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论高效课堂教学法

日期:2011-7-5 23:58 阅读:

论高效课堂教学法

                              杜集区实验中学            叶永起              -------讨论

在我们数学课堂上最关注的是有效性。有效的教学活动能促进学生学习数学的方式、方法,那么怎样才能使我们的数学课堂教学真正有效呢?当然要想实现有效的实现课堂要从很多方面做准备。比如:备课,不但要备教材、还要备好自己所教的学生,在教学中还要用适当的教学教法。因此,每个人的教学都各自妙语、怪招,我经过多年教学构建出我的教学模式,我在课堂教学中付入时间较多的就是——讨论。

     所谓“讨论”并不是简单地问问题,也不是被动地、机械地接受别人思维方式、解题方法,而是在自己所学的知识基础上积极思考、推敲得出结论加以比较,并进行判别是否正确。在不正确之处进行辩论、磋商,最终达到正确的结论。讨论是集体智慧的综合展示,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思维能力的桥梁。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启发学生研究问题,讨论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有意识地创设可疑问题,引导学生你说一部分,他说一点,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老师再进行归纳和总结。这样能够加深学生对概念、定理的理解,并且能掌握和应用。

讨论是学生活跃思维的办法,学生学习的过程都离不开思维活动,要把所学知识学好,使之成为自己的知识,并能灵活应用,就要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此时就可采取讨论的方式,让学生从讨论中发现别人的思维与自己的思维之间差异,找出自己不足和不妥之处,加以纠正,形成自己合理、简捷的解题过程。

讨论是可以提高学生解题能力。

一、         发现题目中隐含条件

有些题目看上去没有给出条件限制,事实上,它们隐含在题目之中。如:化简a,可以让学生讨论,发现其隐含条件:a<0

二、         发现一题多解、把一题多变

有些题目往往有多种解法,老师应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分析讨论、解答,归纳出各种不同的方法,并比较方法优劣,以及它们涉及的知识点。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改变有些题目的条件或结论,让学生进行辨析,得出不同解法。

三、         易错、易混的题目,让学生在讨论中找出错因

如:解方程 +=1

易错化成:+=10+=1等。

这些错误是由于学生对分式的基本性质与等式基本性质混淆所造成的。通过学生讨论,使错因暴露出来,让学生归纳他们错误的类型,加以比较后得到正确的结果。这样能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敢于发现问题,并纠正问题。

   总之,讨论能使学生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增强记忆,拓宽学生的解题思路。

   以上都是我在多年教学的感悟,也许有些不当,我会在今后的教学继续感悟讨论的奥秘,来更有效地提高我的课堂教学。

 

Tags:高效,课堂,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