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研修路上,停步折花

日期:2014-9-2 10:16 阅读:
  研修路上,停步折花
  烟台莱州汇泉学校  徐中华
  研修路之播种路·第一天
  当云翻涌成夏,研修如期而至。一如往次研修,我依然战战兢兢。前辈专家将融合了大家智慧、经验的信息浓缩在这六天的学习里,我如临深渊,我能学会吗?我能学多少?我能完成作业,并合格吗?……我惶惑着,用鼠标点开了研修宝库里的第一步。“三备两磨”,咦,这不是小学一直在做的吗?我不由窃喜:在初中语文老师都不熟悉这个叫法的时候,我岂不是比他们前行了。我和同事分享着我所知道的东西。可是文本读下去,视频看下去,我才知道:我脑海里的储备真的只是皮毛而已。
  我安静下来,心也宁静下来,对,把自己摆进去。此刻我只能、只要做一个学生就好。
  研修路之收获路·第二天
  从没有像现在这样,面对时间的流逝,内心只觉得轻松和愉悦。我成功地提交了我研修的第一份作业。
  白天,下载文档,观看视频,线下研讨,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拼命地往脑子里塞入信息。
  晚上,等孩子入睡,万籁俱寂,我也终于让澎湃的心宁静下来,梳理脑海中的重重信息,让有效的信息积淀下来,让我把学到的知识展示在我的作业中。虽然这只是研修信息中的沧海一粟,但也让我欣喜无比。
  时值晚上十点,伸个舒展的懒腰,心满意足地关上电脑。爬进被窝,精神仍亢奋,无法入睡。“写点什么吧。”这念头冒出来,我便躺不住了。嘚嘚嘚跑下去,拿来女儿的纸,重新钻进被窝,开始奋笔疾书。我的第一篇随笔新鲜出炉了。
  研修路之播种路·第三天
  深藏在心底的燎燎的狂傲已经苏醒,我已有所得、有所获,但这些还不够,我记住的太少,我还有不懂的知识,我的思路太狭窄。我似乎在重复着第一天的行动:阅读文本资料,欣赏课程简报,下载脚本、文档。其实我撒开了更大的网,吸纳全新的、深奥的信息,不知餍足。我打开了优秀作业,惊叹于同行思路的全面、深刻,羞愧于我思路的单一。网络、研修真的让资源得以共享。时不我待。
  面对今天开放的课例一,压不住的战意喷薄而出。资料好多,没关系,下载下来慢慢看。视频太快,没关系,再来一遍。毕淑娟老师讲话中提到的“不学好文言文,还能叫中国人吗”让我重新审视我的教学。对照丁慎杰老师的教学设计、课堂实录。果然,我的朗读教学太教条;还未学、法先行;对文本的情感体验的不够,甚至有时会急躁地将答案提前曝光,学生没有享受到品读、体悟的乐趣……
  悠悠吹进屋内的清凉的风,带走了近日的闷热。我心内清凉,我缺失很多,没关系,我还有时间、有能力进步。
  研修路之收获路·第四天
  岁月的涟漪在我身上留下了痕迹,花香氤氲勾起了往日的记忆。99年参加工作的我一直奋战在初中语文的战场上。09年研修第一次闯进我的视线,时年我因休完产假回归任教初中历史,而我也拿下了我第一个研修优秀学员。三年后,因为家庭原因我又开始了在小学语文圈子里奋战,此后我经历了12年、13年、14年研修。今天我再次打开网站,看到这次学习的第二个作业,不得不仰天长叹,我离开初中语文太久了。几天的学习不足以弥补五年的缺失。不行,不能这样,坐而叹息,不如起而奋发。这只是对我的检验。不需追求完美,“教育是有遗憾的工作”。我浏览简报,在专家的引领下渐渐沉静;翻看书籍,找寻合适的研究文本;查找资料,弥补储备的不足……
  夜再次覆盖了白日的喧嚣,室内灯火通明。我坐在桌前,用笔记下往日今朝。
  人生淡淡,研修潇潇,何不勇敢冲进去,寻觅到潺潺雨中那散发氤氲香气的花,停下匆忙的脚步,让大雨冲刷掉前行的浮躁,让花香陪伴匆匆的旅途。
  摘下那朵等待你的花吧!让它一起见证我的成长。
Tags:研修,路上,停步,折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