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一颗心来研修

日期:2014-9-2 10:30 阅读:
  用一颗心来研修
  青岛市崂山八中   薛丽萍
  静心,感悟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匆匆忙忙,赶到机房,几十个老师面对几十台机器,却忽然安静。懵懵懂懂中开始了第一天的学习,不同于以往的形式和学习内容,一切都让我无所适从。不停的问这问那,总怀疑自己的操作是错误的。好在有指导老师玲玲姐的手把手教,我慌乱的心终于安稳下来,慢慢的也走上了正轨。静下心来,两耳不闻窗外的风声雨声,连聒噪的知了也懂我的心。日复一日教学工作中,似乎忘了静下心来当一回学生,“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感谢网络研修平台,让我接触了新的知识,开始一次新的探索。
  耐心,钻研
  面对完全陌生的新课程,是云里雾里,好在有研修组长在旁边耐心指导,打开模块三的学习,此处无声胜有声,像一年级的小学生一样一笔一划的跟着学起来,顿拾学生时代的感觉,不禁反问自己:对待学生的不理解我们是否像研修组长对待自己般耐心细致?我们在备课时是否也像今日这般潜心钻研?在这个需要不断学习的时代,我的耐心钻研是否丢在了重复雷同的每一次课堂上?奔跑的岁月固然精彩,但停下脚步,耐心查看自己的行囊,再整装待发,岂不更快?
  恒心,攀登
  如果把研修比作一次登山,那么它应该比崂山最高海拨还要险峻,我们要用六天全身心的攀登才有望尽览其风采。但谁能否认那一路拾阶而上的沿途美景,收获在点滴之间,偶而一朵芬芳的野百合让你尽情挥洒汗水,所有辛劳在沁人心脾中消失无影无踪。一汪清泉从山顶倾泻而下,双眸被涌动的清泉擦亮,似乎看到了曙光。欢快的叮咚声给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虽然也有想坐下来休息的片刻,但抬头仰望,那高耸云端,青葱郁郁的山顶,那陪伴自己一路的同行人,回望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上来,多像执着的追梦人,不攀高峰,誓不罢休。
  乐心,欣赏
  研修像一个巧妙舞台,在这个通过网络的舞台,我贪婪的占上一个座,看到那么多老师的渊博学识、华丽文采,思维的灵动闪烁、才思敏捷,我就无法移开自己的目光。在欣赏的同时,感慨、羡慕,进而有一种叫快乐的情愫流淌在心间。站在高手的肩膀上,我看到了更远的风景。一路走来,一路欣赏,越来越快乐也激起了沉睡已久的激情,慢慢的注入活力。完全融入这场表演中,我是观众也是演员,更想唱出一鸣惊人的曲调。
  只要用一颗心来研修,静心来感悟,耐心去钻研,恒心来攀登,乐心去欣赏,定能收获成功的硕果。
Tags:一颗,心来,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