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一路上有你

日期:2014-9-2 10:14 阅读:
  一路上有你
  济宁市实验初中  卢红
  今年的研修,点点滴滴充满感动。
  早晨--家里的“研修”:
  亲人的扶持--我研修最强的基石
  鉴于每年研修的如火如荼,今天研修还没开始,妈妈就着手准备这几日的食物。犹记研修前的那天晚上,我坐在电脑前对着维护中的平台发呆,内心焦躁不安。妈妈轻轻地推开门:“你明天早上吃什么啊?鸡蛋、油饼行不行?”我头也没回:“都好啊。”妈妈悄悄掩门离去。
  第二天早晨,我睁开眼睛,从床上蹦下来就开电脑,浏览网页、纂写文章忙得不亦乐乎,窗外的香椿树在晨风中微微舒展枝叶,静谧的室内只听得见我敲击键盘的声音。终于,我的第一篇随笔敲下最后一个句号。伸一个懒腰,突然发现去学校参加培训即将迟到,打开房门,客厅的饭桌上早已摆好丰盛的早餐,浓稠的紫菜蛋花汤散发着浓郁的香气,厨房的门半掩着,悄悄望去,妈妈正挥汗如雨地烙着菜饼,一举一动都小心翼翼,唯恐发出丁点声音。
  自从第一次参加研修,我的紧张、我的压力、我的学习强度、我的全力以赴、我的废寝忘食、我的忘乎所以、我的欣喜或失落,她都看在眼里。我想,在只有初中学历的妈妈心里,每年的研修日子就是当年我参加中考、高考的那段时光,那么重要和神圣。
  喝着妈妈亲手做好的早餐,早已过了青春时代的我突然有了学生作文里写的“一瞬间鼻头酸酸”的感觉,每一个研修的早晨,妈妈都在曙光中陪我“研修”,这种深沉的爱,让我充满前进的动力。
  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这是温暖的研修之旅。
  二、中午--微机室里的“研修”:
  同伴的互助--我研修最强的保障
  今年的研修,酷热难耐,一间大微机室,一台小空调,50余人济济一堂。我和空调成对角线,一边一头,隔“海”相望,望穿秋水的眼神只能蒸发在热气腾腾之中。我体型较胖,不耐酷暑,对面的组长的张老师笑称我就是一个“水人”,一直在出汗。
  这样的环境并没有消散我们的热情,我们静下心来,稳坐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进行学习。今年的研修很有自己的个性,处处藏着“玄机”,稍一不注意就会给你亮“红灯”,一不留神作业就评个“不合格“,让你重写,光沉浸于自己世界的研修是出不来最佳效果的,这时凸显出集体的力量。我们全体语文组内成员在研修组长的带领下,统一学习专题一的内容,大家聚集到一起,一起讨论我们的问题解决任务单;后面几个专题的环节学习都离不开集体讨论、学员之间互相交流,文档一页一页的打开,视频一段一段的观看,简报一条一条的评论,问答一字一句的斟酌。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习在电脑上运用flash、表格设计、PDF等软件让自己的作业增光添彩,下载下来对自己未来教学有用的材料,偶尔控制不住跑去教师心语专栏翻翻同志们的近况,再打开Word文档随时记下只言片语自己的学习心得、研修感慨……我们忙的不亦乐乎,恨不得时间静止,手脚并用。
  每一天都让我对研修充满期待和幸福感。一起研修的同事们一次次及时的提醒、一次次被倒满的水杯就让人心生感动,这是被帮助的幸福感;未曾谋面的同行们一句发自肺腑的评论就让人信心百倍,倍感温暖,这是被关注的幸福感;电脑那端,指导老师和专家的偶尔一次的驻足就如同给自己打了一针“兴奋剂”,所有的疲惫和辛苦一扫而光,这是被认可的幸福感……
  一路上有你,热一点也愿意,这是幸福的研修之旅。
  三、晚上--电脑那端的“研修”:
  学生的期待--我研修最大的动力
  去年研修过后,我给孩子们讲述了我的暑期研修故事。今年的暑期研修,孩子们很是期盼。还没开始,已经有几个孩子在班级博客、QQ群、飞信群里向我咨询是否参加暑期研修了。前几天和学生在网上交流,我告诉他们想在这次研修中为他们的佳作做一期电子杂志,作为班级文化的暑期特别节目,他们非常高兴,争先恐后地发来自己的文章,为我准备素材;昨晚在QQ群里聊天,孩子们还问起我的研修情况,为我的研修加油。
  在孩子看来,作为他们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我天天关心着他们的学习和成长,是他们人生路上的引导者;他们作为我的学生,他们也有权利和义务关注我的暑期学习和成长,关注我的作业情况和学习进度,他们俨然成了我学习的伙伴和监督者。
  可爱的孩子们,或许他们不知道,老师研修的最大动力就是你们。为你们而研修,就是为我自己而研修。
  一路上有你,累一点也愿意,这是希望的研修之旅。
  一路上有你,风雨再大又算什么呢?
Tags:一路上,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