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教师家访心得体会

日期:2014-11-21 10:55 阅读:
  小强,本学期新转来的学生,很聪明但不善言辞,学习主动性不强,作业总是不能按时完成。一天我去课任老师那里去了解他的情况,课任老师们对他的评价当然是属于差生一类,英语老师生气的拿出一张试卷,直见选择题的答案全是B,阅读理解的题目全是错的,一看就知道这张试卷是在没看题目的情况下,胡乱写出的答案。我气得跑到教室狠批了他。
  周一我批周记时,班里有几位同学谈了小强的情况,都说他很可怜的,有一次,他们在一起谈自己的妈妈在家有多啰嗦时,他眼含泪珠的默默的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了,因为他母亲在他八岁时就去世了。于是我决定去家访。
  两间低矮陈旧的平房,这样的平房在经济发达的江南还真是少见,做班主任这么多年,这是我看到的所有的学生中最破旧的房子,爷爷奶奶对我的突然家访显得很窘迫,爷爷慌乱的把带我迎进了家门,他用自己的衣袖在长凳上反复的来回擦了几次,才让我坐下。奶奶则拿来一只碗,用热水瓶的水反复洗了两次然后倒了一碗水,我让他们坐下来一起聊聊,奶奶叹了一口气与我聊开了,原来这孩子在8岁时,母亲得了癌症,为了不增加家里的负担,在知道自己的病情的第二天就跳河轻生了,留了一封信,说是省下钱来给孩子读书,看着老泪纵横的两位老人,我的眼睛也像刮进了沙子,我本打算将这孩子在校的实际情况与家长沟通,现在我怎么也不忍心再让他们为自己的孙子而操心难过,我坚定地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帮助他。我安慰了两位老人,笑着谎说:“你们的孙子在校表现很好,今天来是正常的家访,你们放心好了”临走时,他奶奶用粗糙的手拉住我,眼含泪水说,谢谢老师这么关心,我苦命的孙子就拜托给你了。我当时的心情真的无法表达,但我坚信我有一点能做到的就是我一定会给这孩子更多的爱。
  这次的家访给我了我深深的触动,每一个让我们操心的孩子背后也许都有不为人知的故事,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走近学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感受到社会的爱,对于暂时落后需要帮助的学生,班主任不该一味指责而是要找到孩子落后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
Tags:小学教师,家访,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