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轻轻唤醒沉睡的心灵

日期:2014-10-17 13:56 阅读:
  让爱唤醒迷途的心灵
  遍问无数成功者的秘诀,你会首先得到一个字:爱。对学生的爱不是停留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身体力行。我们不可能代替学生的成长,但必须有敏感的目光。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长其善救其失。那就需要信任和尊重学生,在尊重、理解、信任的基础上建立起团结、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
  在我的班上有一位名叫张林林的学生,脾气暴躁常常无故欺负同学,敢在课堂上和老师顶嘴,经常无故旷课,沉迷于网吧和电子游戏厅。看到孩子这样颓废下去,我的内心焦急万分。是什么原因造成他今天这种局面?这成了我心头挥之不去的疑惑。为了找到原因我经常主动与家长联系,和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到孩子的家长已离异多年,两岁时离开他的母亲如同消失了一般,再也没来看过他一眼。由于对妈妈的过度思念和倔强的性格,使他经常惹恼父亲。责骂与挨打成了家常便饭。
  缺少了爱的阳光雨露,花儿怎会吐露芬芳?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尽我所能,用爱浇灌这棵小苗,让他生活在阳光之下,茁壮成长。由于经常彻夜不归,家人对他的离家出走习以为常,不肯寻找总说他自己会回来。而我不肯放弃,经常在他旷课后,利用课余时间游走于网吧与游戏厅之间,寻找他的下落,将他一次次带回学校。在他到校上课期间,从生活上给予关心,在学习上给予帮助。我不仅要求自己这样,还发动班上的学生对他伸出援助之手。同时我经常与他父亲和奶奶交流教育孩子的方式与方法,着力改变父亲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逐渐的旷课的次数在减少,到校上课的时间在增多,即便偶尔与父亲争吵而离家,也会托同学来给我报一声平安。看来我已走进了孩子的内心,这让我欣喜不已。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的张厚艺能坚持到校上课,这回的期末考试还考出了良好的成绩。
  是的,爱能创造奇迹!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在《教师规则》中所说的:“我们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是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没有兴奋的情绪怎么激励人,没有主动性怎么能唤醒沉睡的人。”事实正是这样,坚信学生一定会成功,学生便会从教师爱中获得一种信心和力量,情不自禁地投入到学习的过程中,从而迸发出智慧的火花,唤醒迷途的心灵!
Tags:轻轻,唤醒,沉睡,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