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将情绪效能引入直观课堂教学的实践

日期:2009-6-25 13:52 阅读:

     摘要:情绪作为心理活动的一部分,影响行为主体活动的进程。在教学活动中,积极发挥情绪效能的作用,有效地推进师生课堂教学活动,活跃课堂气氛。特别是在直观课堂教学中,情绪效能作用尤为明显。本文以 英语 口语课堂教学为例,探讨情绪效能对课堂直观教学的影响,旨在介绍如何引进情绪效能,有效地推动英语课堂教学改革。
  常常有些教师私底下抱怨课堂教学没有学生的积极配合,课堂气氛不活跃,整个课堂死气沉沉,所以上起课来很吃力。一些高职院校教师虽然鼓励学生以自学为主,实行“师傅引进门,修行靠个人”的教学策略,然而,教师与学生之间面对面交流的直观教学在实践教学中仍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仔细观察与分析后,不难发现,师生间的情绪效能对直观课堂教学是有一定影响的。
  
  情绪与情绪效能
  
  何谓情绪从心 理学 的角度来说,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情绪的产生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是由一定的刺激情景引起的,而需要则是情绪产生的主观原因。我国东汉 哲学 家王充说:“凡人之有喜怒也,有求得与不得,得则喜,不得则怒。”按此说法,凡是符合人的需要的客观事物,就会引起肯定的情绪和情感,如爱、满意、愉快、欣慰、敬慕等。凡不符合人的需要或妨碍需要满足的客观事物就会引起否定的情绪和情感,如憎恨、不满、苦恼、气愤、忧愁等。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组织的教学活动及其内容是否符合教学主体学生的需要便成为师生间情绪变化的最重要因素。
  情绪在人际交往中的信号功能情绪是人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相互影响的一种重要方式,它在人际交往中具有传递信息、沟通思想的功能。它在人际交往中的信号功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个人可以通过他人的情绪表现,了解他人的体验、愿望和需求,并据以采取相应的情绪反应。其二,个人可以通过情绪表达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并对他人施加影响,以实现自己的某种愿望和要求。
  情绪对行为的激励与干扰功能人在实践活动中产生的情绪,无论是肯定的或否定的,都对人随后的活动起着激励或干扰作用。积极的情感,适度的情绪兴奋性,可使身心处于活动的最佳状态,推动人们有效地完成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离开了情绪的推动,人的行为就缺少原动力。就像列宁所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消极、否定的情绪会使人心神不定,干扰人的行为,妨碍活动进程,降低活动效率。
  何谓情绪效能人在实践活动中产生的情绪,投射于实践活动中反过来影响实践活动的结果,情绪对实践活动结果的影响即情绪效能。积极的情绪对教学活动起着正面效应,我们称之为情绪的正效应;反之,消极的情绪对教学活动起着负面效应,我们则称之为情绪的负效应。情绪效能是推动教学活动或阻碍教学活动的因素之一。
  
