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论现代化课堂教学中的教案撰写

日期:2009-6-29 10:58 阅读:

  [摘 要]在多媒体课堂教学逐渐普及和素质 教育 全面开展的形势下,教案撰写的重要性渐渐被淡化了,为了进一步搞好 现代 化课堂教学,应重视在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支撑的现代课堂教学下教案的撰写,本文讨论了现代课堂教学下教案撰写的方法及原则。
  
  教案是教员为实现特定的教学目的,以教学大纲、教材、学员、授课进度计划为基本依据,以教参为辅助资料,综合考虑时间、环境、教学方法、教学媒体、教学手段等各种教学要素,遵循教学 规律 ,对教学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过程进行设计所形成的总体教学方案。
  然而,在素质教育为核心的现代教学中,在以 计算 机多媒体技术为手段的现代教学活动的冲击下,一些教员逐渐淡化了教案的撰写,对新教员的培养也渐渐忽视了教案的重要性。甚至片面认为素质教育是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没有必要撰写教案。这势必影响现代教学效果、降低教学质量,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教案在教学活动中地位与作用,改变观念,注重现代化课堂教学下的教案撰写。
  
  一、现代化课堂教学下教案撰写的意义
  
  撰写教案是教员整个教学工作计划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是教员备课过程的反映,也是教员讲课的依据,更是保证教学活动有序、有效进行的工具。撰写教案的过程是对教学内容进行消化加工提炼的过程,通过撰写教案,教员以自己的主观认知能力来理解教材的客观知识,并按照学员的理解与接受规律重新进行组合、表达,在此基础上理清思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将内容加工升华成易于传递、授予的信息。
  撰写教案不仅在传统的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使在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素质教育活动中同样重要。这主要表现在:
  1.撰写教案可以使教员明确课堂教学的目的与任务,明确教学内容、方法与步骤,它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先决条件。
  2.撰写教案是教员经验的 总结 ,多年积累的教案是教员长期教学实践的记录,将成为教学研究的重要资料,为后续的教学提供保障。
  3.撰写教案是教员最经常的劳动,也是一项重要的教学技能和基本功。实施教案后,教员可对教案中不妥之处进行修订,有利于教学工作的不断改进。
  因此,即使在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为支持的现代化课堂教学下也需要撰写教案,它是教员实施教学的基本依据,是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基本前提。
  
  二、现代化课堂教学下教案撰写的步骤
  
  在充分认识撰写教案在现代课堂教学中的作用的基础上,应掌握撰写教案的一般方法与步骤,把现代素质教育的理念渗透到教案撰写当中,以便进一步提高撰写教案的能力,不断改进教学和总结积累经验,提高教学效果。
  通常来说,撰写教案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起始于分析教材、分析学员、设计教法等一系列细致复杂的工作,是由众多的环节组成(见下图)。
   
  1.分析教材、确定内容。
  分析教材是撰写教案的基础,现代课堂教学中,只有深入了解教材的组成、内部联系、外部联系,形成适宜的教学内容,才能挖掘教材中可能具有的培养学员创新能力和全面素质提高的因素,并确定教材的重点与难点,为设计教学方法,撰写教案提供依据。
  虽然现代多媒体技术和教学手段普遍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大大丰富了授课内容、拓宽了知识面,但还应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对教学内容做出合理安排,不能结构简单、草草了事,也不能贪多勿烂、消化不良。应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在深入钻研教材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学术修养、教学经验,编写符合个人教学风格的个性化教案。
  2.分析学员、因材施教。
  现代素质教育中要把学员的 发展 放在首位,不但要注重学科知识的传授,注重学员各种能力的培养,还特别要注重学员人格与品质的培养、学员个性的发展,这是现代教育观的主导思想。教员必须认真分析学员学习本门教材的知识准备状况,一般智力和能力水平,以及学习该课所需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以便从学员的实际出发,研究有效的教学方法,撰写教案,因材施教。只有全面掌握学员的状况和学员的接受能力,才能在教案撰写中确定哪些内容可深入、哪些内容可扩展,才能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和对知识的理解,才能有利于学员创新能力的培养。

 

