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

日期:2014-10-17 13:49 阅读:

认真研读教体局关于质量管理的九条规定,可以看出从领导到教师、到评价,教体局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是我们抓质量的指导性文件;各校都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地贯彻落实。首先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教学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其次是明确各自的职责,将质量管理落实在工作实践中;第三是按照要求落实规定,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对教师的具体要求是:

1、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师要做到“五个一”:(1)每天进行一次有质量的备课;(2)每课(节、单元)进行一次真实有效的反思;(3)每月提交一份高质量的基于标准的教案;(4)每学期编制一份《课程纲要》;(5)每学年上一节展示课。“五个一”过关的教师方可参加区级及以上教学评比、展示活动。

显然这只是底线要求,是每个教师都必须做到的;应该逐渐成为一种常态的课堂管理,而绝不仅仅做到“五个一”就万事大吉了。

2、提升作业布置与批改的质量。(1)作业布置要紧扣学习目标,关注目的性和针对性,杜绝无效作业。——这是对作业质的要求。(2)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对作业时间的规定进行作业量的控制。——这是对作业量的控制。(3)作业批改要结合学科特点与学生实际,关注反馈,关注错题的纠误,加强对学困生的面批面改,杜绝只批“对错”不反馈问题、只改一遍不改订正的行为。——这是对批改的规定。

二、对领导的具体要求是:

1、学校要围绕教师“五个一”做好指导与管理工作,

2、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田局长更是提出了体育第一的要求。

3、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每学年初修改审定《学校课程规划方案》,对课程实施进行督查和评价。对随意占用体音美等科任课程的行为,要视为教学事故进行处罚;对认真实施校本课程的教师要进行绩效奖励。

4、提升校本教研实效性。(1)学校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以“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为主题的教研活动。(2)实行学校领导分包制,校长、书记参加校本教研不少于4次/学期,业务领导(含中心校)参加校本教研活动不少于10次/学期。(3)建立校本教研考勤制,纳入绩效考核;对校本教研成效突出的教研组,要给予奖励。

5、提升课题研究质量。(1)每学期学校要开展一次课题自查活动,(2)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教科研培训,(3)学校要为课题研究提供设备、资料、时间等必要保障。

6、扎实开展学科抽测活动。(1)每学期要对中、小学各组织至少一个年级两个学科的抽样检测;(2)中学每学期、小学每学年各举行一个学科的竞赛活动。

7、落实学业质量监测工作。学校教研组长、业务领导每学期要分别提交一份高质量的学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学校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8、明确质量管理职责。(1)校长是学校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每周班子会要有研究教学工作的议题。(2)校长、书记听课不少于40节/学年,要覆盖到所有班级;(3)业务领导(含中心校)听课不少于80节/学年,要覆盖到分管学科的所有教师或所有年级;(4)业务领导每学期要兼课或上示范课,(5)每学年至少要指导一名教师获区级或以上优质课奖。

三、关于质量评价

1、对检测成绩落后的学校校长,教体局要进行约谈。

2、完善以质量为中心的激励制度。(1)教体局每学年对教学质量有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尤其是在国家级或省级教学比赛、课题成果评比等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的个人;(2)学校也要将教师的教学质量作为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的首要依据。

质量管理的九条意见,为学校指明了方向,各校都应结合实际完善细则,全面落实;要强化领导责任,抓在平时,抓住课堂;及时检测,及时反馈,及时矫正。只要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办优质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Tags:2014年,提高,教学,质量,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