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论蒙田的旅行教育思想对课堂教学方式的启示

日期:2011-5-19 13:09 作者:szwht2008 阅读:

摘要:通过现在的研究性学习,校外的社区教育,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展,英国的森林课堂,户外教育,鉴赏课和夏令营等就可以看出,蒙田最初为文强调旅行与生活教育的关系是有着特别用意的,旅行教育要在我国作为正式教育方式是偏执的,但我们应该看到,旅行教育的理念对课堂教学方式的启示是深远的。

关键词:旅行教育;课堂教学;启示

我国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自2001年试行以来,课程教育改革在我国取得很大的发展。的确,如果时代不停地向前发展,我们的课堂教学方式却停滞不前,那么教育与时代脱节的后果将会是整个民族站立之基的动摇、整个社会安定和谐的威胁。幸运的是,我国的教育思想正得到不断的更新,教育界人才辈出,国家对教育事业也给予高度重视。但是,教育上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也总是问题出现后的改革,所以,我们应该看清目前的形势,适时作出调整。有一位思想家——蒙田,他的思想随一部《随想录》流传四百多年,从他的字里行间,你听到的是一个现代的声音。关于教育,他讲究知识的活用,有怀疑精神,强调旅行教育的价值,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从他的思想和感情来看,不得不说他是在他那个时代出现的一位现代人。而他的旅行教育思想,对当今的课堂教学方法是有许多启示的。

一、课堂教学的局限需要革新

课堂教学是教育教学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手段,它是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的教学组织形式,它主要包括教师讲解,学生问答,教学活动以及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所有教具.可见课堂教学方式是局限于教室或校园内的教学方式。正是这种局限导致了课堂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以下问题:以教定学、以本为本、教路单一、学法单一等问题。在我国的教育方式上,课堂教学都是主要的方式。现在我们来反思,是否课堂教学使部分学生应该掌握的技能被忽略了呢?课堂教学是否应该加入新的元素来适应时代的发展呢?到底怎样的教学方式能适应时代?

不难发现,当前,我国课堂教学的教育方法下,学生的应考能力是名列世界的前茅,但是,在实践能力、领导能力、合作能力上是较其他国家弱的,并且在人际关系处理上也较弱。加拿大多伦多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在加拿大的华裔学生尽管学业成绩令其它族裔无可企及,但在社会实践、自我解决问题、领导能力等方面却落后与其它族裔学生。课堂教学需要适应时代,需要适时革新。

二、旅行教育的优势对课堂教学缺陷的补充

旅行,本身就是一种教育,且是一种极具珍贵价值的教育。旅行教育也是教育方式的一种,蒙田热衷于这种方式,他坚信:不要只学书本知识。“仅仅进行书本学习是贫乏的。”学生要和别人交谈来往,出国旅行,观察各种奇异的事物,总之,要把世界作为“书房”,从而扩大视野;如困守一处,就会眼光短浅。他注重旅行过程中的收获,曾游览瑞士和意大利,并写下旅途见闻。旅行可以使学生认识许多不同的人民、风俗、观念,增长见闻、扩大视野,才不会局限知识于一隅;是课堂教学的注重课本知识,没亲身实践理论的补充;旅行也可以充实历史、地理、人文、社会及自然等具体知识,可以补充课堂教学的知识的证明,让学生能更深刻地活用知识;旅行也可以培养吃苦、耐劳、独立自主的性格,能使学生身体素质低下的情况有所改观;旅行本身就是一种动态教育,比较活泼生动,学习心情佳,学习效率也高,可以改善课堂气氛较沉闷的情况。种种好处是说不完的。

但是,教育方式绝对不能偏执地用旅行教育,在当今的教育背景下,我们依然要坚持课堂教学,只是,我们需要在课堂教学中加入更多其他教育方式的元素,特别是旅行教育的元素。不断完善课堂教学,使学生学有所用。

三、与旅行教育密切相关的新兴教学方式

(一)提高实践能力的校外社区教育

无论是在空间场所、设备设施、还是人文环境、社区群体上,校外社区教育的这些资源都是教育机构无法比拟的。校外教育是一项群众性、实践性较强的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充分挖掘和利用分散于社会中的各类资源来让青少年融入社会、参与实践、扩大视野、提高技能,实现全面发展。

社区教育的资源如:一是物质资源,社区内的图书馆、文化宫、博物馆、电影院、体育场馆等,可以定期举办一些教育活动,来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的文化素养:二是人力资源,如社区的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劳模等能对青少年起到帮教和感化的群体,能让学生拜访老一辈的英雄,,听听过去的事情,也提高学生的知识面,也弘扬我国尊老爱幼思想;三是人文资源,社区的风俗、生活习惯,人文景观等,学生在观察人们的生活中形成自己的道德意识,是德育的好方法。