3.设计教法、提高效果。
  教员要在分析教材和分析学员情况的基础上,精心设计教学方法。设计教法时,既要考虑一堂课以哪种教学方法为主,又要考虑各部分教学内容适宜采用哪种方法。针对一段内容,既要考虑教学活动的方式(讲授法、讨论法、自学法、练习法等),又要考虑学员的学习方法(分析、归纳、演绎、比较等),同时还要考虑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手段和辅助教具。这样才能协调各种教学要素之间的关系,顺利而高效地进行课堂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果。
  4.优化整合、撰写教案。
  教员应将上述各项工作的成果,按照教案的基本内容和形式,用书面的方式 总结 概括表述出来,形成课堂的教学计划,使教员顺利进行课堂教学做准备。这里绝不能把利用Powerpoint、Authware等软件开发制作的教学课件看作是一种 电子 教案。虽然这些课件对教员上课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但它们不能代替纸质教案,它们只是辅助的教学媒介,是 现代 教学过程中的一种辅助手段。
  
  三、现代化课堂教学中教案撰写的原则
  
  在掌握上述撰写教案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环节后,教员还应注意掌握下列一些基本原则:
  1.突出教学重点、合理安排课堂结构。
  成功的一堂课虽然往往不局限于课本内容,但教学重点是一堂课的中心,必须集中优势加以解决。每一学科都有很强的 科学 性、系统性,课堂安排要讲究逻辑性,教学过程必须符合学员的认识 规律 ,从课前复习、导入新课、揭示课题、进行新课、尝试练习、课堂练习到课堂小结,一环套一环,结构安排合理,重点突出,层次清楚,转折 自然 ,才能真正做到课堂结构的最优化。因此,在撰写教案时应坚持突出教学重点、合理安排结构的原则。
  2.教学要求具体、新旧过渡自然。
  教学要求不仅是教员上课的努力目标,也是课后检查自己教学质量的标尺。因此,编写教案时,教学要求要提得既有针对性又具体恰如其分,一堂课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必须交代清楚,这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之一。如果一堂课的教学要求不明确,糊里糊涂,教员上课心中无数,是无法上好课的。另外,一堂课要教的新知识一般都是旧知识的引伸、 发展 和综合,又是后继知识的基础,教员不能孤立地去教一个知识。所以,在编写教案时,要注意从旧知识向新知识的过渡,为新知识做好辅垫,在新旧知识的联结点上展开教学。
  3.提倡语言逻辑、讲究表达 艺术 。
  语言的逻辑性首先反映为讲课的条理性,在教案中要考虑好先讲什么,后讲什么,在此基础上组织好语言表达,精心选择说明与说理的顺序,而不是信口开河讲到哪里算哪里。语言的逻辑性还反映在教学语言的简洁流畅明快上,重复、罗嗦、词不达意、自相矛盾以及累词赘语,都是缺乏逻辑的表现。另外,因为授课是信息的传递,但又不是简单的传递,需要对方准确地接受并掌握信息,所以讲课要讲究表达的艺术性。要注意的是,表达的艺术性不单是指语言的表达,还包括板书表达、形体动作的表达等等,这些在撰写教案中都应有所考虑。
  4.讲究方法多样、创造发散思维。
   计算 机多媒体技术为在课堂教学中实施以素质 教育 为核心的现代化教育提供了技术支持,促使现代教学的最大特点是“互动”式手段广泛使用,除了传统的一些教学方法以外,撰写教案时,还应针对不同问题适当使用“讨论法”、“案例分析法”、“情景模拟法”、“专题研讨法”等现代教学方法。
  同时,好的讲课不应局限于课本内容,也要有一定的开放性、发散性。但发散性思维不是凭空得来的,首先要占有众多的材料,在此基础上广泛思考,并要具有挖掘各种材料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跳跃联想的能力。因此最基本的做法是围绕所授课内容,查找相关的书籍或文章,用快速浏览的方法阅读,但眼快手也要快,看到精彩的有启发的同时又是与授课主题有关的内容,立刻停下重点研读、摘记,以扩充授课教案。
  总之,现代化课堂教学中应该认识到,撰写教案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教案撰写的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钻研教材,研究学员实际状况和设计教学方法的水平,取决于教员对学科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取决于教员的教育思想是否端正。因此,广大教员应在掌握教案的一般编写方法和原则基础上,努力从上述各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提高教案撰写水平,搞好现代化课堂教学。

Tags:现代化,课堂教学,中的,教案,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