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公开课心得体会:录播教师公开课的一点心得

日期:2014-10-17 13:58 阅读:
  我校录播教室与2011年底建成,12年投入使用,由于对录播教室认识不深也不熟悉,老师们对于录播教室的使用热情一直不高,基本是在需要交精品录像课的时候才会想起来使用,12年到14年一共录制课程40余节。如何挖掘录播教室在教学中的应用潜力,一直以来是信息中心的一个心病也是一个重点目标。2014年初,信息中心向校领导提出了改变原有的公开课模式,以录播教室为中心,展开教师备课,录播教室上课,课后反思,录播教室观课,教研组评课这样的一种新的模式。半年多过去了,录制的公开课也是越来越多,教师们对这种形式的公开课也慢慢的接受了,作为全程参与的我对大概的情况来说说实际应用中的一点心得。
  我认为录播公开课最大的优点就是促进教学反思的一种常态化,传统授课形式下,教师因为看不见自己的表现,很难发现自己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因而也就不能及时跟进改正,这也成为制约教师教学水平提高的症结所在。
  录过课的老师在教学反思和教研的时候往往有这种体会,直到录像结束回看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课里有这种不足,那般缺憾,很多小问题在平时授课时就已经存在了,如口头禅、课件中的错别字、各种小动作等,老师即便做课后反思,也只能凭借回忆和学生的课堂反映,而对自己已经养成的“习惯”却很难发现。因此教师只能通过老师听评课的方式,来查漏缺,但是在录播教室上课可以让教师发现自己课堂教学中的不足,有助于促进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及时反思,真正提高日常教学水平。
  随着录播公开课的逐步走上常规,下一步我的计划就是整合资源,分层次,分学科,分年级,将整个录播公开课资源形成资源库,方便大家随时需要随时拿,终极目标就是拿起一本课本随便翻一课,资源库里就有,就能来听课学习,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教学资源库,可以面向学生开放,方便学生预习复习,呵呵。
  每一位老师都希望把近乎完美的课程展现出去,让更多的人分享和感悟其课堂的魅力,这就必须在录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让它成为一种习惯,方能受益终身,正可谓“精心出精品,意识须先行”。 随着我校教学工作的不断发展,公开课与精品课程录制也将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我信息中心将不断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努力提高录制中的效果,使得出的课程录制达到最完美的结果。
  第一次写博客…话说有点忐忑…就到这里吧,上班咯。
Tags:开课,心得体会,录播,教师,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