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一名会放风筝的教师

日期:2014-9-2 10:17 阅读:
  做一名会放风筝的教师
  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第三初级中学  项传闻
  时光荏苒,这已是我与远程研修的第五次约会。今年的研究主题定义为“基于问题的课例研究”,把更多的着眼点放在了课堂之上。同组教师围绕一个问题,依托一堂课,反复研讨,努力寻求课堂效率的最优化。我非常认同今年的研讨方向,他让我们每一个工作在一线的教师回到了出发原点。
  这不禁让我再次反思:我们到底是群怎样的人?
  我们到底是群怎样的人呢?我相信每一位老师在初踏工作岗位时都有自己的一份职业梦想和追求。那时,我们激情满怀,信誓旦旦,我们立志要好好研读教本,倾其胸中所有,奉献给我们的学生。我们坚信,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要有一桶水。于是,为了第二天能上出一堂的精彩,多少个日夜我们挑灯夜读也心甘情愿。虽没有先进的备课工具和教学设备,但那时的我们充实快乐,我们一遍遍在铅华中回味咀嚼文字散发出的清香和意蕴。我们时常被那些质朴的语言打动,我们总是为人生的悲欢离合唏嘘不已,我们的情绪随着阅读波动、跳跃,我们的心灵感性而富有。这就是我们,至少是曾经的我们。
  然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单一生活开始让我们倦怠。发达的网络,方便的多媒体,计算机的复制粘贴也开始替代往日的手不停写。“百度一下”便可找到我们需要的信息,于是我们从一册册的教材中走了出来,欢呼雀跃,开始留心生活。教学设计、导学案、练习题,凡是能“拿来”的皆拿来,省去了读书,省去了思考。虽然用着也不错,但毕竟不是自己的。真要拿来讲公开课,还是需要再锤炼的。在压力的逼迫下,我们重新拾起遗弃的课本,恍然发现那些方块字依然掷地有声、余音缭绕。可这种阅读的愉悦,我们已经好久没有享受了。也许是因为走得太远,所以忘记了出发时的目的。
  那么,我们到底是群怎样的人呢?我说,“我们是群放风筝的人。”只要风筝在天上飞,我们就有义务帮助他们飞得又好又高。而每一个优秀的放飞员,都是能适时的根据情况灵活地调控手中的线辊,做到有收有放,相得益彰。但也有一些放飞员,只会机械的模仿,没有把握好自己风筝的性能,不仅不能灵活驾驭风筝,还会使其千疮百孔。
  既是放风筝的人,那么我们的工作重心就要一切唯风筝是从。学生是我们的“风筝”,我们今天的教学要立足于他们一生的发展。我们需要主动了解他们的知识储备,选择好恰当的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效率。悉心关注他们的每一步成长,把握好教育契机,给予他们有益的教义。教材亦是我们的“风筝”,我们只有深入研读教材,形成自己的认识,我们才能对自己所教内容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有时候,选择教什么和怎么教一样重要。“若水三千,取一瓢饮”,这种对文本价值的教学选择不仅是种能力,更是种境界。
  由此可见,要让风筝在空中灵活自如的飞翔,离不了我们对风筝的关注和了解。做到了这两点,我们也便成为了会放风筝的人。可是我希望我们不仅会放,更能快乐地放,收获一份自己的职业幸福。所以,做个细心的人吧,用心呵护好我们的“风筝”,成就一段幸福的教育人生。
Tags:一名,放风筝,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