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师如何进行评课

日期:2011-9-20 19:27 阅读:

教师如何进行评课?

      1、评课原则:

      1)实事求是的原则。评课本着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实话实说是体现评课者责任心的问题,也是给执教者学习的机会,切不可敷衍了事,那样对不起同事的劳动。

      2)零距离的原则。主持者应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评课气氛,要让执教者在春风化雨般的评语中得到信心,也学会反思。让每一位听课者都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

      3)针对性原则。评课不宜面面俱到,应就执教者的主要目标进行评述,问题要集中明确,充分肯定特色,也大胆提出改进,不主张1234罗列太多,只要一两点到位就够了。

      4)激励性原则。评课首先要考虑到最终目的是为了激励授课者,而不是挑毛病,要让执教者听了你的评课后更有信心,更有勇气,而不要让他听后感叹:“这辈子再也不上公开课了!”

      5)差异性原则。要因人而异,不要强求一律,要用别人的长处比自己的短处,而不是用自己长处比别人的短处。

      6 就课论课原则。把课评足,就事论事,不要由评课到评人,更不能因一堂课而否定其全部工作。

      把学生的发展状况作为评价的关键点。

      教学的本质既然是学习活动,其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学习者学习活动的结果势必成为评价课堂教学好与坏、优与劣、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学生在学习活动过程中,如果思维得到激发、学业水平得到充分(或较大程度)的发展与提高、学习兴趣得到充分(或较大程度)的激发并产生持续的学习欲望,则可以认为这就是一堂很好的课。

      2、评什么?

      从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进行。

  1)评教学思想是否正确

     一节课教学方案的制订、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手段的运用和教学过程的实施,都是由教师的教学思想决定的。如果教师认为教学就是为了让学生取得高分、为了让学生考入好学校,那么必然对尖子学生感兴趣,对基础一般的学生和较差学生视而不见,这样的课堂不可能面向全体学生;如果教师认为教学自古以来就是教师讲,学生听,那么在教学中他就必定采取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不论学生是否听懂,尽管往下讲。因此,评价一堂课,首先要看教师的教学思想是否正确。是否把学生视为学习活动的主人,教师仅是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

2)评教材处理是否科学合理

    教材是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重要工具书,也是学生学习的重点材料。教师要上好课,就必须认真钻研好教材,真正吃透教材,精心组织教材,科学处理教材。如果教师对教材不熟悉,或对教材中实质性的内容没有吃透,那么上起课来必然是应付,这样的教学效果不可能好。教师教学时不能把教材结构、内容原封不动地搬到课堂上,而必须根据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学生的知识基础以及学生个性特点,重新处理好教材,再用这个符合本班实际的“教材”去科学安排好教学程序。

3)评教法选择是否恰当

    教学任务不同,选择的教学方法也不一样。如果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获取新知识,那么选择讲授法比教好;如果本节课的教学任务是以培养学生技能为主的,那么选择讨论法比较好;如果本节课的教学任务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的,那么选择自学辅导法比较好;如果教学任务是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发展学生智力为主的,那么选择发现法、尝试法比较合适;若一节课要完成多项任务,这时就应该综合选用多种方法,或以一种方法为主、配合应用其他方法。在评课时要分析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该教师所采用的方法是否合适。其次,还要看是否结合学科特点进行选择。例如语文课和外语课,一般多采用讲授法;自然课、科学课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一般以实践操作法为主。在选择教法还要看这节课是否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如年龄较小的学生就不太适合用发现法、探索法。教法的选择还应结合教师个人的素质条件,如教师本人没有扎实的功底,语言不够生动形象,又没有幽默感,那么说话法和讨论法就很难运用。但我们知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评课时主要看这节课教师是否能灵活处理、创造性地去发挥。

   4)评学法指导是否渗透

     当今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加快,一个人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再多也赶不上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因此,教师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非常重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如果忽视学法指导,教法就会失去针对性。评课时,要评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是否能有机渗透学法指导。即在讲解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有机进行学法指导。如在课堂上检查学生预习时,教师是否指导课前怎样预习、课后怎样进行复习等;在新课的其他环节中,是否指导学生学会用字典、手册、地图册等工具书;有条件的高年级学生,教师要引导其在网上查资料,并能下载有关材料。在这种课堂上学生的能力才能得到提高,学生在课堂上不仅能学到新的知识还能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这样,将来才能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5)评能力培养是否得到落实

     培养学生的能力是现代教学对每位教师提出的基本要求。对小学生而言,不可能要求他们有什么重大的发明创造,但我们可以培养他们去创造性地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让他们从小就有一种探索精神,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在评课时,也要对教师在课堂上是否鼓励学生敢于思考、敢于探索、敢于质疑、敢于让学生七嘴八舌等作为一个重要环节来评。教师应鼓励一些学生提出不同的看法,给他们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让他们的个性都得到充分发展,教师在课堂上不要随意否定学生的看法。应引导他们去讨论、交流、合作,让他们在活动中提高自己的能力。