  教学中的情绪及其引起的效能教学
  
  如果对教学活动的主体和客体的情绪进行分析的话,我们可以把它分为教师情绪和学生情绪,二者对教学活动效果的影响即教师情绪效能和学生情绪效能。我们以此为基础来分析教师情绪和学生情绪对教学过程的影响。
  (一)教师情绪对教学过程的影响
  当教师踏入课堂的那一瞬间,教师的情绪对即将开始的教学过程就产生了影响。众所周知,当情绪发生时,人身体各部位的动作、姿态也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即称为表情动作(由面部表情、身段表情及言语表情构成)。教师面部表情最为直接地表现教师当时的情绪:是否面带笑容,注视人的眼神是否专一;身段表情则表现为行走的脚步是否稳健,行走的姿势是否端庄大方;言语表情则表现为跟学生打招呼时的语音、声调、节奏、速度等方面的变化。
  从情绪效能的正效应来看,教师应该面带笑容地走进教室,用眼神跟学生打招呼时应该专注地看着学生,体现对学生的尊重。从这一点来看,用笑容和专注的眼神可以拉近师生的教学距离,利于教学主体与客体的直接交流。这是教学过程很好的开始。教师稳健的步伐、端正的行姿给学生端庄而严肃的印象。这给予学生一个暗示:教学活动即将开始。另外,教师开口跟学生说话时的语音应该清晰,音量适合课堂范围大小,语调应该尽量平稳,避免音量起伏较大,言语表达不可断断续续、吞吞吐吐,否则会给学生拖拖拉拉、不果断的印象。这些都是教师正面情绪对教学活动开始的影响,对后续的教学过程及其效果将产生积极的情绪效能。
  在教学活动进行的过程中,教师的情绪会随着教学内容的扩展而发生相应的变化,包括教学活动高潮时教师面部表情变化、身段变化和言语表情变化,其中以言语表情的变化最为明显:悲伤时,语调低沉、言语缓慢、声音断续、语音高低差别很小;喜悦时,语调高昂、语速较快、语音高低差别较大。此外,在教学过程中还可能出现因感叹、烦闷、讥讽、鄙视而引起的音调变化。这一阶段的情绪效能并非由教师直接施加于学生而引起的,而是由教学内容折射出来对学习主体产生的影响。凡是能增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吸收,推进正常教学进程的情绪都可以称之为正情绪效能。反之,则称之为负情绪效能。
  (二)学生情绪对教学过程的影响
  在大力提倡学生为教学主体而进行的教学活动中,学生的情绪对教学活动及教学效果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当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踏进教室准备教学活动的情绪反应开始时,学生相应的情绪变化就产生了对整个教学过程的效能作用。
  对于课堂教学活动来说,理想的学生情绪变化应该是平稳的、愉悦的、乐于接受知识的。但大多数的实际情况是:上课铃响后,教室内的学生还在聊天,或随意走动,或懒散地趴在桌面上,没有准备积极地迎接新的教学活动。这些都称之为负面情绪。可想而知这样的负面情绪会在一定程度上消极影响教学活动,阻碍下一步教学环节的开展,它产生了相应的负情绪效能。
  当学生集中注意力于教学活动过程时,他们的情绪变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基于教学内容而产生的情绪效能和基于学生心理需求而产生的心理变化。这一阶段学生的面部表情、身段表情和言语表情也随之起伏变化:或微笑、或木然、或嗤之以鼻;高兴时,捧腹大笑;骄傲时,趾高气扬;紧张烦躁时,坐立不安;恐惧时,手足无措;沉痛时,俯首肃立;愤怒时,捶胸顿足。这些情绪反应还受学生个体性格特征的影响。是否为正情绪效能取决于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取得的教学效果。如果该情绪有助于教学活动,即便是消极的情绪,所取得的效能也是正情绪效能。反之,如果该情绪无益于教学活动,即便是积极的情绪,所取得的效能也是负情绪效能。
  (三)情绪效能在直观教学中的意义
  在直观课堂教学中,开始教学活动时,师生间的情绪互动非常重要,任何一方的情绪波动都会引起对方的连锁反应。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师首先要积极地掌握情绪的主动权,尽量避免学生的消极情绪影响课堂教学活动进而影响教学效果。
  在 教育 教学活动中,恰到好处地运用表情动作,能更好地感染学生,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同时,教师还可以通过学生的表情动作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教学。
  
  案例分析
  
  下面以具体的教学工作为例,分析情绪效能在教学活动及其效果中的影响,试图找出有关教学与情绪效能间的变化 规律 。
  (一)案例:本学期的教学实践活动
  以三个同年级(大二年级)同专业(导游管理专业)学生人数相当(分别为44人、41人和39人)的班级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分别为A1、A2、A3班。
  所设定的教学活动为 中国 旅游 英文 讲解课,直观教学设置为 英语 口语课堂演示。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分别以A1、A2和A3班教学参照客体施以不同的情绪教学B1、B2、B3。教师情绪变化对学生情绪所引起的相关反应为C1、C2、C3。近而观察学生因情绪反应折射到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影响,此时所得的情绪效能对应系数为D1、D2、D3。
  情绪教学系数B1、B2、B3,设定为情绪变化由积极(B>1)到平稳(B=0),再转到消极(B<0)。教学活动设定为500字左右的英文解说词。学生的情绪变化也有相应的系数C指示。当C>1时,学生情绪反应积极,在教学活动中活跃;当C=0时,学生的情绪表现相对稳定,体现为接受教师传授的教学内容;当C<0时,学生的情绪表现较消极,如面部表情出现不耐烦、东张西望等。教学效果系数E以学生接受英文讲解词的多少和学生是否能大概将讲解内容重复一次为参照,以此来比较教师情绪变化B对学生直观课堂教学活动所产生的情绪效能D的关系。
  (二)分析:引起学生情绪波动的诱因及其情绪效能的影响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随着教学活动组织者教师的情绪变化,学生的情绪也会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参与,进而影响教学效果。情绪效能的作用可见一斑。当教师情绪发生积极变化时,学生的反应也是积极的。这在直观教学的英语口语课堂上影响较大。学生是否乐于参与,也直接影响该堂课的教学效果。情绪效能的负面影响为学生不愿接受课堂教学内容、不愿参与教学活动,其情绪表现为不需要、抗拒等。如果此时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没注意到这些消极情绪效能的影响,就会出现课堂教师一言堂,教学主、客体一边倒的现象。
  
  结论
  
  大学教学活动的场所往往就是教室。和学生面对面地进行生动活泼的直观课堂教学,不仅能有效地传播知识,而且有益于活跃课堂气氛。积极的情绪效能与教学进程、教学效果成正比;反之,消极的情绪效能与教学进程、教学效果成反比。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教师应该善于利用情绪变化对教学活动的积极影响,使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充分享受积极的情绪效能,更好地推进师生间教学互动,以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Tags:情绪,效能,引入,直观,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