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赴马寨校园文化参观感悟

日期:2014-10-17 11:36 阅读:
  马寨校园文化,真服!
  ——赴马寨校园文化参观感悟
  10月15日,我八岗中心校一行十余人有幸到二七区马寨镇部分中小学及幼儿园参观学习。在马寨镇中心校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我们先后参观了马寨镇培育小学、刘胡垌小学,水磨小学、马寨一中,满怀敬意地参观了学校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真可谓“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
  我们参观的第一站是郑州市二七区培育小学。跟随着解说员老师,我们由外向内有序地参观了大门口的文化墙、“放飞”园、“小刻刀”剪纸艺术文化长廊,“师生同乐园”、体育场、小刻刀工作室……给我震撼最大的是该校的剪纸艺术,在小刻刀工作室,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让人啧啧称赞!真不简单!他们将将剪纸艺术引入校园,通过认知、欣赏、动手操作以及一些人物背景和历史典故,让全体师生感受到了体验生活、成功在身边的快乐,体现出了“形神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同时对培养学生静心养身,持之心恒的品质裨益终身,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鉴赏力和艺术创造力,缓解了当前教育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家乡、热爱集体、热爱身边的每个人。
  在这里,剪刀与刻刀并举,特色与知识并重,一幅幅优美的作品诞生于一双双巧手中,民族的艺术更在幼小、美丽的心灵中生根、发芽、延续,一个个灵秀的学生成长于一双双慧眼之下,民族的希望在培育小学的校园中学习、成长、茁壮……
  他们成功了,不光是那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还有那一排排的荣誉称号:“河南省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优秀家长学校”、“郑州市文明学校”、“郑州市文明标兵学校”、“郑州市标准化学校”、“郑州市红领巾示范校”、“郑州市家长学校示范校”、“二七区教科研先进单位”……
  第二站,大家又共同走进了美丽、大气的刘胡垌小学,感受着“翰墨书香”的独特韵味。
  该校最大的亮点是以“书法”为特色,以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为育人目标,打造了“翰墨书香”校园文化!
  走进校园,东面“翰墨书香”的主题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走进文化墙,一幅幅散发着古香古色的宣传版面呈现眼前:由中华书法史简介,有汉字演变的图形字例展示,有中国历代书法家简介,有历代名家书法作品欣赏,还有书法练习的方法介绍,更有有趣的书法名家典故……走在这里,让你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极不情愿地离开了“翰墨书香”文化主题墙,一路走下去,经“菜园”过“竹园”,一路风景一路诗。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教学楼,从楼梯到楼道,普通的教室,到专业的书法陈列室,到处离不开书法作品,有学生的硬笔书法作品,有名家的书法真迹,真是来到了书法的海洋,我敢说,在这里,你的书法水平想不提高那都有点难啊!
  郑州市二七区水磨小学是我们参观的第三所小学,该校虽然规模不多,但是折纸艺术占着一绝!在学校的少先队活动室,我们见证了他们的特色折纸……
  最后参观的一所学校是马寨一中,随着导游老师的精彩讲解,我们首先欣赏了学校的楹联文化,驻足于教学楼、办公楼内一幅幅精彩的楹联下,欣赏着名家那苍劲的书法,品味着其丰富的教育内涵,真心佩服学校将感恩教育与楹联文化巧妙结合之创新做法。接着,我们又参观了学校少年宫、《弟子规》文化墙等校园文化特色之处。一路走,一路看,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校作风在校园文化中得以展现:“管理强校、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团结一致、知难而上、开拓创新”的学校精神,“规矩,方圆之至也”的校训,“学贵心悟、德贵慎独”的学风,“陶冶心灵,激扬生命”的教风,“博学远志,养习修德”的校风,让人牢记心间!
  这就是马寨一中:完善的硬件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多彩的校园文化!这也是整个马寨教育!
  静坐深思,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能怎么办?踏踏实实做好一下几件事我认为不算太难:
  1、班级推广与普及国学:按照中心校的部署,有计划的完成《三字经》《弟子规》的朗读与背诵,逐步延伸。
  2、搞好学生书法教育:长期不懈的进行硬笔书法的练习和评比,并结合班级文化建设,设置书法展评栏板,每日一练;尝试进行软笔书法练习。
  3、教师推广每日以“练字代签到”的新举措。
  4、继续努力开展好“快乐乒乓”社团活动和学校合唱队的排练。
  5、制作“快乐乒乓”和“国学经典”校园版面,重新对班级文化进行创建与布置!
Tags:赴马,校园文化,参观,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