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多媒体的应用与教学质量的提高

日期:2008-12-31 09:50 阅读:

多媒体技术集文字、图片、音乐、动画、语音及交互式功能于一体,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行业,也为学校教学带来了质的飞跃。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课堂中的广泛运用,使传统教学方式如虎添翼,给传统教学模式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然而,多媒体教学的本质,说到底依然还是一种手段或工具。手段是人大脑的延伸,工具是人手足的延伸。应该说,工具和手段都是对人自身不足的完善。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多媒体,就好比武林人使用双刃剑,它对教学质量既有促进的一面,又有不利的一面,运用得当是锦上添花,否则将是事倍功半。
  
  一、多媒体教学的优点
  
  1.表现形式新颖
  传统教学模式是粉笔加黑板,教师讲学生听。其课堂教学形式单一,内容容易枯燥。多媒体进入课堂后,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师、电脑及学生之间的三者对话。文字、图片、音乐、动画、语音等多种表现形式能让课文内容生动、逼真,使整个学习过程充满了乐趣,学生也因此容易成为学习的主体。形象、有趣、可视、可听、动感、交互性等是多媒体显著优点。如机械设计中的减速器,多媒体教学中学生面对的不只是过去的黑板、粉笔、静态的图纸,而是一个个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2D、3D世界。多媒体教学化静为动,增加动感,动态的事物往往比静态的事物更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查看剖视图,通过动画可以显示运动的传递顺序,从立体的世界中清楚地看到每一个零件的具体空间位置及齿轮的转动方向、各零件之间装配的位置关系等等。多媒体用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结合的表现手段向学生展示学习内容,能化静为动,化枯燥为有趣,化无声为有声,弥补了传统教学手段不能动态地表示运动的变化事物的缺憾。为教学提供了可视、生动、广阔的空间,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2.教学方式直观
  知识的掌握总是从感性到理性,这中间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多媒体课件以其最佳的视听觉效果而具备了直观形象性特点,借助多媒体就可以直接将抽象化为具体,变理性为感性,将课本内容从纸面凸显出来,轻易将平面变为立体,把无声变得有声,使课堂生动活泼,并带领学生进入创设的特有情境之中,让学生通过视听、动画演示中间过程等方式直观感受,很自然地步入到课本相关内容中,降低学生对知识理解的难度,这对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发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例如机构传动的教学中,用3D动画来演示,不管是哪种机构形式,学生一看就明白,非常形象直观,在如此直观的动画效果下,老师反复的描述和解释似乎都是多余的了,有的学生说“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3.减少中间过程,增大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率
  一些以往要通过大量语言文字描述而被视为教学难点的内容,可借助多媒体直观地以逐渐展开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其中教学难点也随之迎刃而解。比如前述的减速器的总装图的绘制,即便再简单的减速器要在课堂上临时手工画出来也是不可能的。而通过3D动画演示,不仅省去了大量绘图时间,并且每一步都可以看的很清楚,其中任何一步都可以重复再现;在一些实训环节上如果引入多媒体教学还可变现场手工操作为计算机自动演示,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人力、物力,提高教学效率,降低教育成本。
  现在的教材由于课时等原因不可能详尽所有涉及到的内容,借助多媒体技术无疑就增多了课堂信息的传递渠道,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节省了大量的板书时间,利用这个时间老师可以传授其他包括图文声在内的大量信息,也可以通过回放巩固、加深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使教学内容在有限的授课时间内更加广泛化、深度化。
  多媒体的运用还有利于拓展教育空间,它可以拉近时空距离,使学生坐在教室里就可了解到世界各地的风土文化,也可以让学生在历史的长河中任意畅游、浏览;还可以解除了上课时间上的约束,在课后,学生可以把老师的课件复制带回去重复学习、加深理解。
  
