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分组教学浅谈

日期:2011-12-6 10:46 阅读:

        摘 要:新课标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一改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发挥学生的个性,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富有个性地学习。作为这一新的教学理念的应用,最简单易行的就是分组教学。其中有很多课却是流于形式,表面上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转变为与教师配合的表演课,学生变成了并不动脑、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小组也蜕变成上课开小差的小集体。
关键词:新课标 分组 多样化
        新课标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一改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发挥学生的个性,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富有个性地学习。作为这一新的教学理念的应用,最简单易行的就是分组教学。其中有很多课却是流于形式,表面上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转变为与教师配合的表演课,学生变成了并不动脑、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小组也蜕变成上课开小差的小集体。苏霍姆林斯基提出: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班内四十多名学生,每一个人的性情都不一样,如果简单地把前后位4人分为一组最省事,却最不省心,有的组可能是不守纪律的正好在一起,有的组思考可能都不积极主动,有的组可能某一学科都薄弱…… 这样就需要把分组多样化。
        一、分组多样化 
        学生的性格、对每一学科的兴趣、对每一位教师的感觉都不同,所以教师应根据自己学科的特点把学生重新分组,让分组教学能面向全体,使学生教育机会均等;尊重学生个性,体现教育的充分性;促进教育发展,让学生成为主体。
        1.根据科目分组。学生各科的发展并不是平衡的,对每一学科的兴趣浓厚程度不同。我在班内把学生分成三个层次,每一小组内三个层次的学生名占两名,六人一个小组,这样小组内学生在这一学科的能力上能够互补。每一学科的小组不同又同时让每一位学生都有体会成功的可能,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之间达到相互合作、取长补短、拓宽思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
        2.根据性格分组。在依据三个层次的基础上也要同时考虑到学生性格的差异化。能力上互补,性格上也要互补,这样学生在讨论问题时小组内、小组间就可以把竞争与合作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提高课堂效率。我的语文小组就利用了男、女生的不同性格,争取每一小组中都有活泼的同学。
        3.根据学习成绩分组。分组也可以依据学习成绩,把成绩上相近的分到一起。这样就能在组内形成很大的竞争,因为能力差不多,他们学习起来就会一比高下;遇到的也是相同难度的问题,讨论的热情会更高涨。
        4.根据男女同学的比例分组。 
到了初中,学生的性别意识很浓厚,如果班主任为了班级好管理很容易把班内分成男排、女排;时间长了男生与女生之间反而易产生矛盾,不利于异性之间的交流、合作、竞争。上语文课我打乱了原来的班内男排、女排顺序,按语文课分组坐在一起。学生上课有了新鲜感,争相发言;男生也变得听话,尤其当他们发言受到教师的赞扬时更是一脸的得意。班内不再是死水一潭,而是变得活泼有序。 5.根据某一类型的问题、课题分组。教师在全面掌握学生的基础之上,根据某一特定的问题、课题可以灵活地调节、重新分组,甚至是让学生自由分组。我的语文分组在变化之中,每一次都能带给学生惊喜。例如:《走进我们社区》让同学们根据家庭住宅区分组。有时则临堂发挥,让同学们之间都有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和自己平时交流最少的为一组,如《岁月如歌——我们的初中生活》,同学们之间的了解更深了。
        二、小组活动方式多样性
        1.小组讨论会式。《愚公移山》一文中,有些人说愚公太愚,换个地方住不就行了,如何看待愚公?《猫》中,为什么第三只小猫会被认为是吃鸟的凶手呢?学生通过讨论对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2、互评、互助式。又分为组内、组组间互评互助,如作文《成长的烦恼》,互相提出优势、不足和改进策略,他们之间的认真劲深深地打动了我。
        3.总结、汇报式。学生利用课下活动时间搜集材料,课上进行总结、汇报。 
        4.小组竞争式。这种方式难度不是很大,适合全体学生。在《猫》一课中为了让全体学生了解每一只猫的特点,理解作者的思想,我设计了两个问题:读______,我看到了一只______猫。读______,我体味到______。学生们在比赛过程中同样争得面红耳赤。
        5.组长互换式。即两个组之间互换组长,代替教师考查。这样上课既能照顾到全体,又能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如上课读课文、检查背诵、听写生字词等。  
        6.组长安排的多样化。每一小组的组长不是一成不变的,应把这一锻炼孩子们成长的机会给所有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我的六人小组男、女各一位组长,每一星期轮换一次,并选出名星组长。教师的主要任务是为学生设置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小组合作起来,自由选择,自行决定,他们就会学到他们所需要的一切。”科学的分组教学目的就在于扩大教学信息交流的质量和数量,使教学能够因材施教,让所有的孩子发挥个性、通过合作共同探究解决问题。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指点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特别是在分组讨论中,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小组之间合作、竞争,激发了学习热情,挖掘了个体学习潜能,增大了信息量,使学生在互补促进中共同提高。

Tags:分组,教学,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