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注重实验探究教学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日期:2010-11-23 11:15 阅读:

        摘要:初中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 科学 ,加强实验探究教学,可以激励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合作技能。  
  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初中物理在初中教学中处于重要的学科地位,如何全面实施素质 教育 呢?我认为,应该加大实验探究教学的力度,追求实验探究教学的优化,培养学生的观察实验能力、分析概括能力等多种能力。“实验教学应摆在物理教学中的首要地位”已成为广大物理教师的共识。如何来加大实验教学力度,改进实验探究教学方式,提高实验探究教学效果,以推进物理素质教育,达到教育的不断创新,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直观演示,激趣导学 
  物理演示实验具有鲜明直观、形象真实、生动有趣的特点,能为学生在形成科学的物理概念、得出正确的物理 规律 前,营造出活生生的物理情景,演示实验要注意增强演示的可见度和清晰度,用探究猜想来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注意力更为有效。因此,物理教师要尽一切可能,在课堂上为学生展现出丰富多采的物理现象和活生生的物理情景。教师不仅要用好课程标准上规定的演示实验,甚至教材上的一段话、一幅插图、一道习题也可以运用 现代 教育思想、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优化整合后搬上“讲台”,进行直观演示,因地制宜地选择演示的形式。例如:利用鸡蛋就可以方便地做很多实验:做压强的实验,做大气压实验,做物体的浮沉实验,做惯性实验,等等。鸡蛋很容易找到,若引导学生利用鸡蛋做实验,既可说明物理道理,又可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这一做法迎合了新课标,提高了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加强了物理实验探究教学内容的人文性和 艺术 性。 
  二、科学探究,合作促学 
  科学探究,合作促学值得关切。要提高学生分组实验的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实验操作技能,必须使学生真正进入角色,手、眼、脑并用地进行有目的的探索活动。课堂教学的目的不在于教师完成某种过程,而在于通过某种活动促使学生在行为上发生某些重要的变化,如在学生身上引起的认识上、理解上、技能上、态度上的变化。如果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在教师的积极指导下通过小组合作,利用小组间良好的合作氛围来获得物理知识,则会印象更加深刻,并增强他们的学习动机。教师要充分展示知识的发生和 发展 过程,留出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学生通过质疑、讨论等小组活动去理解知识,灵活地应用知识,创造性地思考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凡技能性探究训练可以将思考性问题展开,利用小组协作并通过具体的动手操作才能深刻领会。加强教师与小组间的无限沟通,及时反馈探究信息,发现问题及时补救。通过小组合作并交流探究过程的收获,既可以强化学生对探究过程的体验,同时通过发展式的表扬提高自我认识水平,增强自信心。也可以巩固他们对知识技能的掌握,训练学生的表述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

 

三、实验探究开放,自主学习 
  物理新课标要求尽量放开学生手脚,引导学生动手动脑去学、去做,同时培养学生创造发明的意识。可以大胆地说,不定期地开放实验室,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动手探究机会,是提高物 理学 习兴趣和学习质量的重要举措,也应该是教师热衷的培优辅差极为有效的措施之一。有的学生不满足于课堂上所看到的演示实验或书本上所接触到的各种实验探究,表现出较强的求知欲和动手能力,各种奇异想法都想付诸实验探究一番,并通过自己的动手实验探究,得出自己感兴趣的结论;有的学生动手能力不强,在实验中“笨手笨脚”,因怕周围的同学讥笑,往往处于旁观者的地位,想自己试着做实验,又缺少勇气。开放实验室既可以给学生施展身手、创造动手的机会,又可以为动手能力较差的同学提供锻炼自己,提高实验能力的场所。学生在这种环境下,做些自己设计的小实验,将能极大地增进学习物理的兴趣,有益于他们动手能力的增强,有利于他们创造能力的培养。 
  综上所述,要充分发挥实验探究在物理教学中的作用,使教学更加生动、具体、变化多样,内容丰富充实。就必须在物理教学中加大实验探究教学的力度,体现“以人为本”“注重学生个性 发展 ”等理念,并且让学生多经历猜想、假设、实验验证、搜集证据、分析论证等 科学 探究的基本过程,达到“学中做和做中学的和谐统一”。

Tags:注重,实验,探究,教学,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