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模式课堂教学中教师角色的转变

日期:2009-4-15 10:33 阅读:

        [论文摘要] 确立新的教育观念,是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教育观念不转变,教学改革无从谈起;教育观念一转变,许多困难迎刃而解。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在形式上应该是灵活多样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是单向的满堂灌,而是师生双向互动,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教学,由学生自己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从中自动的学会相应的知识,教师成为课程开发的参与者;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课堂教学的组织、指挥者;学生问题的点拨者和学生学习的引导者。 

  当前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正在全国紧锣密鼓地进行,新的理念层出不穷,沿用了几十年的传统教学方式面临着巨大的改革压力。新课程的实施主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上,教师角色的转变是课堂教学的核心。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我们的老师如何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是当前每位教师急需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 从"使用者"到"开发者"的转变 
  传统的教育模式是由国家教育部门编写教材、教学大纲和教学参考书,一线的教师按照即定的教材来完成教学大纲,老师有了教学参考书甚至连备课的环节都可省略。教材制订者由于教学实践经验的不足以及地区教育发展的不平衡性导致了"生产"与"需求"的矛盾,教材与教师教学的矛盾,教材与学生需求的矛盾等一系列的问题。在传统的国家课程开发模式下,参与课程开发的是教育部门的高级行政管理人员、教育理论家、课程专家、学科专家、教学法专家等校外官员和学者,由他们设计好规范的课程文本,最后由教师去实施。 
  新课程改革赋予教师一部分课程开发的权利,从而使课程开发不仅仅是学科专家和课程专家的专利,而形成专家与学校、教师共同开发课程的态势,教师也成为课程开发的主体之一。这样,教师不再仅仅是课程的消费者和被动的实施者,而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课程的生产者和主动的设计者。作为一线许多优秀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对教育教学有非常好的建议,他们熟知怎样安排教材更好的落实知识点,选择怎样的教学手段才能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点。因此在新课改背景下,所有与学校相关的人都有权参与课改、参与课程开发,而作为学校之主要构成部分的教师自然地成为了新课改的主力军。 
   
  二、 从"教书匠"到"研究员"的转变 
  在传统观念上,研究是学者专家的事,教师只有使用研究成果的份而没有参与研究的权利。新课标是基于学生的需要、社会的需求,这就迫使教师或多或少地要从事实践研究。 
  研究并不神秘,在某种程度上说教师每天都在研究。譬如,上完一堂课,教师也许会想为什么某些学生学得那么好,而另外一些学生则一无所获呢?样让所有的学生都有长进,我们老师要做许多方面的探讨研究,如何使自己的教学更有效。 
  1.对教材的研究 
  要上好一堂课,研究教材是开展教学的第一步,也是教师在备课之前必不可少的工作首先就要研究教材,吃透教材,真正把握教材编写意图,抓住教学重难点,找准活动的切入点,在此基础上,才能确定教什么、怎样教的问题。教材乃教育教学活动"木之本、水之源",只有认真研究教材才能使我们的教育教学做到有的放矢。其次是要有创新意识,在深刻把握章节本体性知识架构、知识点的实践价值、横向知识的贯通联系、以及渗透的情感价值目标的前提下,跳到更高的层面上重新审视教材,并结合当地的教学实际情况,创造性地生成新教材、生成新活动。 
  2.对教学方法的研究 
  教学方法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为达到一定的教学目的,根据特定的教学内容,共同进行一系列活动的方法、方式、步骤、手段和技术的总和。信息技术教学方法主要有讲授法、演示练习法、任务驱动法、探究法、小组合作学习法等。教学方法对实现教学目标有着重要的作用,好的教学方法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从学校学生的实际出发,信息技术教师应该研究选择最合适的教学方法。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采取应材施教。 
  3.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 
  教学是教学过程中教与学双项活动的体现,不仅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当然还包括学生的学习方法,它是教学过程中教法与学法两方面的统一体,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至关重要。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研究,对学习习惯不良的学生找出学习方法的弊端,剔除不良习惯;对学生方法好的学生做经验总结并推广,做为其他学生学习的借鉴。由于每个学生的学习的习惯不同,根据学生的自身实际帮助其确立合适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三、 从"演奏家"到"指挥家"的转变 
  新课改的理念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如何组织好学生实施有效的教学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首要的任务。具体而言教师要为学生做好三种设计:1)学习情境设计。设计一个有意义的学习环境,并提供相应的学习材料与学习设备,使学生对新旧知识形成一定的联系,并内化到自己的知识结构中去。诱导学生自己去发现规律,自己去评价、纠正错误等等。2)信息资源设计。教师要确定某个主题所需要的信息资源,以及每种资源在学习过程中起什么作用。3)协作学习设计。协作学习强调学生的参与,强调学生在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下一起讨论和交流,共同评判、探讨各种理论观点,对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论据及有关材料,并对别人的观点作出分析与评论。 
   
  四、 从"讲师"到"导师"的转变 
  "讲师"与"导师"仅一字之差,但却体现了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新课标要求更多的是"导师"型而不是"讲师"型的教师,就是说教师要注重学生的存在,重视他们的需求,他们的情感,他们现有的认知水平,并给学生创造一种平等民主、和谐愉悦的对话氛围。其次,强调双边的参与,积极互动。再次,强调师生之间理论观点的坦诚碰撞、思维方式的交流沟通。 
  作为"导师"型的教师其主要工作是做好"五导":1)引导:帮助学生决定适当的学习目标,并确认和协调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2)指导: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学习策略和发展认知能力。3)诱导: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4)辅导:为学生提供各种便利,使他们能够很快地找到相关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完成学习任务。5)教导:教师是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朋友和榜样,教导学生养成高尚的道德、完善的人格、健康的心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符合时代需要的各种优秀品质,具备区分良莠的能力。 
  总之,新课程为教师的角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条件,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积极参与课程开发,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学习知识的机会,帮助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指挥者、引导者、合作者和促进者。面对课改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我们必须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教育行为,我们要用先进的课改理念指导教学行为,在新课程的实践中,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努力营造轻松愉悦、和谐自主的教学氛围。 

Tags:新模式,模式,课堂教学,教师,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