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课堂不再有被遗忘的角落

日期:2005-11-30 18:47 作者:yufeifei 阅读:

让课堂不再有被遗忘的角落

                                     ——教学反思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把你们教的学科,看作是最感兴趣的学科,让尽量多的少年象向往幸福一样幻想着在你们教的这门学科领域里有所创造,做到这一点是您应当引以为荣的事。”

     在教学工作中,我们会遇到一些在自己所教学科方面有所欠缺、基础较差、学习困难的学生。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对自己所教学科产生兴趣,使自己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呢?下面我以自己的亲身感受来谈一下自己的一点认识。

我所任教的班级中有一个学生,基础比较差。一开始,我没有关注他,他的成绩也一直比较差。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提问他,他回答正确了,我就在班上表扬了他一番。在让他坐下的一瞬间,我发现了他高兴的笑容。以后,我上课就经常给他表现的机会,并给予表扬和鼓励,使他知道他很棒,老师一直在关注他。现在,他对学习非常感兴趣,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这事,我充分感受了对基础较差、学习困难的学生来说,赞许和鼓励是多么的重要。只要他们获得了一点成功,都要鼓励,使他们能尝到学习的乐趣,体会到学习中的快乐,成功的喜悦,促使他们去争取新的成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而且能要下苦功夫学,觉得乐在其中。

    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如果经常受到批评、忽视,就会对他们造成心理上的伤害,从而对自己丧失信心,甚至对学习产生厌恶情绪。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相对于其他同学,他们对于学习中成功体验的机会要少一些。作为教师,我们应对他们适当降低要求,由易到难,并对他们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发现、珍惜和爱护他们学习兴趣,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火,帮助学生体味到上进及学习取得时的欢乐,使他们感到有一种成就感,热情高涨,不会再感到学习是一种沉重负担,从而产生上进的动力,对学习产生兴趣。

因此,老师们,善待学习基础差、学习困难的学生吧!十个指头都不会一般齐,何况是人呢?其实学习不好的学生比其他学生更渴望得到家长、老师、同学的赞许,因为他们比学习好的学生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请不要吝啬你的赞许,用真心、善意去打动他们、启发他们、诱导他们,逐步增强他们的信心、勇气,并耐心细致的培养他们,让你的课堂上不再有被遗忘的角落吧!

Tags:课堂,不再,有被,遗忘,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