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师生同考,我看行

日期:2014-11-21 11:08 阅读:
  江苏无锡一中的校长,进行了一场针对教师的考试,就是进行师生同考,以此来促进老师对于学生的指导更加的有针对性。这种做法,在我们郑州市的某些地方早已经成为一种备课的常态。他的积极作用还是很大的。但是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斟酌,否则一不小心就变了味。
  从积极方面来看,这种做法确实有利于老师重新体验一下学生的考试过程,特别是以老师的角度进行思考和体验,能对学生的考试心理把握更加的深刻,同时也对于学生的考试准备,考试焦虑的疏导更加的有针对性。有利于把握学生的心理过程。
  其二,这是毕业班老师常见的一种备课方法,只不过,无锡一中的校长给常态化和显性化了。对于中考和高考的毕业班来讲,考试的试题类型比较有典型性,老师的训练点比较明显,老师通过做中高考题,来切实把握中高考的题型,揣摩命题思路,把握命题方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备课方法。老师在做题当中遇到的疑难点其实就是学生遇到的疑难点。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可以提高课堂的效率。
  其三,这也有利于促进老师的自我反思,很多时候,当我们老师做题的时候,会发现很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现象。这就提醒老师要多进行读书,多进行思考了。
  可是这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要注意把这种方式变成变相考评老师的方法。成为老师的一种负担。从而流于形式。
  其次还要注意这只是一种促进老师进行反思的方法 ,而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够从这种方法中受益,避免一刀切。因为不同老师进行备课和教育学生的方法是不同的。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从个人的角度来看,这种方法对于毕业班的老师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但是对于小学生,中学的七年级,高一的新生就很不合适。一是习惯养成阶段,二是新学校新学期的适应阶段。三是知识储备不够。
  最后,对于任何中方法,我们都有积极的发挥其正面的积极作用,避免其负面作用的展现。
  新时代的教育,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用一颗智慧的头脑进行化解和育人。
Tags:师生,同考,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