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语文专项训练——病句修改

日期:2011-12-15 22:00 阅读:

中考语文专项训练——病句修改

原则:句子的原意要保留、修改要恰当。

修改步骤:1、读懂句子的意思;   2、找准病处,对症下药;

3、改后读读是否通顺,是否改变原意。

一、修改病句八法:                 二、修改病句五技巧

成分残缺——补充完整             1、看清要求,依题而改。

搭配不当——规范搭配             2、多读句子,理解句意。

用词不当——改换词语             3、先查主干,再查分枝。

词序混乱——调顺位置             4、联想例题,对照病句。

重复罗嗦——删去多余             5、忠于原意,改处正确。

前后矛盾——严密逻辑

两句混杂——两句分开

不符事实——符合事实

一、成份残缺  这类病句主要有2种类型。

1、句子缺少了主要成份。  [例:正在仔细地批改学生的作业。]

2、句子中多了一些词语造成成份残缺。

[例:经过这次活动,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二、用词不当  这类病句主要有2种类型。

1、用错了近义词。   [例:红军长征时期的生活非常艰巨。]

2、用错了关联词。

[例:虽然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但是我们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

练习:1、这件精密的手工作品,出自韩睿之手。

2、大家决定采用课外活动时间在校园里栽树。

三、搭配不当  这类病句主要有3种类型。

1、句中主要成份不搭配。  [例:他的写作水平明显改进了。]

2、修饰限制的词语与中心词不搭配。

[例:农民伯伯在山坡上种了许多欣欣向荣的果树。]

3、一个词语和两个词语搭配,其中一个搭配,另一个不搭配。

[例:星期天,我在家里写了一篇文章和一幅图画。]

练习:1、我们必须养成预习的好方法。

2、我们的教育质量一年比一年进步。

3、只有坚持学习,就能取得优良成绩。

4、经过努力,陈静的错别字大大地进步了。

四、词序颠倒  这类病句主要有3种类型。

1、主动者和被动者颠倒。 [例:集邮对我特别感兴趣。]

2、先后发生的几件事颠倒。 [例:气象小组的同学记录并收听了天气预报。]

3、修饰限制的词语用错了对象。 [例:在回家的路上,他唱起心情舒畅的歌。]

练习:1、两个新旧社会,真是鲜明的对比啊!

2、爸爸全神贯注地读书在灯光下。

3、济南的春天是旅游的好地方。

五、重复累赘  这类病句主要有3种类型。

1、句子中用了相同意思的几个词语。  [例:那个房间非常宽敞得很。]

2、修饰限制的词语与中心词中的字意思重复。 例:松树屹立在陡峭的险峰上。

3、句子中用了没有必要用的词语。   [例:那个三条边的三角形画好了。]

练习:1、小明差不多整整做了一个小时的作业。

2、这棵树上结满了许多又大又红的苹果。

3、广场上挤满了许许多多数不清的人群。

4、昨天下午,我去公园玩了一整天。

六、指代不明  代词分为人称代词[我、你、他(她、它)、我们……],指示代词[这、那、这里、那儿……]和疑问代词[谁、哪里]三种,指代不明的病句指的是代词使用错误。这类病句主要有2种类型。

1、一个代词同时代替几个人或物,造成指代混乱。例:刘明和陈庆是好朋友,他经常约他去打球。

2、指示代词和疑问代词误用。例: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那里。

七、前后矛盾  这类病句主要有2种类型。

1、句子的主要意思前后矛盾。例:这个养猪场养的猪不少于500头左右。

2、修饰限制的词语与中心词相矛盾。 例:今年春天的这场秋雨下得真不是时候。

练习:1、今晚天空月圆如镜,繁星满天,多美的夜景啊!

