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新思想引领政治课教学

日期:2011-10-25 07:22 阅读:

                     用新思想引领政治课教学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和高中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学习新理念”已成为广大政治教师的自觉追求。但从理念到实践不是轻而易举的,我们必须借助思想政治课这一主阵地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反思和总结。
  一、建立新型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民主、、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
  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放下自己知识权威者的架子,相信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己具有达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师生间平等对话交流,留足学生想象的空间,让学生自由表达。针对学生心理特点和已有的知识对教材进行科学、艺术的处理,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通过有深度和梯度的问题或问题链,调动学生学习兴趣,激活学生思维,从而使思想政治课成为宽松、愉悦、民主、和谐的人际互动平台,让学生在愉悦、民主、和谐的氛围中接受知识,质疑思维,提升能力,获得积极健康的情感、态度和价值选择。
  二、树立新型生动的教材观,丰富、开发课堂教学资源
  《新课标》要求树立新型的课程教材观,而教科书无疑是最主要的课程资源,但我们不能唯“教材”是从。我们在全面准确地把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由过去忠于教材、依赖教材转向使用教材,进而开发和丰富课程资源。通过上网查资料和学生自主搜集信息结合,如:讲到国家非常关注“三农”问题并给农村许多惠农政策。就学生家庭受益的经历、体会进行讨论,使课堂教学紧跟时代,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实际,活跃了课堂气氛,增强了学生对政治课的兴趣。
  三、采用新型灵活的教学策略,促使教学方式的开放互动
  《新课标》要求教材“重视在教学活动中灵活运用教学策略”,倡导开放互动的教学方式。这要求我们政治教师在课堂教学模式的设计上,在教学内容的取舍上,在富有疑点和冲突的情境的创设上,在课堂教学的评价方式上都体现其开放性,使课堂教学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现代教学设备与师生互动等过程中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觉悟的提高。
  四、倡导新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高中新课程高度重视学生在心理、智力、体能等方面的发展潜力,尊重学生个性差异,要求“教师采用释疑解惑、循循善诱的方式帮助学生获取知识,认同正确的价值标准”。可见,自主参与,合作探究是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这些学习方式的倡导和运用改变了以往教师单向传授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了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的体验过程。这种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有利于发挥集体智慧、团结合作精神。
  五、构建新型科学的课堂评价机制
  《新课标》要求改变过分注重知识性和单一的纸笔测验的评价方式,立足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建立能够激励学生不断进步的评价机制。既要考评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水平和能力,更要考查他们的思想发生积极变化的过程,采用多种方式,全面反映学生思想素质的发展状况。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思想政治课堂应关注差异,促进全面发展,运用多元、多维、全面的评价方式,使学生知识、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尤其是情感态度,价值观都放到评价的范围中。
  总之,在新课程、新理念指导下,教师要善于发挥教学艺术,科学合理有效地实施教学。需要不断探索高中新课改教学的新思路,使新思想真正渗透到政治教学领域中,为新课程改革尽一份力量。

Tags:新思想,引领,政治课,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