  二、多媒体教学的弊端
  
  多媒体给课堂教学带来的生机和活力是其它教学手段所无法替代的,大家对于这一点是异口同声,勿庸置疑,但是,所有的课堂教学是否都可不加选择地应用多媒呢?学生思维可否一致维持在积极状态中?课堂板书就真的该退出历史舞台了吗?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结论是:不。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淡化了师生的情感交流
  课堂教学在让学生领悟知识的价值及其作用的同时,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必不可少。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语言去引导学生认真读书,激活学生思想的火花,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形成情感交流和思想的碰撞。而教师的妙语连珠、行云流水般的语言,精彩别致的板书设计、抑扬顿挫的语调,师生间探讨互动的快乐等,又都是多媒体教学无法比拟的。
  滥用多媒体手段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课堂师生之间的交流。每个有经验的教师都能从学生的眼神和面部表情接收信息,从师生相互对话和探讨中迅速把握学生理解的程度,然后做出相应的决策;同样,学生也可以从教师的讲解、表情和手势得到鼓励,受到启发。这种交流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默契。如果教师手不离鼠标,学生眼不离屏幕就隔断了这种必要的交流,没有交流更何谈默契!本应生动活泼、充满情趣的课堂就会变成人与机器间冷冰冰的注视。有的学生反映,一次课下来,黑板上只字全无,教师围着电脑转,学生盯着画面看。有的学生形容那种感觉是“忽闻海上有仙山,仙山虚无缥缈间”。这与其说是教师在授课,不如说是机器在授课。
  2.限制了学生的想象空间
  多媒体课件集声音、图像、文字等多种信息于一体,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学生的视听等感官需求,激发了学生对多媒体课堂的极大兴趣,于是很多教师便在这一方面大做文章,在课件中集中了尽可能多的声音、图像及动画信息,并在课堂上充分运用。但这样一来,学生的思维反而受到了限制,不利于学生想象力的发挥。像机械制图等课程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图像语言是工程师的通用语言,它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探究这种语言的过程主要是靠学生自己的理解、感悟、印证的过程。如果老师一味地使用多媒体课件,过分追求真实再现,使之成为场景观摩课,在帮助学生加强理解的同时,老师无意识地使学生失去了必要的思维活动,缺少了感悟过程,缩小了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学生一味接受感观刺激,养成懒于思考的惰性,长此以往,学生各项能力就会得不到应有的开发和培养,如自学能力、感悟能力、分析能力、想象能力及实际解决问题的应变能力、创新能力。说到底,过分依赖甚至滥用多媒体最终只是一种变相的填鸭式教育。
3.忽略了师生的主导作用
  以前的教学是教师为中心,而现在的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本来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但在实际使用中,经常出现这样的现象,使用多媒体教学,就是教师在操作电脑,学生在被动地看投影。不但学生的主动性没有调动起来,就连老师的主动性都被压制了,这与我们的教育改革精神与目的是背道而驰的。教师渊博的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是其人格魅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学生具有持续连贯的耳濡目染的影响力。但在教学中有的老师不是自己在板书,而是全部用多媒体展示授课内容,像英语等语言文字类课程的教学,如果不是教师自己范读而是让学生跟读课件录音。在学生心目中教师就如同一个放映员,其感染力将大为下降,其教学效果也将大打折扣。不但教师是电脑的附属品,连学生也将沦为电脑的奴隶。因此,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时候不能仅仅充当放映员、解说员,而应做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高度重视学生表情、语言等信息的反馈,加强课堂互动,给学生留下一些思考空间,通过对教学过程的多方位设计,采用灵活多变的形式,使多媒体发挥出最佳教学功能。
  4.分散注意力,削弱教学效果
  在学生调查中,每每问到多媒体最终效果时,很多同学都摇头:不行。他们说上课如果一直采用多媒体会产生“视觉疲劳”,再动感的画面,再好听的音乐,都只能是开始时引人耳目,时间稍长,就会不知不觉漠视屏幕,因此还要外加一个视觉麻木。另一方面,有时看到屏幕上好的内容非常好的时候,想记下来,老师却鼠标一点很快翻过;有时老师讲解的和屏幕内容不一致时,又不知是该看屏幕上的还是该听老师讲的,觉得无所适从,为了让自己不错过每一个教学内容,既能看也能听,学生只好采取坐着不动,眼睛不眨的听课方式,时间一长思维也时时出现短路或空白,如同木头人一般。
  我曾在同一个班同一门课比较过多媒体教学和粉笔教学的效果,前者学生对学过的内容记忆不深,有时只是能达到“听说过”的程度。与此相反,传统的黑板加粉笔教学却动静结合,言行一致、收放自如。老师富有激情的讲解、讲台上不断变化的方位以及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微笑对学生来说无疑是最精彩多变的画面,这个画面中还交织着师生情感的交流与无言的理解、沟通和默契,这岂是静止的屏幕和冰冷的机器所能比拟的?有老师曾分析过为什么粉笔教学效果好的原因,他说:粉笔教学,在学生吸收到教课内容时,这部分内容至少已经传递了四遍:第一遍:老师讲;第二遍:老师写;第三编:老师再重复讲;第四遍:学生笔记。此外,由于老师讲的和写的内容一致,学生可在充足的时间内通过听、看、记三管齐下的方式来完成内容的接收、记忆、储存,而多媒体教学则多是一点就过、再听没有、视听不一,其效果可想而知。
  
