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学工作会议记录有感: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日期:2014-10-17 14:13 阅读: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二七区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有感

文/杨红梅

习近平主席说:“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而我则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教师一定要有幸福感。如果失去这个,就不用谈教育的发展,至于孩子的幸福,更是无从谈起。只有教师拥有一种职业成就感,才能真正获得职业幸福感。

“教师的职业成就与幸福感从何而来?2014年第17期《人民教育》中《专注的力量》一文写道:‘真正用心的教师,不会陷入职业倦怠的泥淖,因为他们永远在路上,永远看见着不同的风景,永远有着新鲜的希望。’而那些‘教了一年书,然后重复五年十年及至一辈子’的教师,职业倦怠可以说是他们的宿命。我们要正确地认识到,教师不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一种专业。专业就要以专注的态度来对待,就是要用心、专心,并不忘初心,它包含着敏锐的反思、高度的自律和深刻的平等。教师追求教育幸福的必经之路只有大力发展自身专业水平,构建高品质的课堂教学,在成就学生的专业执教过程中获取愉悦与幸福感。”这是近期在二七教育教学会上,二七教体局领导在会上对如何获得幸福的阐述。

可以这么说,提升专业发展水平是提升教师幸福感的途径和必经之路。没有教师的发展,就不会学生的发展;没有教师的幸福,就不会学生的幸福。只有高度的专业发展,才会有职业的高度认同和信仰,才能在体现价值的过程中享受职业的幸福,才最终能让教育幸福、师生幸福、家长幸福,教育品质才有真正的保证。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提升自身的专业发展水平呢?

新教育的创始人朱永新告诉我们:教师的专业发展可以通过“三专”模式来实现:专业阅读——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专业写作——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专业发展共同体——站在集体的肩膀上飞翔。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吉祥三宝”。

专业阅读,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石。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而阅读的关键人物是教师。所谓的专业阅读,我想就是能真正促进专业发展的书籍,它应该是系统的、科学的、人文的、厚重的、多元的,这种书籍应该能奠定教师精神及学术根基,影响和形成其专业思维方式的经典书籍,这本书应该成为思考教育教学问题以及阅读根本书籍的原点。构成一个老师思考原点的典型书籍的高度,往往会影响到这个老师的学术高度。在阅读方法上,新教育主张知性阅读,即是一种带有咀嚼性质的研读。具体是指“阅读者通过对书籍的聆听、梳理、批判、选择,在反复对话中,将书籍中有价值的东西吸纳、内化到阅读者的结构之中,从而使原有结构得到丰富、优化或者重建。”与此相反,不提倡感性阅读。即带有消遣性质的快餐式的阅读,在阅读中仅凭感觉去感受书中的信息而不加以反思咀嚼。读,就做到读有所获,读有所“成”,这个“成”,其实就是自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后的重组、生成。

专业写作,在反思中成长

“一个人的专业写作史,就是他的教育史。”“我们的教育生活是由无数的碎片组成,这些碎片往往会形成破碎的未经省察的经验,使教育教学在比较低的层面上不断重复。而通过专业写作,就能够有效对经验进行反思,从碎片中提取有意义的东西并加以理解,形成我们的经验融入教育生活,使之成为我们专业反应的一部分,使我们的教育实践更加富有洞察力。这样,这些碎片就可以经过拼合成为美丽的图景,就像把散落的珍珠串成美丽的项链”。专业写作应注意以下几点:强调理解与反思,反对形式表现主义;强调与实践相关联;强调客观呈现,反对追求修辞;注重案例研究;注重师生共写随笔。

专业发展共同体:打造教师成长的生态环境

新时代的教师,不能单打独斗,如果长久限于孤军奋战的状态,成长的速度会很慢很慢。孔子曾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以及“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道理。所以,借助专业发展共同体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这个教育共同体必须建立在自觉自愿、积极主动的基础上,必须“尺码相同”,心灵相通,有共同的梦想和追求,从而相互激励,共同成长。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下,建立一个以网络为主要载体的专业发展共同体,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共识,因为它快捷、高效,交流起来还能打破时空的限制。

在我看来,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也好,组建专业发展共同体也罢,能真正把这三个方面有机融合,博客就是一个最佳契合点!难道不是吗?我们首先通过阅读,把多元的思想和观点内化,然后再通过专业写作进行沉淀和升华,最后把写好的博文放到我们的专业发展共同体——教育博客中,博客家园不乏有很多名人大家和专业引领者,大家在相互的交流中实现共同成长,从而实现了跨区域、跨学科的专业发展共同体。

所以,郑州市教育局田宝华副局长说——你想幸福吗?写博啊!

愿我们在促进专业发展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幸福,愿我们在一起写博的过程中获得幸福,做一个真正幸福的老师!

Tags:教学工作,会议,记录,有感,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