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新课改背景下课堂常规的思考

日期:2010-11-24 11:41 阅读:

     摘要:新课改背景下是否还要强调课堂常规?怎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呢?文章认为:课堂常规是新课程课堂教学的内容;课堂常规是提高教学效率的保证;课堂常规是培养学生良好品质的基础;课堂常规与学生个性的融合是课堂教学的艺术。新课改背景下不仅仍然需要强调课堂常规,而且还要坚持不懈地把课堂常规推进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使它成为新课程改革的有力保证,为培养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坚强意志的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课程改革倡导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及探索性学习的能力,通过教师的努力,课堂教学也的确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在教学调查实践中,我们总有一种遗憾,那就是课堂常规问题。新课程理念是要课堂变得民主、开放,但我们认为课堂的民主和开放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活跃和热闹,更不应该毫无限制地一放到底,只放不收,把课堂变成了学生展示个性的舞台,造成课堂组织失控,秩序混乱,影响多数学生的学习和思考,使课堂效率大打折扣。 
    那么,新课改背景下是否还要强调课堂常规?怎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呢?我们认为: 
    一、课堂常规是新课程课堂教学的内容 
    学生作为教育对象,他们的身体、心理、情感、意志力以及思想品德、价值观等均处在形成和发展阶段,他们具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活泼好动的性格和乐于彰显自我、成就自我的愿望,在不同的环境中,他们会表现出各自不同的一面。而教育本身除了传承知识之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让学生学会适应,学会按照统一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进而培养他们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能力。“无规矩不成方圆”,教育本身就意味着限制,教育过程始终处于自由与限制之间,需要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从学生成长的需要来看,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的自由进行一定的限制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学生的学习包含着对规则的学习,让学生学会约束自己,是教育的内容之一。常规不是捆绑学生的绳索,而是让学生学习生活得更有序、更和谐的必然保证,而课堂常规作为训练学生自我约束能力的规范和标准,其本身也是课堂教学内容的组成部分。 
    二、课堂常规是提高教学效率的保证 
    课堂教学面对着全班几十名学生,这是一个集体,是一个传承知识、培养能力、塑造人格的神圣殿堂。要把这几十名性格不同、特点各异,爱好广泛的学生统一到课堂教学的目标上来,没有规矩是不可能的,必须把课堂置于教师的引导、管理和控制之下,通过教师的有效活动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去实现课堂教学目标。在保证正常课堂秩序的前提下才能去谈学生自主问题,失去了课堂常规的保证,学生各行其是,每人只按自己的好恶去行动,课堂将会失去控制,教学目标也就无法实现。所以,课堂常规与新课程改革并不矛盾,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并不排除必要的常规约束,相反,只有在常规得到了认真落实的基础上,才能有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才能使学生的主动性得到有效地发挥,才能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才能实现新课程的教学目标。 
    三、课堂常规是培养学生良好品质的基础 
    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是课堂教学的内容之一,而意志品质就包涵着学生对各种环境的适应能力,它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完善的必要前提。在学生时代,意志品质的培养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如果忽视了意志品质的培养和锻炼,就会严重影响学生人格的形成和完善,为将来的成长埋下隐患。课堂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是学生学习知识,培养能力的地方,同时也是师生交流的主要平台,教师的人格魅力固然会影响学生的发展,知识的力量也可以吸引学生去积极探索,但是,我们必须承认,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烈的学生,其自制力正处在形成和完善的过程之中,生理和心理的特点决定了他们不可能长时间保持对某一事物或某一知识点的兴趣,他们会分心,会不自觉地把注意力转移到其它地方去,如果长期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和培养,就会习惯成自然,造成注意力不集中,不能持久保持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学习效果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克服他们身上存在的弱点就显得十分必要,而这一培养过程不可能一墩而就,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训练过程,需要教师通力合作,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对学生进行引导。课堂常规正是规范学生行为的基本标准,它对学生在课堂上的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纠正那些不当的行为取向,养成有利于班集体,有利于学生个人的良好习惯,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课堂常规与学生个性的融合是课堂教学的艺术 
    新课程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强调学生的主动性,而课堂常规则要求学生遵守一定的课堂规范,对学生的课堂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这看似是一对矛盾,实际上它们是统一的,是课堂教学中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只强调个性发展,就会造成学生以自我为中心,影响课堂教学目标的实现,长期下去就会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相反,如果只讲课堂常规,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又会限制学生特长进步和个性形成,失去课程改革的意义。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才是我们新课程改革应该认真研究的课题。如何才能实现课堂常规与学生个性的融合,充分发挥新课程教学的最大效益呢?首先,教师需要对自己的行为方式作出相应的调整,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达成师生之间的相互信任,营造良好的班级气氛。其次,教师需要增强自己“行为分辨”的意识和能力。课堂上学生的行为是“积极参与”还是“表现自我”,教师要能准确判别,并及时肯定积极行为,对消极行为进行制止和纠正。再次,教师要多用智慧去推进,用民主的方法去落实课堂常规,在常规的执行过程中,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适应能力,避免作风武断,方法简单粗暴,为学生创造民主和谐的班级氛围,在保护学生个性特点与遵守课堂常规之间寻求平衡。另外,教师要把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作为每节课的教学内容之一,渗透于学生的学习活动之中,贯穿于长期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课堂常规与学生个性的融合是摆在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细心体会,及时总结,不断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掌握课堂常规与学生个性融合的有效方法,把它作为课堂教学艺术的一部分,推动新课程改革进程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综上所述,新课改背景下不仅仍然需要强调课堂常规,而且还要坚持不懈地把课堂常规推进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使它成为新课程改革的有力保证,为培养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和坚强意志的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Tags:关于,新课改,课改,背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