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2015学校发展规划方案

日期:2014-10-17 11:34 阅读:
  从学校发展规划说起
  学校发展规划是一所学校的从业者和管理者负责任的表现。就发展规划而言,我们应该形成如下认识:
  一、学校发展规划不是万能的,但学校的发展又不能忽略规划的促进作用。
  一所学校的种种需要,都要根据学生与变化的环境而做出相应的调整。所以,学校发展规划不是万能的,迷信于学校发展规划的被动发展也必然是不可取的。同时,我们又必须认识到,教育是一种广泛存在于人类社会生活中、有目的培养人才的活动。教育的目的决定了系统、科学的规划对于教育的影响而言,又是十分重要的。
  二、组织规划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战略性、操作性和战术性
  一个学校的发展规划也是如此,同样可以分为战略性规划、操作性规划和战术性规划。学校的规划顺序依次分为愿景、使命、总目标和具体目标四个阶段。
  愿景指学校想要达到的基本目的和价值取向,它为学校各项活动的管理工作构建了一个基本背景,为学校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构建了一个基本框架。
  使命通常以“使命陈述”或团体目标的形式加以表达。
  总目标详述了学校未来的广阔的发展途径,并将学校的使命分解到可操作的若干领域之中。
  具体目标遵循以下原则:
  具体的、可测量的、意见一致并可实现的、相关的、有时限的。
  三、有效规划的标准:
  1、搜集了必要的信息(包括内部和外部)
  2、沟通渠道清晰,畅通。
  3、全部教职工认同。
  4、对规划的层次定位(战略性、操作性还是战略性)准确。
  5、各部门高效合作。
  6、评估能及时跟进。
  四、学校发展规划的整体性
  学校发展规划包括愿景、使命和目标,学校发展规划与学校管理评估同步展开,通过监控与评估实现教育的有效性。
  影响学校发展规划的核心因素有:课程与课程开发、人力资源、学生福利与教育关怀(西方观点)。
  影响学校发展规划的付诸因素有:物质资源、招生与市场、管理结构与方法、资金等。
Tags:2014-2015,学校,发展规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