2、我肯定明天可能会下雪。

3、我猜这件事可能肯定是李明干的。

4、昨天晚上,他昼夜未眠。

八、归类不当  这类病句主要有3种类型。

1、不是同一类的词语放在一起当作同一类的;[例:《中国少年报》和《科学画报》这两种报纸我都爱看。]

2、范围大小不同的词放在一起。例:秋天到了,地里的庄稼和稻子成熟了。

3、分类标准不一样的词放在一起。例:参加这次劳动的有工人、农民和青年等。

九、不符事理  这类病句指的是句子的意思不符合生活实际。

1:他异口同声地说:“这里的风景真美。

2:这明月高悬、繁星满天的夜空真美。

练习: 1、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以及发电。

2、这个商店专门经营家用电器,有空调、电视机、还有椅子、挂橱等。

能力提升练习: Ⅰ、中考试题精编
  1.下面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08年福建福州市)(  )  

A.福州市荣获“全国卫生城市”的原因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B.近年来,海交会已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C.通过开展赛龙舟、包粽子活动,可以使屈原的爱国精神代代相传。
  D.一个人是否拥有健康的体魄,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地参加体育锻炼。
  2.下面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08年山西省)( 
  A.穿的只要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
  B.苏州园林修剪和栽种树林也着眼在画意。
  C.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努力的样子。

D.救灾队伍在余震不断、交通断绝、通信不畅的恶劣环境下坚韧前行,一条条生命因为他们的到来重获生机。
 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08年广东湛江市)(  
  A.只有我们和自然和睦相处,才能保护好我们人类地球的家园。
  B.能否根治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顽症,是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条件之一。

C.“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它表达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D.为了防止震后灾区不会发生疫情,卫生部调集了大批专家赶赴灾区,指导防疫工作。
  4.下列句子有语病的一项是 (08年广西柳州、北海)( 
  A.这次汶川大地震,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B.我们要向读者讲述的是一则人民子弟兵将百姓冷暖装在心上。
  C.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D.为了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小区保安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                     

5.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项是(08年青海省)(  
  A.具备顽强的毅力,是一个人在事业上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B.那蝉声在晨光朦胧中分外轻逸,似远似近,似近似远,又似有似无,似无似有。  C.回想自己走过的路,我深深地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D.无论近处或远处的事物都会使你目光依恋流连,而且瞻望前景还有那么多的事物。
  6.对下面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08年湖南怀化)(  
  A.由于团省委的一系列关爱活动,使留守儿童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去掉“由于”或者“使”)
B.3
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并审议了“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决议。(“通过并审议”改为“审议并通过”)
C.
这篇报告列举了大量事实,控诉了人类破坏自然,滥杀动物。(“控诉”改为“揭露”)
D.
北京奥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第一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在“举办”前加“宣布”)

7.改正下面这个病句,请直接将正确的句子写在横线上。(08年四川乐山)
  经过汶川大地震后,使我们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

8.修改病句。(08年湖北恩施州)
 ①全国第13届青歌赛,有恩施两名歌手加盟的“土苗兄妹组合”夺得了原生态唱法金奖。


②宜万铁路和沪蓉西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为恩施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开端。


  9.下面这段文字画线处有语病,请加以修改。(08年浙江湖州市)
  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①可容观众超过10万人左右。它就像一个用树枝般的钢网编织成的温馨鸟巢,②寄托着未来对人类的希望。“鸟巢”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央区平缓的坡地上。它高低起伏变化的外观可产生震撼性的视觉冲击力。
  修改:①:                                                   
  ②:                                                        
10.
下面语段中有三处表达错误,请把它们找出来,并加以改正。(08连云港)
  ①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能够提升市民精神生活的品位,而且可以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②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全市人民参与程度的高低和创建力度的大小是成功的关键。③我们要树立“港城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观念,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的主人翁姿态参与到投身创建活动中去。④我们要共同维护港城文明形象,形成助人为乐、扶贫帮困、和谐友善的社会风尚至关重要。
  11.根据提示,修改下面一段文字。(08年陕西省)
  ①带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期盼,奥运圣火传回到中国境内。②欢腾的人群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来拥抱和迎接圣火。③在一片火红色的人海中,一名(神态自若、英姿飒爽、神清气爽)的香港青年高举“祥云”火炬,开始了圣火在中国境内的传递。
  (1)第①句中有一个标点使用错误,请将修改后的句子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2)第②句有一处语病,请将修改后的句子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3)请从第③句所给的成语中,选出一个最符合语境的,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12.下面这段文字中两处画线句有语病,请逐一进行修改。(可以调整语序,可以添加、删除或更换词语等,但不得改变原句要表达的意思)(08年淮安)
  为了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淮安市积极倡导“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生活方式,主要是解决人们膳食不平衡和运动不足,从而遏制目前慢性病发病率上升的趋势,收到“小康看健康,健康护小康”的目标
  修改一:
  修改二:
  13.下面的句子是个病句,并且缺一处标点符号,请指出错误原因并提出修改意见。(08年甘肃兰州市)
  418日,“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办,这次赛事将是“鸟巢”首次公开亮相。
  句子病因并修改:                     
  标点符号:
14
.下面语段中有两个病句,请把它们找出来,并加以改正。(08南通市)
  ①今年全国将有10个省、市、自治区试点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②江苏是试点省份之一,在沿江820所中小学试点开办京剧课。③除此以外,江苏还将鼓励各地区把地方戏种引入教学。④这有利于学生学习民族文化的意识。

