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聚焦教学 决战课堂

日期:2009-3-17 10:13 阅读:
  [论文摘要]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化,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备受关注。然而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低效甚至无效、负效现象。为了追求高效的课堂教学,笔者提出了“聚集教学,决战课堂”的策略思想,从课堂教学的低效成因,高效体现的基本特征,追求有效的策略途径等方面,阐述有效课堂教学的理论认识与实践体会。

  在学校教育中,教学工作是学校一切教育工作的中心,课堂教学又是教学工作的主要渠道。不管什么样的教育改革,如果不能落实教学主体,不能触动课堂教学,不能引起教学模式和教学过程的变化,任何改革都难有实质性的成效。因此,坚持以教学改革为核心,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已成为课程改革最中心、最紧迫的任务。
  
  笔者在开展“课堂教学效益年”的活动中,在我校提出了“聚集教学,决战课堂”的实施思想。下面就以这个战略思想,对“课堂教学如何走向高效”这个主题,阐述粗浅的理论认识与实践体会。

  一、分析导致课堂教学低效的成因,是“决战课堂”的重要前提

  近两年,我们在深刻反思课堂教学时,几乎一致认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效益不高,存在着低效、无效甚至是负效。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课堂教学失效?根据我的观察和分析,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教学内容不当。课堂上,有的教师花大量时间讲授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而学生不会的内容却浅尝辄止。还有的教师抓住一两点试图挖深讲透,又把本来简单的内容教复杂了。
  2.教学目标模糊。课堂教学时间是一个常数,而我们有些教师确定教学目标贪多求全,致使主要目标“流产”。
  3.教学活动随意。目前,我们的课堂教学活动似乎丰富多彩,尤其语文课堂,更让人眼花缭乱,赶时髦,走形式,摆架子,活动失度,做秀严重。
  4.实践训练缺失。课堂上只有教师科学的“训”、学生有效的“练”,才会有“质”的保证。而现在的课堂实践训练严重不足。课堂上学生动笔少了,就难以将知识转化为技能。
  5.教学媒介泛滥。有个人这样描绘一堂使用多媒体课件的课堂教学:上课伊始,谈话导入,接下来便是多媒体课件,学生观看大屏幕,听录音读课文。直观形象的演示,令学生拍手叫好,听课人也耳目一新,课堂热闹了,学生轻松了,而学生的深层思维却被花哨的课件喧宾夺主了。
  6.教学评价含糊。我们倡导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多元理解,但教师不能一味地鼓励学生漫无边际地说出自己的见解,不分是非地肯定、赞扬学生的发言,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在鼓励学生从自己的视角理解教学内容时,如果学生说错、解偏了,教师要明确判断并艺术地给以指点。那种不辨是非、不明好坏的教学,不仅是低效,还可能出现负效。

  二、认识新课改课堂教学的基本特征,是“决战课堂”的理论导向

  新课程的课堂教学,要求教师从根本上转变教学方式,将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探究式学习。认识课堂教学的基本特征,是实现有效教学的最终标准。因此,我们要想取得“决战课堂”的预期效果,那必须要清晰地认识课堂教学的高效特征,以此作为理论导向。
  1.开放性特征:为学生在课堂上的探究学习创设自主空间。
  新课程以培养综合型人才为目标的,因此,在教学中应当突破传统的教学方式,以新的方式和视角引导学生解决教学问题。开放的课堂教学行为,能够引发学生不同类型的学习活动,落实新课程强调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的要求。
  2.适应性特征:为学生在课堂上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发展环境。
  课堂教学行为的个体适应性特征,表现为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活动能够指向学生丰富多彩的个性,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为达到这一教学目的,课堂上,教师必须注重教学方式的多样性,注重兼顾那些学习暂时处于后进状态学生的接受能力。
  3.反思性特征:为使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活动处于理性关照。
  课堂教学的反思性特征是指将反思作为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理性行为。因此,教师必须首先就是个思想者。任何教学经验只有转化成实践的智慧才能对教学行为的转变产生影响。
  4.解放性特征:为学生在课堂上参与学习活动给予主导机会。
  解放性特征,就是要求教师要有教学民主思想,尽可能减少学生感到自我被控制的威胁,这样,就能使课堂教学进程变成学生饶有兴趣的探索自身能力的过程。
  5.精致性特征:为学生在课堂上接受学习内容的精髓要点。 教学工作是一种精雕细刻的活动行为,要想取得期盼的教学效果,那必须对各个教学活动,做“细”做“实”。
  
  三、改进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途径,是“决战课堂”的攻关重点

  笔者从我们连云港市“课堂教学效益年”启动的“六项工程”中“教学法规管理工程”方面,选其要点提出几个策略途径。
  重视集体备课走向高效。教师的集体备课,是校本教研、合作研究的一种有效形式,通过集体讨论、共同研究、合作攻关、智慧碰撞、专家引领等制定出教学预案。集体备课的过程就是教师自我矫正、反思提升、完善提高的过程。
  然而,目前的集体备课仍是个沉重的话题。现实中的集体备课,往往会用集体备课取代个体备课,把集体备课等同于分工备课,实质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如何让集体备课更有效、更实效?
  首先,要纠正思维指向的偏差。集体备课的思维指向应当是“和而不同”,不可忽略“二度开发”;其次,要调整集体备课的重心,让预案探讨与提升专业水平并进;再次,集体备课要突破时空界限,让其常态化,重视集体备课过程的指导和培养教师反思修改的习惯。
  重新认识教师讲授的有效性。新课程提出把课堂的时间和空间尽量地还给学生,这种课堂教学思想无疑是正确的。课程改革需要更新的是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只是实现教学理念的方法,本身没有正确与否之分,只存在使用是否恰当的问题。我们不能硬把“课堂讲授”列入教学理念而予以“更新”。
  重视“轻负高效”的实践练习。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一定要让作业练习走进课堂,使学生在充分的“践行”中形成技能。
  
  教师是课堂效益转型的第一“抓手”。“有效课堂教学”的研究,决定因素是教师。好课有德,有德的教学,才是踏实有效的教学。
  新课程理念下的有效课堂教学,还要受到教师素质、学生实际、教学条件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客观上讲,目前,课堂中的无效教学现象还很难从根本上消除,需要长期不懈的探索、创新,不断地生成实践,惟其如此,才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最终实现从理念到实践的有效呈现。
Tags:聚焦,教学,决战,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