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如何上好初中思想品德课

日期:2011-9-24 18:43 阅读:

  浅谈如何上好初中思想品德课 

    中学思想政治课是中学德育教育的重要渠道,由于其思想性、时代性强,而且又是理论性的科目,普遍存在着教师难教、学生难学、教学质量不高等现象。要改变这一种状况,达到素质教育,即要牢固掌握知识,而且要达到知识、能力、觉悟的全面提高的要求,就必须端正教学思想,从实际出发,大胆改革。同时针对初中学生年龄小,感情丰富易于以感情用事等特点,所以我在政治课的教学中也倾注了情感的感化和熏陶。下面我就本人在这几年的教学中的几点做法总结如下:  
  一、建立知识、材料间的互相联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想像力 
  一个学生只有有了想像力才能将整个知识结构串联起来,而创造性的想像力对于政治学科的学习更为重要。我们要想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想像力,就应从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察社会、分析社会现实的能力入手。在教学过程中,我应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结合现实生活中学生所关心、熟悉的一些事例,如新闻片断、时事材料、国内外重大时事热点等,教会学生运用正确的方法去分析材料、事例,建立知识间的联系和材料间的联系,从而触发学生的灵感,培养学生科学的合乎逻辑的想像能力。
  针对学生的特点我在设计问题注意到以下几点:1、问题既不能太浅显,过于浅显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想像力,又不能过难,太难学生就不敢想像。2、设计出来的问题让学生通过跳一跳的努力,就能找到答案。3、问题应面向大多数同学,兼顾两头,让全体同学都能去思考、去分析,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目
  二、以感情来辅助教学,和学生建立深厚的感情,使学生爱政治课
  政治课与其它学科不同它枯燥无味、概念性强,学生大都不喜欢,要想上好一节课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你并且乐于听你的课。因此我首先运用了“以情激学法”。
  1、情感投资,以真情感动学生。

我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到学生当中去和他们共同做游戏、谈人生。时时在生活中关心他们,久而久之他们便开始接受我,有事也愿意和我商量,甚至他们之间的小秘密也和我说,慢慢地我说的话他们都开始信服,我的课他们也愿意上并且每节课都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2、实话时说,真情诱学,升华教学。
  3、以浓厚的爱生之情来引导学生的言行。思想政治课的任务不仅是教给学生马列主义基本知识,增强其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我竭力以情感化,导之以行。为此在教学中我努力做到以下几点:①教师身先士卒,处处做出表率。②严宽相济,端正学风。
  三、在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中达到政治教学的目的
  素质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生的创新能力主要指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作为一个个独立的主体,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善于发现、认识新的问题,并学会从多角度、全方位去观察分析同一问题。因此我在政治教学中时时注意学生的思维方式不断地改进学生的思考方向,从身边的具体事情做起想起从而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以达到新时期政治教学的目的。 
  四、面向全体、抓两头、促中间、积极转化和辅导差生
  要实施素质教育,就要转变以往的教学思想,努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人才。要面向全体,对学生全面负责,着眼于大多数和大面积的提高,决不让一个学生落伍。在政治教学中我努力做到不使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对于学习好的我给予更高的要求对于差生我给予更高的热心、耐心,爱护他们的自尊心,激励他们的上进心。课外多花一点时间与他们谈心、谈学习,帮助他们分析落后的原因所在,指导他们查漏补缺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差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用爱心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
  总之,政治教学是一项艰巨而富有艺术性的教学工作,它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德育工作成果的好坏,那么要做一个好的政治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还要有一颗对学生的爱心和好的教学方法才能使学生爱学、学好、用好思想政治课的知识。 

Tags:浅谈,如何,上好,初中,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