   句,修改意见:                       
      句,修改意见:                                             

  、专项模拟训练
  1.找出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项 (  
  A.同志们亲手纺的线织的布做成衣服,穿着格外舒适,也格外爱惜。
  B.这次回到故乡,我又看到了那阔别多年的老师,那熟悉的可爱的乡音和那爽朗的笑声。
  C.实践证明,一个人知识的多寡,成就的大小,关键在于勤的程度。
  D.那时正值三月,春天几乎从山沟里溢出来了。
  2.下面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夏天的凤凰山,真是我们纳凉避暑、休闲娱乐的好季节。
  B.我们一定要发扬和继承土家民族精诚团结、共谋发展的精神。
  C.通过这次社区劳动,使她更喜欢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
  D.我们要引导青少年用美的眼光去看世界,用美的心灵去感受世界。
  3.与“练武术跟练舞蹈,完全是截然不同”一句错误相同的一项是 (  
  A.学习是否努力,是学习成绩好的关键。
  B.今天来了几个出版社的编辑。

C.就目前来讲,我们学生的文化素质确切需要大大提高。

D.班委会严肃处理了小明同学骂人。
4
.病句修改有错误的一项是 (  
A.
过了一会儿,汽车忽然渐渐放慢了速度。 修改:把“忽然”删去。
B.
学校里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空前的学雷锋热潮。修改:将“热潮”改为“运动”。
C.
全厂职工讨论并听取了厂长关于改善经营管理的报告。修改:将“听取”与“讨论”位置对调。

D.他负责收取的班费没差错一分钱。修改:把“没差错一分钱”改为“没出现一分钱的差错”。
  5.对下面加线病句,修改不当的一项是 (  
  我深深体会到:①要学好功课,是否认真听课是关键。②上课时只有集中注意力,就能把握重点,攻破难点。③以前,有时老师讲到什么地方都不知道,我上课常搞小动作,思想开小差。④身在课堂,心在操场,可能学不好功课。
 A.①句删去“是否”。 B.②句“就”改为“才”。
 C.③句“思想开小差”与“搞小动作”对调。D.④句“可能”改为“必定”。
  6、选出下列各组语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 )

  A、国家队的一位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优秀的篮球教练来了。

  B、在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上,发挥着他们无穷的蕴藏着的力量。

  C、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列宁过去所使用的东西。

  D、这种种子要不要换,在领导和群众中广泛的引起了讨论。  

  7、选出下列各组语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

  A、我们来到这举世闻名的博物馆,看到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品,无不使人感到自豪。

  B、摇滚乐那强烈快速的节奏和迷离闪烁的灯光效果,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C、要是一篇文章里的思想是有问题的,那么文字即使很不错,也是要不得的。

  D、除非加强对抗性训练,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走向世界,否则连亚洲也冲不出去。  

  8、选出下列各组语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

  A、我国棉花的生产,过去不能自给。

  B、我觉得这个答复,和对这个问题的调查处理,都表现出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C、解放前,爸爸和哥哥挣来的钱还不够养活一家人的生活。

  D、我们并不完全否认这首诗没有透露出希望,而是说这希望是非常渺茫的。  

  9、选出下列各组语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

  A、十月十一日,抱着向航空系学习的想法,我们的黑板报也出版了。

  B、会员家属除凭发出的入场券外,并须有家属徽章,二者缺一即不能入场。

Tags:中考,语文,专项,训练,病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