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少一倍的学生,多一倍的关爱

日期:2005-5-16 19:15 作者:shellyxuwe 阅读:

“少一倍的学生,多一倍的关爱”

--------小班化教育浅谈

 

                                                      英华学校 郑旭微

  

少一倍的学生,多一倍的关爱以此为特色的小班化教育已然来到我们身边。 21世纪是一个社会发展多元化、学习化、信息化的时代,教育资源、教学时空无限扩展,个性意识、终身学习意识、创新意识空前高涨。小班化教学正是为了帮助学生开发潜能,发展个性,学会学习,学会创造,以适应知识经济社会的挑战。

那么,何所谓“小班 ”,小班化教育主要指每个班级的学生定额在25人左右,这比一般学校的每班人数少一倍左右,《新课程标准》中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主动地、富有个性的学习。教师要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我作为一位英语教师,我就深深体会到我教学的一个二十几人的班级和原来四五十人班额的课堂教学的不同。在实践中我发现,实施小班化教学在英语这一科目中有以下几点好处:

1、使每个人在课堂内都有充分的机会得到锻炼。

  在四、五十人班额的课堂中,由于受客观条件的约束,有的学生一堂课中根本没有交流发言的机会。而我们的小班化教学充分重视把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特别是部分弱势学生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参与学习和活动。师生间情感交流的机会也增多了。课堂中的每位学生都成为 主角。如英语课中,师生之间的问候和课前的口语检查,以往由于人数多和时间关系,往往会倾向寻找几位掌握较好的学生进行师生或生生对话,课堂就成了这些人的“独角戏”,其他学生只能充当观众。现在,因为人数少了一倍,给予小班额的交流时间是充分的。交流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可以说唱式,可以游戏式,可以表演式,可以讨论式或调查式等。为了更好地创设交流空间,甚至在课桌排列也讲究更多方法,改变以往沿袭不变的秧田式座位形式,依据教育教学的需要和发展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需要以及发展学生合作交往能力的需要,从多样和随机原则出发,采取马蹄型圆桌型口字型等座位形式,增加师生互动交往的频率。同时,我更扎实了不冷落任何一位学生的想法,我坚持“少一倍的学生,多一倍的关爱”,并付予实际行动。据我的课堂观察记录,一节课中学生发言交流的普遍频率达到七八次左右。

  2、小班化教学发挥了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小组合作学习是小班化教学中常用的一种形式,人数少了,在小组合作的组织上降低了难度,在小组活动中,教师较为容易掌握现场状况。同时。针对具体情况,可以采用异质同组、同质同组两种方式。

  在同质的学习小组中,教师对学有困难的层次小组给予充分的指导、提示与点拨,重点参与。此外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难度要求,使他们逐步达到要求。异质同组中可以充分发挥以强带弱的优势,让学生教学生。由于组内谈话或讨论面对的是同班伙伴,彼此间心理距离较短,有话敢说,有难敢提,没有思想负担。并且,几组活动可以同步进行,不因教师精力的限制而停滞,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课堂教学的效率,使学生在课堂这一有限的时间内能充分享受教育资源。

3、有利于教师对学习情况及时反馈和课后的个别辅导。 

有的学生由于接受能力上的弱势造成基础薄弱,更有一批原本不应该成为学习后进的学生,他们往往在行为规范上较放松,自我约束能力差,因此,小班化的教学模式更有利于对他们的个别化教育,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教育行为。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要求教师不仅有对学生知识水平充分了解的前提,还要求教师对学科内容系统非常熟悉,能融会贯通,更要求教师对学生有充分的信心与耐心,坚持不懈,才能有所收效。 

  

纵观目前的教学现状,学生的个性发展尚未受到足够的关注,往往教学过程中统一的东西太多,而总在不知不觉中忽视或无法顾及学生的个性差异,而小班化教育非常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符合时代要求来到的小班化教育正在各大城市如火如荼的开展,“少一倍的学生,多一倍的关爱”为特色的小班化教育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它会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和谐发展。

 

 

Tags:一倍,学生,多一倍,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