   6)评师生关系是否平等

    学习的不可替代规律告诉我们:无论是知识经验的获得,还是智力、能力的发展;无论是情感意志的培养,还是思想品德的形成,都必须通过学生的积极思考和实践行动,教师是无法替代的。课堂必须在师生平等的情况下,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在此过程中让他们去探索和发现,从而获得新的知识,而不是教师主宰一切。所以课堂上师生的关系是否平等也是评价这节课是否成功的关键。在这个环节上,主要看教师是否设置太多框框,是否对学生限制得太多。教师应鼓励学生去自学能看懂的内容,并强调学生可以大胆去讲,自己能动手操作出来的,可以大胆去尝试等。

  3、怎样评?

   评课必须讲究艺术,决不能不顾对象信口开河,说完为快。

   1)要根据课堂教学特点和班级及学生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公开地评价一节课,不要轻易地给一节课下“成功课”或“失败课”的评语,切忌一次定论、一锤定音,切忌带个人倾向,切忌根据个人好恶给一节课下结论。

   2)评课要以肯定成绩为主,以帮助提高为主,以鼓励改革实验为主。提出问题、提出建议不仅要客观公正,还要考虑被听课者的心理接受能力。决不能不顾场合,不顾后果,挖苦讽刺,指这责那或乱“放炮”。听完评课后,要使上课老师感到有奔头、有想头、有劲头。

   3)评课者要以虚心的态度,商量的口气与被听课老师共同分析研究,不要趾高气扬,不要居高临下,不能以检查者或老教师的身份自居,更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人家头上。在听课中无论是发现了优点还是缺点,好的经验还是存在的问题,都必须问个为什么,看它和什么事物有内在联系,从而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评课。

  4)评课要突出重点,要集中主要问题进行评议和研究,如教学思想问题,学法指导问题,能力培养问题。不要面面俱到,泛泛而谈。要抓住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例进行具体分析,不要太笼统。如说某课重点不突出,就要帮助人家找出重点,并提出如何突出重点。

   5)在定量定性的分析判断中,尽可能按量化的数据(采用课堂教学评价表),从整体联系的事实与实例中进行评课,这样才有说服力,才容易达到说课的目的。

  6)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尽可能在评课之前较全面地了解被评课者的政治思想素质、业务能力水平、个性心理等。还要尽可能地了解被听课班级的班风、学风及学生学习情况。这样评起课来针对性就更强。

   7)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课,不要只说好话,或者互相吹棒,不敢涉及问题,不敢发表不同意见。更不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影响同事关系。

   8)拟好提纲。无论有组织、有目的的正规性的评课,还是同事相互听课后的评课,都应该拟好提纲,这样做可以克服评课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可以使评课更具科学性与针对性。拟提纲之前,应先对所听的课进行较全面的回顾,再看看教材,翻翻听课笔记,并参考上课教师对这一节课的自评情况和学生的评价情况,在认真分析思考的基础上,拟出评课的提纲。

    提纲的内容可根据评课各种不同方法的要求,写出详略得当的提纲来。但是,无论用何种方法进行评课,都要突出反映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本节课的主要优点或经验或特色是什么?二是本节课的主要特点或不足或需要探讨的问题是什么?三是你的建议是什么?如改进教学的建议,推广经验的建议等等。

   4、评课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只听不参加评课。 这是听课的大忌,不评课听课就没有意义了。

   2)蜻蜓点水,不痛不痒。有的老师听课,只听大概,所以评课只能如此。

   3)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评课没有主次,没有重点。

   4)充当好好先生。这最为普遍,只拣好话说,使上课者和听评者没有充分认识不足和遗憾。

   5)恶语伤心。专挑毛病,在门缝里看人,这与评课是背道而驰,极不主张。

    6)追赶时髦 ,脱离实际,套些时尚的理论和时髦的评语,没有多大的指导价值。

   7)当面不语,背后不断。这种现象最为可怕,评课时有话不说,只当听众,当老好人,可课后却大加评论,评头点足,而且往往只会说授课者不是之处,造成很多不好的影响。

      听评课活动中,我们积极倡导的是一种和谐又实事求是的评课文化,建立一种新型平等、相互学习、相互研讨的评课环境。那种只谈优点或只谈缺点的评价都是片面的,而那种任凭评课者评得“天花乱坠”,却没有执教者对自己教学的专业评价的独立性和权利,更不可取。新课程呼唤的是每一个教师都能够成为教学的主人,对自己的课都能够有一个自己的评价认识和意图的阐述与反思。而且更重要的是,把听课、评课真正地当作一种教研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彼此交流,发表观点,大家都受到启发。这样的评课文化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态势,这样的活动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才能推动我们的研究更加深入、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Tags:教师,如何,行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