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探究性课堂教学的策略与实践

日期:2012-2-6 09:48 阅读:

        以前,常常听到有这样的反映:学生说,课也认真听,作业也独立完成,总是提不起学数学的兴趣;经常感到乏味;数学越来越难了;最好能够搞一些活动,那就带劲了……
        老师说,数学课上,学生学习情绪不高,缺少灵气;主动提出问题较少;缺乏兴趣、好奇心和探究的欲望……
        家长说,孩子学习不够投入,不善于交流,心情沉重,难有情感体验,建议改变课堂教学,让孩子喜欢学习,快乐起来……
        调查发现,学生期盼亲身体验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期盼与同伴交流自己的发现和心得;期盼得到情感的体验和经验的吸收、积累。
        一、初中数学探究性教学的策略 
        探究式教学与传统的教学具有明显的不同,它有以下几个特点: 
        (1)问题性。探究性教学是要学生去探究问题,而非简单地让学生理解记忆现成的结论。即使是一个已知的问题(但对学生来说是未知的)也需要学生经过自己的探究来加深理解。因此,问题是探究式教学的起点。
        (2)开放性。探究式教学的内容范围较大,它来自学科和社会,也来自生活。学生学习的途径、方式、视角、方法不一,探究结果的内容和表达的形式均具有较大的灵活性。教师要有开放的意识,尊重学生的经验和观点。
        (3)实践性。探究式教学以学生的实践活动为主,在组织探究学习时,要在学习间接经验的同时,注重提供直接经验,学生的实践活动是动手与动脑的结合。
        (4)差异性。由于学生之间存在的个性差异,不同的学生表现出不同的特点。所以,在内容选择时,要注重提供给不同学生都可以发挥作用空间,在组织合作小组时,要注意学生之间的组合,使不同层次,不同特长的学生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因此,初中数学探究性教学注意以下策略 
        1.给学生自主探究的空间 
        2.让学生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与应用过程 
        3.指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在探究过程中,学生对问题的不同理解,构成了一种宝贵的学习资源。通过合作交流,学生可以利用他人的想法,引发学生的思维冲突、自我反思,激发新的灵感,从而深化自己的认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因此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二、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的实践
        笔者在使用苏科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进行教学改革实验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在课堂教学中采用探究性的教学的必要性,试验教材的编写体系是以问题的解决为主线展开的,课程强调的是知识的形成过程,而不是结论。在课堂教学中,相关的知识是由学生自主探究而掌握的,教师是教学的指导者与合作者。因此,只有在教学中以学生的探究性学习作为数学学习的主要方式,相应地,教师的课堂教学也要从传统的“五步教学法”中解脱出来,以探究性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模式,才能胜任新课程标准下的数学课堂教学。 探究性教学既是一种学习方式,也是一种学习过程。它包括:
        (1)创设问题情境,目的是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进而提出问题。
        (2)提出猜想,引导学生对问题提出猜想或者假设。
        (3)设计数学活动,老师根据学生的猜想设计一些层次分明的,有坡度的数学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地观察﹑实验等数学活动 ,让学生形成自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有效的学习策略。
        (4)验证猜想,验证猜想是探究性教学的中心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学生要根据自己的目前已有的知识,通过收集材料,运用老师准备的学习材料﹑教学用具﹑实验等独立自主地进行探索,并与同学进行讨论来验证猜想是否成立。
        (5)解释交流,对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对模型进行分析﹑讨论﹑思考,并对问题做出回答。
        (6)应用拓展,运用知识分析、解释实际问题,或拓展自己的认识。
        学生经过自己的主动探索、实验,发现了重要的结论,这是对学生主动参与精神的激励,能使学生体验到主动探究成功后的喜悦,增强学生学习的动力和信心。同时能使学生感悟到“面对新问题,联想旧知识,寻找新旧知识之间的关系,揭示知识规律,获取新知”的探究方法和策略,使他们更自觉更主动地投入到探究性学习活动中去。
        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要运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设有效的探究时间和空间,形成良好的探究氛围,让每个学生都有主动探究的机会和欲望,从而真正实现“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三、实施探究式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思考
        1.目前我的教学班内学生人数较多,探究知识的能力参差不齐,教学过程的控制难度较大。因此,我认为这种模式比较适用于小班化教学。
        2.探究式教学要求让学生有足够的探究时间,教师还要不断的引导、调整、帮助学生完成新知识的探究,往往比传统的教学方法耗时多,这与教学计划的完成产生矛盾。
        3.探究式教学在面对考核要求时常使教师进退两难,课堂上常出现学生的探究方向与教学要求不完全相同,而统一的考试对教师的统一考核束缚着教师,不得不将学生拉回到自己的框框内,这种做法常会伤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采用探究式课堂教学方法,并不意味摒弃传统的教学因素,学生的探究与创新能力的提高必须建立在牢固的基础知识与技能之上,笔者认为在教学中不能忽视传统“四基”的要求。

Tags:探究性,课堂,学的,策略,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