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传统中体现新颖

日期:2011-11-27 21:12 阅读:

在传统课堂中体现新颖

                            ——谈化学教学

                                                 王运朋

       初三,学生多么期待的时刻。很多学生在期待着这个崭新的初三,期待着这个化学新学科,期待这个新老师;无论学习成绩好的还是差的,对化学来说,他们的起跑线又一样了,差生想在这证明自己,优生想在这继续名列前茅。所以初中化学在引领学生步入化学的大门时,我们要积极的让学生对化学有期望,有憧憬,并通过我们的引导,唤醒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使优、差生都可以奋发前进。

化学每个章节都有自己的独立性和关联性,所以教师要把握好每一节课。如何帮助学生建立对化学的好感,使学生从开始学习化学起,就感受到化学学习的价值,并产生希望了解化学的强烈愿望?教材给我们提供了精美的图片、生动的实验,但是,无论教材如何“完美”和“精致”,教师仍需要对这些教材进行加工和改造。依据自身的教学风格、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材进行合理改进。下面提出几条上课的思路,供各位参考。

一、用生动的语言讲述化学发展简史,使学生热爱化学

例如绪言里,化学科学的产生及其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一部化学发展简史,涉及了人类对自然的认识的方方面面。从古代火的利用、中国古代化学工艺的发明、炼铁、酿酒、染色、炼丹等,到近代化学元素概念的提出、原子—分子学说的形成、元素周期律的发现、近代有机分子结构理论的建立等等,到现代化学各分支学科的发展、现代化学的纳米技术前沿等等。

教学时适当穿插一些科学家的故事,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用通俗易懂的言语去充分挖掘化学发展简史的教育价值,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认识论。用化学家(如拉瓦锡、道尔顿、居里夫人、门捷列夫、侯德榜、诺贝尔等等)孜孜以求真理,为科学发展的献身精神去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热爱化学、学习化学的欲望。

二、精心设计化学实验,使学生感受神奇的化学变化

丰富多彩的化学实验能让学生感受到化学世界的神奇。有的老师在化学第一课里精心设计化学实验,如魔棒点灯、烧不坏的手帕、清水变色等等,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设计家庭实验,如无壳鸡蛋,自制净水器等;上届的我校第一名就做了个无壳鸡蛋,并拿到了学校,当他在课堂上展示的时候,其他学生都羡慕的想观摩一下,同时后悔自己回家没有进行家庭小实验;从那以后我每次留的家庭小实验他们都很积极的去完成,这就很大程度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三化学是学生首次接触到化学这种很有特色的变化,他们感到十分新奇,易产生强烈的探索欲和求知欲,从而提高他们探求化学科学的思维,增强学习化学的兴趣。

三、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多方面讲解,使学生感受化学的价值与魅力

学习化学的目的就是服务于生活,服务于生产。但是化学在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传统化学和化工过程对于人类社会已经造成的负面影响,化学品与化学过程也给人类带来灾难,例如课本上提到的空气污染,水污染,白色污染等。而这些问题正是需要通过化学科学的发展才能获得更好的解决,在理论联系实际中让学生感受化学科学的价值与魅力,感受学习化学的实际用途。例如讲化学肥料时候,设计到了不合理使用化肥会导致水体污染;这时候尽力联系实际而不泛泛而谈,我在课堂上把学生按前后桌分成小组,让他们结合课本和生活实际,去总结化肥种类,用途,和过量的危害,最后由组长总结回答。当时有个小组就想到了多用农家肥,然后说出了农家肥的优点,然后他就搞笑的举例说便便就是农家肥,他的发言使其他同学“哈哈大笑”的同时也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学习兴趣,甚至也增强了他们的学习信心,因为生活中时时刻刻都有化学。

四、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在学习中增进对化学的认识

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讨论有关化学的问题、实验或发展,有条件的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放映相关信息,将获得的资料和信息加以展示,或者让学生谈谈自己心目中的想法,在学生交流互动的基础上,可以谈谈自己对化学的认识并进行总结性的引导。例如在第七章燃料的那个章节,我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使用的燃料,分组讨论优缺点,再通过资料或者课下上网查询,找到更合适的代用品,找到最有前景的能源。然后让他们在课堂上给其他同学讲解,学生对每一个问题都是那么的认真,因为上讲台讲解提高了自己的地位,自己也可以当“老师”,他们不想“丢人”所以很努力的多方面查询相关知识。有的同学嫌讲台上的“小老师”讲的不透彻,会积极的补充,让同学知道自己也“很棒”,这样课堂气氛很活跃,既学到了知识,又锻炼了胆量和才华。

五、发挥才能,让学生喜欢自己,才是提高成绩的硬道理

课堂不仅仅是教师的,更是学生的,初三学生正是个性发挥最强的时候,他们喜欢做的,九十九头牛也拉不回来;同样不喜欢的事,强迫也不会好好干;所以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充分展现出化学的魅力,让学生彻底喜欢上化学。例如:教师在课堂语言幽默,课下和学生谈心,生活上和他们做朋友,都是影响学生学习的重要因素。很多学生都逆反,强硬有时候行不通,这时候就把他叫到办公室和他促膝而谈,从生活饮食到休息睡觉,从心里状态到学习态度,使学生感到老师很亲切,很和蔼,很可信,最终把老师当成知心朋友无话不谈。

六、记笔记是简单而有效的学习方法

有的学生认为,化学没必要记笔记,书上都有,这就是学习最忌讳的投机取巧。学习没有捷径,只有用心,尽力,勤奋,刻苦,任何知识书写一遍,在脑海的记忆效果绝对大于口头记忆一遍。再者人都有遗忘周期,而笔记就是延长遗忘周期的最好办法。这届有个该班第一名的学生,刚学完元素符号时候他元素符号全部能熟练背写,但是一周后再提问了10个,结果只能写出来2个,这就是遗忘。再着就是好多学生为什么不能举一反三,发散解题,就是原来讲过的没有掌握牢固,而回头再看时候,却没有笔记,只能得过且过。其实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除了分析书本上的基础知识,还会拓宽知识面,分析典型例题,学生在课堂上如果掌握不好,还可以通过笔记课后继续学习。所以,笔记本是总结的书本知识,拓展课外的知识,典型的例题等重点的集锦,必不可少。

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愿本文能成为引玉之砖,引发更多老师的思考与探讨,愿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能收获成功课堂的喜悦。

                                                                                                                                                                                                                                                                                                                                         2011年11月11日

Tags:传统,体现,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