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推进共同体建设,实现高位均衡

日期:2014-10-17 11:39 阅读:
  教育共同体是继一人双岗后,我局的一项重大举措,目的是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协调发展;也可以说是一人双岗的升级版和全面落实。推行一年多来,共同体内部召开会议,制定计划,城乡结对,共同教研、共同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加速了教师的流动,推进了城乡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共同体内各个学校的全面发展,初步实现了我区教育的均衡发展——率先通过了国家教育均衡县的验收。组团发展,合作共赢,这是当前被广泛认可和推行的一种发展模式,我区的教育共同体走在了全市的前列;今年市属中学也组建了共同体。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进一步完善共同体的建设,创造经验,推进二七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教育强区、名区目标。
  一、 关于教育共同体建设的一点思考
  1、教育共同体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对城市而言可以化解择校难,推进薄弱学校建设;对农村而言可以打破城乡二元模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一体化发展。
  2、教育共同体建设可以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和倍增。共同体就是一个平台,共同体内的学校可以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甚至可以达到资源合理调配,均衡发展的目的。
  3、教育共同体为教师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可以推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4、教育共同体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共同体内的活动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舞台,促进学生快乐成长。
  5、教育共同体可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品牌发展,提升学校品质化。
  二、我区教育共同体发展存在的问题
  1、还存在个别学校认识不到位,定位模糊的现象。
  2、没有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存在发展的不平衡性。
  3、评价体系不完善,或者是没有很好的评价机制;有些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对共同体建设一点建议
  1、提高认识,明确目标。
  要让学校、领导、教师对共同体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重点澄清为什么建立共同体?共同体的目标任务是什么?共同体内怎么管理、如何工作?对共同体如何评价等。只有提高认识才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才能推进教育共同体建设。
  2、完善制度,明确责任。
  要制定完善的教育共同体管理制度,明确各成员校的责任和义务等管理、议事、活动等细则。只有这样才能让共同体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逐步达到优质化。
  3、强化评价,正确引导。
  制定共同体评价细则,实行捆绑评价,促进共同体内的均衡协调发展,达到高位均衡共同发展的目的。可以结合六名工程第一轮的成果,对各共同体内不同的学校制定出提升的目标,作为对教育共同体考核的依据,推进共同体全面发展。
  教育共同体是一个新生事物,是学校集团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只有不断的实践才能不断的完善、提升。马寨中心校将按照教体局部署紧密配合各共同体的工作,努力推进辖区学校发展;实现城乡教育高位均衡的目标。
Tags:推进,共同体,建设,实现,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