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

日期:2011-7-4 14:28 阅读:

        摘要: 课堂教学在整个教学环节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针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学校和教师的共同努力解决,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课堂教学效果;问题;有效方法
  Key words: classroom teaching effect;problem;effective methods
  0引言
  课堂教学在整个教学环节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汲取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应该是每一个任课教师的宗旨。但想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确实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要靠平时的点滴积累,需要教师有高度的责任心,不断地进行总结和探索,找到一套合理、可行的方案。
  1课堂教学中存在问题
  1.1 教师没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学基本功包括语言表达能力、教学技术能力、教学监控能力、板书水平、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等[1]。有部分教师没有认识到教学基本功的重要,教学基本功不扎实,因此就容易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上课前没有将板书规划好,板书零乱,有些重要及难点内容也没有提炼出来,学生无法了解各部分内容该掌握的程度。
  1.2 课堂气氛沉闷引起课堂气氛沉闷的因素有很多,教师的授课情况是影响课堂气氛的一个主要原因。比如教学基本功不强,对知识不能融会贯通;语言不精炼,拖沓冗长,严重影响学生的听课热情;理论与实践脱节,学生听课过程中会感到很茫然,不知道所学课程在实践中到底有哪些应用,或是用于解决哪类问题,不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1.3 学生与教师间缺少沟通很多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只重视知识的灌输,不太重视学生对所教知识的反应,甚至不希望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提出疑问,认为这样会造成思路的中断或秩序的混乱,不利于授课;不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没有向学生解释课程在就业及日后的工作中的重要性,这大大影响了学生的听课热情。
  2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
  2.1 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对所教授的课程进行研究、探索,使教学水平不断地得到提高。作为一名教师,除了要掌握好理论知识,还应学以致用,同时还应密切关注实践,不断提高实践水平,理论联系实际,更好地为课堂教学服务;课堂互动强调的是教师与学生的思想交锋、观点碰撞,这不仅活跃了教师的教学思维,同时也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2.2 提高试卷的创新性对现代大学生来说,试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态度。专业课程的考核应以分析、运用、综合、创新等题型为主[2],增加创新思维、综合能力考核内容的比重,这样能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的水平和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平时必须认真听课,课后认真复习,有扎实的基本功,否则很难完成这些题型;非任课教师出题,使得学生必须对所有知识点都要理解或掌握,这样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3 平时成绩所占比重要合理合理安排平时成绩的比重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平时成绩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出勤成绩,根据平时出勤情况给分,另一部分可通过平进提问或课堂表现等情况给分,当然可适当的搞课堂小测验。如果提高平时成绩所占比重,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部会比较认真,以期待取得好成绩。
  2.4 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对于授课教师来说,不能仅仅满足于自己的教学任务是否圆满完成,营造良好的情感关系很有必要。因此在上好每一节课时,教师还应该心系学生,和学生多交流,多沟通,做学生的好老师、好朋友。和学生多沟通,了解学生的内心动向,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对提高课堂效果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因素确实很多,需要每一名老师深思熟虑,尽可能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做出更大的努力,让大学课堂成为充满生机的课堂、充满活力的课堂、充满收获的课堂。
  参考文献:
  [1]李蕊倩.对优化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高校教育研究,2009,7.
  [2]荀烨.从创新教育的角度谈高校考试改革.河南社会科学,2001,5.

Tags: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