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案例结合教育分析:一种特殊的“成功”

日期:2014-11-21 10:44 阅读:
  在以往的教育教学中,教师注重“严师出高徒”,注重教师严格要求学生,学生必须达到绝对的服从,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不会自主创新,只会一味的接受,也不会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想法。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教师在教育过程中更加注重自己与学生的情感的构建,要与学生拉近距离,建立起一种情感的纽带。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学生,使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记得我本学期第一次去六二班上课的时候,同学们的热情是很高的,只有楚同学没有认真的听课,侧着身坐着,一付吊儿郎当的样子,还不时的和同桌以及前后位的同学说笑着。看到这种情况,我对所有的学生说:“在课堂中我们应该怎样坐?”其他学生都很自觉的坐端正,唯独他似乎没有听到一样,依旧我行我素。面对这样的学生,我先忍耐了一会儿,最后实在是忍无可忍,我爆发了:“课堂中要求坐姿端正,这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做到的,你认为你很特殊吗?”听到这,他不屑的看看我,但还是无动于衷。“如果你认为上课时要用这样的坐姿来听课的话,请你从下节课开始不要面对黑板,而面对班中所有的同学坐着。”我继续说着。看到我严肃的表情,他慢慢的坐好,嘴里还不停的嘟囔着,在课堂中我明显的感觉到,他有许多的不愿意和不满,当时我就决定不能在让他这样下去了,课下我一定要找机会和他谈谈话。
  过了几天,也是刚刚上完课,他还是和原来一样,下课的时候我对他说:“楚同学,到我办公室来一下。”等了一会,他慢吞吞的挪到了办公室里。“楚同学,其实你是一个很好的孩子,怎么在上课的时候总是说话呢?这样不仅会影响你自己的学习,还会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这样怎行呢?”“我没有说话阿!”“老师这样说你没有别的意思,只想你越来越好,我们好好谈谈好吗?”“没有什么好谈的,我就是这样。”“人呢都会说话,不过这话要看你怎样去说,说的时间、语气对了就是好话,对任何人都是好的,反之则是废话,说不说都是没有用的,你想说怎样的话呢?”“当然是说应该说的。”“那就是了,你认为上课的时候那样说话是怎样的话?”他不说话。“上课时,老师是尊重你们的,因为我们都是平等的,既然老师都尊重你,你是不是也应该同样尊重老师呢?也许有时候老师们的口气是重了,感觉有些伤害你,老师可以道歉,那你应该怎样去做才是尊重老师?”他默默无语,神色虽如以前,但能感觉到他也在思考。“回去想想,老师是真的想和你做朋友,我是真心的想让你的潜能发挥出来,变成一个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当然,教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也不是一次两次就能解决的。每当他犯错误的时候,我就找他谈话,提出建议帮助他改正,由于他的转变,班级的纪律好了许多,我的心情也好了很多。通过一次次的师生交流,让我看到了他的转变,我也会从中体会到一种特殊的“成功”。
Tags:教育,案例,结合,分析,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