  三、正确使用多媒体之方法探究
  
  1.使用多媒体要具有选择性
  多媒体教学方式有优点,传统教学方式有缺点,这完全正确。凡事均一分为二,不能完全否定也不能完全肯定。是否使用多媒体,在多大程度上使用多媒体要具体课程具体内容具体分析。如绘图很费时间的机械制图、机构运动需要动画模拟的机械设计,适合引入多媒体教学;而注重逻辑推理的高等数学、自动控制原理,文字表述居多的工程材料则更适合传统方式教学。我们在应用多媒体课件时,要有利于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有利于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三个有利于”是检验多媒体课件是否值得使用的标准。
  2.使用多媒体要扬长避短
  多媒体的优点是表现形式新颖,教学方式直观,减少了中间过程,增大了信息量,提高了教学效率;而其缺点是淡化了师生的情感交流,限制了学生的想象空间,忽视了学生的能力培养,忽略了师生的主导作用等。因此在使用时要扬长避短,根据不同场合不同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我经常采用的教学方式是:先采用粉笔-黑板教学方式,再以多媒体进行补充和加深理解、记忆,这样,既不过分依赖也不全部回避多媒体,灵活地、有机地将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结合起来,使教学形式多姿多彩,教学内容相互穿插相得益彰。
  3.正确认识使用多媒体的作用
  用好多媒体,关键在于教师的思想认识上。教师应牢牢把握住自己在教学中的引导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到多媒体教学仅仅是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不能因为怕粉笔灰、懒得书写、难于口述而不计教学质量滥用多媒体,多媒体绝不能代替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基本职责,喧宾夺主只能适得其反,无法体现多媒体教学手段应有的现代魅力。教师始终是教学的灵魂,能使用会使用多媒体教学是教师的一种基本技能。不管将来的多媒体科技繁荣到何种地步,教师的光芒只有通过三尺讲台上的认真讲解才能散发出迷人的光彩,教师的言传身教、优美流畅的板书、踏实认真的敬业精神无疑是教书育人的最美的侧影。
  总之,多媒体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对于教师也是一种新的考验。多媒体教学是一个新事物,在教学实践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辩证地看待多媒体,是为了更好地为我们的教学实践服务,不能因为有一些缺点,我们就弃置不用而走向另一个极端,倒洗澡水总不能连婴儿一起倒掉。对它的运用应遵循适时、适度、适当的原则,切忌过分依赖,盲目乱用。从实际出发,具体分析,合理利用,那么,多媒体在我们教育工作者手中则会如鱼得水,教学效果也会因此而锦上添花。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追求优异的成绩,不但同我们教什么有关系,而且同我们怎样教和怎样引起学生的兴趣有关系”。把多媒体和传统教学方式有机结合,将会使教师设计的教学内容表现得丰富多彩、淋漓尽致,使整个教学活动和模式更加合理化、科学化。

Tags:多媒体,应用,教学,质量,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