(二)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性学习方式

在研究性学习中,我们也不难找到旅行教育的理念,研究性学习与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劳动技术教育共同构成“综合实践活动”,作为必修课程列入《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课程计划(试验修订稿)》中。可见,研究型学习的实践性是十分强调的。

好玩爱动是学生的天性,在学中玩,玩中学也是新课程理念所提倡的教学方法,做到寓教于乐是综合研究性学习的宗旨,可以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通过组织游戏、情景教学等方式创设宽松自由、富有情趣的活动氛围,使学生在增长见识、获得发展的过程中愉悦身心。同时,研究性学习引导学生用小眼睛看大世界,留心生活,增强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关注社会、了解社会以适应社会

新课程教学理念强调让学生主动学习,而研究性学习的主要目的是开发学生潜能,发展学生特长,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意识。“动”是研究性学习最大的特点,通过学生主动活动自主地参与到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来,让学生通过“动”自主地去实践、去探索、去质疑、去发现。

(三)改善学生身体素质的森林课堂、户外教学。

根据全国体质监测数据,我国自1985年以来中小学生体质连续下降,学生各项体质指标也呈下降趋势。同样的学生体质由于肥胖和缺少运动而下降,也发生在英国等西欧国家。将课堂推向森林,在英国日益受到青睐。英国常年有至少六万名孩子参加“森林课堂”,通常每周上半天课,以提高身体素质、独立生活能力和自信心。

而瑞典、挪威等国家提倡户外教学,常常组织学生进行户外探险活动,户外生存营、农场劳作社等常常接纳学生。显然地,依据个人不同的观点,户外教育可以不同的方式予以诠释,户外教育可以应用到科学教育,地点可以是国家公园、天文台等;应用到野营教育,可以建立校园野营地;应用到环境教育,可以使学生爱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地球;应用到自然研究,学生可以对动植物直接观察,使知识更真实;应用到地理教育,对如风带、风力、山谷、山峰等亲身体验,地理常识更深刻的理解。不论是哪一种方式,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对生态的责任。

(四)扩展视野的鉴赏课

我国在1994年下发了《关于在普通高中开设“艺术欣赏”课的通知》,虽然在当时没得到认真的贯彻落实,但在今天已经得到了重视。现在的艺术鉴赏课分为美术和音乐两类,学生通过接受美术鉴赏教育,不仅仅培养了美术鉴赏能力,而且也培养了对美术文化的理解能力;接受音乐鉴赏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判断能力和审美评价能力。

如今,我们也可以开展文化旅行鉴赏课,可以让学生看一些世界著名文化胜地的纪录片,学生不必长途跋涉也能领略到外国风情,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视野广阔,对国外风俗习惯等有所了解。

(五)提高处理人际关系和合作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夏令营

从小学到高中,大部分学生都是在同一个地方,与同质的人一起生活和学习,他们与当地的人可以很融洽地相处,但当他离家走出象牙塔,他将感觉被外面的世界排斥,他对外面的世界竟然一点也没有了解。现代科技发达,时空的距离被缩短,人们的迁移已经不在稀奇,为尽快适应这些发展,学生应该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夏令营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如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夏令营里是几十个孩子聚在一起,同吃同住,真诚互动,这无疑是培养他们团结协作的最佳场所;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生存能力,在克服困境中建立自信;在团队竞赛中与人合作;在学习过程中积累能力。

如今夏令营很多,但父母往往不敢让孩子走太远,他们担心孩子面临危险、受伤,其实,孩子只有在亲自体验这些适度的困难,才能学会自我保护。

总的来说,新兴的教学方法与日俱增,教育的重要性也不断升高,我们的课堂教学应该与时俱进了!旅行教育已经不单单是通过旅行来完成,蒙田最初为文强调旅行的价值,与今天的无数新教学方法的理念息息相关,我们也要温习旅行教育的理念:旅行是颇为有益的锻炼,心灵在施行中不断地进行新的未知事物的活动。

 

 

参考文献:

[1]《蒙田随笔》,(法)蒙田,杨元良译[M],湖南,湖南文艺出版社,2010年

[2]《智慧人生随笔》(法) 蒙田著 龙凤莲译[M],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8年

[3]《西方教育思想史》(台湾)林玉体著[M],北京,九州出版社,2006年

[4]<整合社区公共资源,推进青少年校外教育>阮望舒[J],《现代教育科学·普教教育》2010年第2期

 

Tags:论蒙,旅行,教育,思想,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