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效课堂学生自主活动之我见

日期:2011-8-21 19:25 阅读:

高效课堂学生自主活动之我见

          达成优质高效的课堂是每位一线教师的愿望,优质高效的课堂更是学生的期望,也是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优质高效的课堂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为此,我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行“质量效益”双高工程;宁阳县教委在全县大力推进“三环节”教学。这些举措足以看出对“达成高效课堂教学”的极大重视。一时间,高效课堂的研究、实践之风在各个学校兴起,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对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有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和实践,硕果累累,令人欣喜。结合今天研修专家对“达成高效思品课堂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的诠释,让我们这些一线教师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下面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及县“三环节”教学的要求,简要谈谈高效课堂如何调控学生的自主行为。

一、课前预习环节。可以说,课前预习虽然不是在课堂之中,但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一环。我认为自主学习应贯穿在学生全部的学习过程之中。为了课堂的优质高效,学生的预习是不可少的,这既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需要,更是有效实施课堂教学的需要。因此,调控好这一环节是达成高效课堂的前提。为此,我们要将预习学案提前发到学生手中,学案设计主要有预习目标,预习任务,预习小结,预习质疑等问题,学生利用双休预习将要学习的两节课。对预习情况的统计分析,直接影响教师学情的判断及采取什么样的教学策略,为了解详情,我们利用学习小组组长和课代表的督促检查作用,将详细情况、特别有共性的问题及时报告老师。

二、课中实施环节。这是达成高效课堂的关键一环,课堂是学生学习活动的主阵地,是学生进行有效交流和展示的重要场所,学生的智慧、能力、情感都会在课堂上生成。高效的课堂有多个方面的要素组成,这里就如何达成学生高效的自主活动谈谈自己的拙见。

⑴自主活动要以尊重为前提。自主既是一种学习形式,更是教师对学生的一种尊重。自主的学习,要求给学生发言的权利,展示的机会。因此,我特别注意课堂上学生的表现,发现他们的内心需要,及时给予机会交流沟通。

⑵自主活动要以需要为基础。课堂上的自主和自习课的自主是有区别。课堂上要依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情感需要来考虑学生的自主活动,不能让学生的自由活动代替学生之间的互动及师生之间交流。

⑶自主活动要以达成高效课堂为目标。课堂上的所有活动都应服从服务于教学目标,自主活动也不例外。在生活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越来越深受学生的欢迎,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感悟,在活动中锻炼培养良好的品质,这更是思想品德课课堂的优势。

⑷自主活动要以过程为载体时间为保证。自主不仅仅是一种理念,一种口号,更应该落实在课堂上。这就要求教师要通观全局,适时、有效地设计学生的自主活动,而不是就“活动而活动”,要考虑活动的目的、预测活动的结果和应对意外的准备。

⑸自主活动要用方法来引领。学生自主活动也要讲究策略,如果活动处于无序混乱之中,表面上看课堂好像很活跃,但学生活动的收效甚微,不利于打造高效课堂。所以,我们在设计学生活动时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或自悟、或讨论、或展示等。

三、课中限时作业环节。关于这一环节,教师如何调控学生的活动就非常清楚了。1、是学生独立自主的按时完成限时作业。2、组内同学快速互批(教师将参考答案展出)。3、教师对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

以上是对调控学生的自主行为活动的点滴认识,不当之处敬请同仁指正。

Tags:高效,课堂,学生,自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