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重扶浓醉,再寻陌上花钿

日期:2014-9-2 10:12 阅读:
  重扶浓醉,再寻陌上花钿
  济宁市汶上县第二实验中学  商利平
  又是一个绿柳阴阴、蝉鸣声声的日子,2014年暑期研修如约而至。好久不见,再见你,已改变了往日的容颜,少了许多似蝴蝶翩翩的靓丽,却多了地气的朴实。我依旧执著走在路上……
  行路难,多歧路
  研修第一天,很热,很累,很怕……
  外面,火热炎炎,里面,空调不给力,炎炎火热。满怀激情而来,本也想静下心来聆听专家的报告,可研修的第一个模块就给我浇了一头冷水,什么是混合式课例研究?什么是磨课?我似懂非懂,云里雾里。便开始心浮气躁,想着瞒山过海,得过且过吧,不想再“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可巧网络又不畅,视频打不开。打开作业,完成《问题解决任务单》,作业又是全新的,该怎么办?
  真是“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行路难,多歧路!
  爱上层楼,欲说还休
  与研修会面不是一次,如果没有执著过,怎知那份眷恋和不舍,最终还是欲罢不能,告诉自己,沉下心,慢慢来。
  研修需要静心凝神,只有守住宁静的心,才会体味到研修的魅力,才会获得学习、交流、智慧碰撞的力量。我不再心浮气躁,开始细心观察,倾心聆听,凝神思考,上百度查阅,向同伴求助,经过专家的指引和同伴们的帮助,嘿,真有几番研修的兴致已在心头!慢慢的,我逐步懂得了混合式课例研究的知识,了解了课例研究的观察技术,弄清了磨课的流程,品悟了“磨课”的内涵。我如饥似渴般的研下去,思路越来越清晰,惶恐的感觉一点一点消失。
  可是难题又来了,第二天的作业是设计小组合作观察量表。我傻了眼,苦于欲说还休。唉,都是平时懒惰惹得祸。我冥思苦想,完成了作业,可优秀与我无缘,于是我究其因,悉心阅读优秀作业,一篇篇作业让我惊叹,让我豁然。哦,原来量表可以这样设计!于是才意识到我需要走出去,走出自我的围城,去领略外面的天空。古语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要虚心接受专家们的引领,虚心拜读群组的优秀作业,虚心研究典型案例的示范,才能使自己不断成长,少走弯路。
  真是“爱上层楼,欲说还休,为赋新词惟说愁。”
  重扶浓醉,再寻陌上花钿
  研修让我茫然过,让我困惑过,但我不再害怕。研修中许多动人的过往,一点一滴的经历幸福地挤满心房,我有什么理由不去牵念和珍藏。因为自从遇见你,已成了生命中的存在。感谢有你!
  今夏我甘愿再次固执地沉醉,,醉于你的宽广,醉于你的博大,醉于你的清韵,醉于你的深邃,坚守那份信念,执着那份盛情。我要拿出盛夏的热情和奔放,漫步研修,重扶浓醉,再寻教学的陌上花钿,你依旧是盛夏最美的风景。
  最后用徐强老师的《调笑令》中的词句总结吧:暑酷,暑酷,神思渐入佳境处,
  行走在路上,有你,我无怨无悔!
Tags:重扶,浓醉,再寻,花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