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运用多媒体辅助化学教学

日期:2011-11-17 10:26 阅读: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现代教学手段,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帮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很大帮助。下面本人就如何在化学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谈几点体会。
        一、利用多媒体优化教学过程
        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力容易分散,在讲授新课时,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运用文字、声音、图像来刺激学生和调动学生多种感官,以多种方式,不同的表现手法对新课内容进行加工,生动、有趣地展现在学生面前,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情景氛围,让学生在活泼轻松的气氛中学习。
        1. 创设教学情景
        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创设愉悦的课堂情景、求知的课堂情景、成功的课堂情景,适时地呈现适当内容的形象材料给学生多通道的刺激,让学生边听边看边思考,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来认识和理解化学表象和本质。例如,在“氮和氮的化合物”中有句彦语“雷雨发庄稼”,怎样解释这彦语呢?要做实验是不可能的,我从网上找到了“雷雨发庄稼”的教学动画,这动画形象、生动,用在教学上,使学生很容易知道:空气中的氧气和氮气在雷电作用下,少部分发生反应生成一氧化氮,一氧化氮遇空气中的氧气转化为二氧化氮,二氧化氮遇雨水转化为硝酸,硝酸遇土壤转化为能被庄稼吸收的硝酸根离子,雷雨后相当于给庄稼施了一次氮肥,这就是为什么有“雷雨发庄稼”这种说法的科学依据。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质量,真是一举两得。
        2. 提高授课效率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书写板书,而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师可以节省很多时间,集中精力进行化学过程分析,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同时,课堂节奏相应加快后,其课堂容量也相应增加。化学教学中经常要对前后不同时期学习的内容进行比较、归纳、概括、总结。多媒体课件能很好的展示相异反应类型、相似反应过程等。重做实验,既浪费时间,又无新鲜感,利用多媒体文字、声音、图像、表格、动态再现化学实验,唤起学生对旧知识的回忆,进一步使知识更系统化。
        3. 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想象能力
        思维起源于观察,观察又给思维提供资料。多媒体课件能在较短时间内向学生提供丰富的感性材料,使学生的感官和思维处于活跃状态。这有助于教师凭借感性材料,引导学生对事物进行有效的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判断与推理,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实现认识上的飞跃,达到发展智力、提高能力的目的。通过把抽象的东西变为主动、形象的画面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一看便知。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学生形象思维的能力。 
        二、多媒体辅助学习总结
        复习是教学中十分重要的环节之一。复习课一般应将该章知识的内在关系、外在异同和与其他章节的联系、差别展示给学生,让学生知道这些联系及差别。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可将知识结构事先用软件输入到计算机中,复习时一边讲,一边逐步把知识结构显示出来,及时帮助学生归纳和总结所学知识,在头脑中形成知识框架,使知识系统化。
        教学手段的应用是以促进学生学习为目的。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强劲优势,在于它为学生获取知识、发展智力、提高能力开辟了更宽广的道路。应用计算机多媒体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增强了教学的有效性,提高了教学的质量,使学生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获得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因此,多媒体辅助教学逐渐成为目前教学技术手段的主流之一。三、多媒体辅助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1. 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
        多媒体教学手段只能作为“辅助”作用,而不能完全替代传统教学模式。有的教师认为多媒体课堂教学具有传统教学模式所没有的优势。这种认识过分强调了多媒体教学的优点,而忽视了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师生之间课堂上的情感交流,削弱了教师的授课艺术和临场发挥能力,不符合学生的的认知规律。只有把传统教学手段、教师个人特色和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多媒体课堂教学的效果。
        2. 正确处理化学实验与多媒体模拟演示实验的关系
        有些教师对多媒体过于依赖,认为用课件模拟演示实验比做演示实验要轻松省事,结果是淡化了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操作能力和实验观察能力是化学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虽然大多数化学实验都能通过多媒体进行模拟演示,但这只能作为常规实验的补充或辅助手段,有些实验因演示过程太快,导致学生难以观察清楚。此时,若在实验的基础上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展现化学实验过程的慢动作,使学生观察的更细致、更准确,则教学效果会更好。
        3. 正确处理教学过程中四要素之间的关系
        多媒体课堂教学过程主要包含四个要素:教师、学生、教材和媒体,四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为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处理好这四要素之间的关系。媒体是创设学习情境,学生主动学习、协作、探索和完成知识意义建构的认知工具,而不是教师向学生灌输知识所使用的手段。因此,课件的制作不能刻意追求三维动画的演示。一堂课,学生的主要精力集中在课件的演示上,文本研读淡化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活动冲淡了,学生的思维、情感活动被压抑了,师生、生生对话消退了,教师的主导、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削弱了。所以既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又要突出多媒体教学的辅助功能。只有处理好这四要素之间的关系,才能确定多媒体在化学课堂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综上所述,应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辅助化学教学,具有其他手段无法替代的功能。只要善于将这种现代化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相结合、互相渗透、互相补充和完善,必将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Tags:运用,多媒体,辅助,化学,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