生,去温暖每一位学生,去雕琢每一位学生;就要用一颗敏锐的眼光不断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解决问题,努力把教育研究作为一种常态,执着地坚守下去。如此坚持下去,学生才会如同鼓满风帆的船,乘风破浪;教师才会如同畅游江河的鱼,自由遨翔;教育才会如同绽放田野之花,竞相开放。
        小李回答:“嗯!”并说《探索》里边的内容很丰富,自己一直订阅,至今已阅读了三年。他一边说一边瞟了一眼老师,观察着老师的表情。
        一周后,老师把小李叫到办公室,给小李布置了一项“特殊”任务:让他担任本班的好书推荐员,在班会课上利用5至10分钟时间,介绍一本课外书,每周一本。小李承担了这项任务。两个月的实验,学生们普遍提高了阅读的兴趣,并希望能上台向同学们介绍自己感到有趣的知识或故事。半学期过去了,该班课堂上再没有发生过读课外书的现象,相反同学们看课外书的积极性异常高涨,知识面得到了拓宽,知识量得到了提高,课余生活得到了充实。
        两则案例相比较,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即如何处理学生上课看课外书呢?这是全体教育工作者必需面对或必需解决的事情。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在解决时因其方法,因其思想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效果,究其原因又是什么呢?案例(1)中老师当众撕毁课外书籍,让学生公开检查;或是暗示制止,事后处理,要求改正。态度何其粗暴,方法何其简单。而案例(2)中,这位老师采取的“制止”行为,却是我们这些整天忙于教学事业的教师们很少尝试过的。他冷静处理——没收;初步交流——思考;深入了解——发现本质;因势利导——发挥个体特长,生产群体效益;创设新局面——师生互动。
这位老师从这事件中发现了学生的长处,巧妙地转弊为利,既教育了一个学生,又教育了一个集体。他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当我们的教育管理不得法时,学生们就是“无帆的船”;当我们的教育管理得法时,学生们就是一艘“鼓满风帆的船”,就能成为一艘劈荆斩浪、长风万里的“船”。学生能成为一艘什么样的“船”,关键在于我们教师。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提出“教材无非是个例子”。韩兴娥老师的教改实践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也是对我们使用教材思想的一种改革。韩老师用两周的时间教完一本教材,想一想都觉得是天方夜谭,可是韩老师却能做到。这是因为她打破了我们多年的教学思路,在课堂上做到“删繁就简”,规避了繁杂的解说,她的课上最多的招数就是:“读”!全班读,听录音读,跟读,分小组的,个人表演读,接力读……她把省出来的课内时间全部用在阅读一些文质兼美的课外作品上,把读书的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不断地在阅读中去感悟,自己享受课堂。孩子们就像牛儿一样,不停地咀嚼,反刍,咀嚼,消化,孩子们的大脑、眼睛,耳朵整天、时刻被这些优美的文字所熏染,天长日久,她的海量阅读使学生都能出口成章、下笔成文。因此,我们当为语文突围,跳出一本教材教到黑的泥潭,真正“以读为本”,让学生通过大量的阅读达到对语言的理解、品味和积累,获得情感的熏陶,体会到语言文字表达的意境之美,从而爱上阅读。我不由得又想起了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李镇西老师让那位考学无望、而又喜欢读课外书的学生万同在课堂上摘抄既有教育意义又有精彩故事情节的《烈火金刚》的事情。他的想法是该生最其码能认些字,还能学到英雄的事迹,并能影响其品格的形成,学习做人之道,这无形之中还渗透着德育教育和养成教育。后来这位同学的表现和发展既证明了李老师的尝试是成功的,又进一步印证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这段论述:“我在学校里对儿童、少年和青年的几十年工作,使我得到一条深刻的信念,人的天赋、可能性、能力和爱好确实是无可限量的,而每一个人在这方面的表现又都是独一无二的,自然界里没有一个这样的人,我们有权说他是‘无论干什么都不行的人’。共产主义教育的英明和真正人道精神就在于:要在每一个人(毫无例外地是每一个人)的身上发现他那独一无二的创造性劳动的源泉,帮助每一个人打开眼界看到自己,使他看见、理解和感觉到自己身上的人类自豪感的火花,从而成为一个精神上见强的人,成为维护自己尊严的不可战胜的战士。”想想我们,面对着那些听不懂课而捣乱、偷空睡觉的学生们束手无策,无可奈何地进行着苍白无力的劝说,收效甚微,真可应了“不管用什么样的劝说,也做不到一个真正组织起来的自觉的集体所做到的一切”这句话。
        做为新时期的教师,要想成为一名培育高尚情操和人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就必需不断地加强学习,阅读中外教育典籍,兼收百家之长,活化为自己的教育艺术;就要用满腔的爱、人间的大爱去对待每一位学生,去温暖每一位学生,去雕琢每一位学生;就要用一颗敏锐的眼光不断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解决问题,努力把教育研究作为一种常态,执着地坚守下去。如此坚持下去,学生才会如同鼓满风帆的船,乘风破浪;教师才会如同畅游江河的鱼,自由遨翔;教育才会如同绽放田野之花,竞相开放。

Tags:课外,上看,课堂,生在,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