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三尺之外融化坚冰

日期:2014-10-17 11:37 阅读:

三尺之外,融化坚冰

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就犹如在湍急的河流中行驶的小船,学生是激流中逆流而上的小船,老师是岸上的纤夫,家长是舵手。要想使小船成功地使向河岸,需要家长和老师齐心协力。而家访就是一种沟通家长和学校的媒介。在通讯工具如此发达的当今社会,家访似乎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我的一次来之不易的家访,让我明白三尺讲台之外的沟通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事。

一、问题家长的背后是问题孩子

“老师,你说完了某呀?俺回家还有事类,说恁多有啥用呀!来学校就是把孩儿交给老师,你跟俺说恁多干啥呀!”在一年级新生第一次家长会上,一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嚷着。我看了他一眼并且马上认出了他——新生报名那天,由于人多需要分批次进,他不但没有遵守秩序,还大骂工作人员。

“老师,今儿个作业是啥呀?”那位家长连车都没下就开始问。“现在我们要逐渐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作业我要让孩子自己去记,不要依赖家长。您要相信孩子自己能记住。”“咦,问你个作业你还不说,你算个啥呀,我去找恁校长去,给你弄下来。”他不顾旁边家长的指责,骑着车带着孩子气冲冲的来到了学校,孩子坐在自行车上扭头对我们笑着。

“魏老师,你们班少爷又闯岗了!”“你们班少爷的爸爸又发飙了!”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类似的消息。

……

面对这样一个家长,我不知所措。对于他的孩子,我更是觉得无从下手。上课躺在椅背上玩东西;下课在校园里大喊大叫;稍不满意就骂同学……表扬和激励在那个孩子那里显得很苍白无力,而批评对于孩子来说更是无济于事,他会流露出一种很无所谓的态度,这让我更加不知所措。

二、首次家访遭拒绝,暗下决心不放弃

我该怎么办?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要了解一下孩子的生活环境。于是我决定到他们家里去看一看。下午放学,我在校门口遇到了孩子的爸爸。我告诉了他我想去家访的想法,没想到被他断然拒绝。当时我心里真不是味儿,觉得家长为什么就不领情呢?

难道我就这样放弃?不,不能就这样退缩,我一遍遍告诉自己。我需要用我的耐心去一点点打动他们。每天,当孩子的爸爸来接孩子时都会问作业,我会翻着书一点一点的指给他,有时候走得急没来得及问的话,我会主动地打电话告诉他;每周我还会打电话告诉他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表现情况;对孩子的生活及身体健康,我会及时去和家长沟通……

三、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尺之外达共识

转眼间,两个月过去了。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竟然是孩子的妈妈。她问我有没有时间让我去家里坐坐。我立刻说有。挂完电话,心里说不出有多高兴,终于迈出了家访的第一步。

到家里我才知道,原来几乎每次打电话时孩子的妈妈都在身边。这段时间以来,他们也感觉到了我对孩子的真心付出。是她说服孩子的爸爸让我到家里坐坐,并且向我道了歉。妈妈告诉我,这个孩子是他们唯一的孩子,他们是中年得子。家里是城中村的,改造后分了七八套房子。虽然有钱,但夫妻俩真的想让孩子好好学习,他们知道没文化的可怕性。但又不知道怎么去爱孩子,就知道采取一种强硬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孩子不受欺负。

家长的这种溺爱,我可以理解。但爱孩子是要讲究方式的。我给他们举了一个身边的例子——他们同村的邻居,也是孩子的同学。那个小姑娘性格活泼,很有礼貌,各个方面都很好。在这样一个优秀的学生背后,是家长起到了一个表率作用。每天早晨,我都会看到小姑娘的爸爸妈妈一起牵着她的手来到校门口,很温馨的一家人。他们也爱自己的孩子,但他们不会一味的惯着孩子,顺着孩子,他们是将爱与严格要求结合在了一起。孩子的爸妈说他们真的很羡慕那个小姑娘,什么都好,他们都不好意思去他们家。

我鼓励孩子的父母去那个小姑娘家取取经,学学他们的那种精神。我们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应该给孩子做一个表率,好的东西我们就要学习,这也是教育孩子的一种方式,这也是一种爱,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做人的道理。我们又一起讨论了一下“妈妈,洗脚”那个公益广告。最后孩子的爸妈说愿意尝试着去和那个小姑娘的家人多交流交流。

我们谈了很多,让我意识到教育孩子不仅仅是老师或学校单方面的事,它需要学校和家长密切的配合,相互沟通,相互交流。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拧成一股绳,促进孩子全方面健康发展……

这是一次愉快的家访,让我看到了孩子父母的诚心,更让我看到了孩子未来的希望。

接下来的两个月,我又去家访了两次,每家访一次,我感觉我们和家长的距离就近了一些。我看到孩子的父母在一点点变化,他们懂得了去尊重别人,懂得用一种理智的方式去爱孩子。而孩子也在一点一滴地变化着。上课举手发言了,见到老师会问好了,骂同学的现象减少了……

四、家访之后勤反思,用心才会有成效

这一家人的改变让我觉得很欣慰,也让我反思了很多。家访从来就不像我想的那样简单,它需要老师用爱心一点点敲启家长的心扉;需要老师用耐心坚持做好每一件事;需要老师用责任心来履行“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只有这样,才能把家长常年封冻的心一点点融化。

Tags:三尺,之外,融化,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