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校清洁卫生办法

日期:2014-10-17 11:33 阅读:

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找到了一个最快打扫清洁区的办法。

首先把清洁区分成几部分,在黑板上画了一个清洁区的图形,这样一画,区域特别清楚。那条路被分成两半,一人一半。长廊里外分成五部分,每部分一个人,花坛里还有四小片地方,两个人分开扫,加上跑道上的那片水泥地,要一个人,一共需要10人即可扫完,如果遇到特别脏的时候,哪里脏,哪里增加人手。如果哪个同学先到,抢到大扫把,就可以只扫堆,不撮垃圾,等人慢慢来了,就可以不再干先上楼。

这样一明确,学生值日时,知道要早来,先抢大扫把,抢不到的就强地盘,就是所划定的区域,谁先干完,谁回班。组长负责监督检查,经组长检查完毕合格后即可回班。

要说学生也很聪明,知道自己的任务干好干完就可回去,就不再拖拉,也不会再说那么多的废话,于是就埋头苦干,这样,就能快速完成打扫清洁区的任务了。

在没有分工时,学生也会吃大锅饭,围在一起,他们都喜欢在长廊里面扫,因为凉快,还可以坐在长廊下的石凳上歇歇。人人都有惰性,学生也是人,也会耍点小聪明。但是,分工到人之后,就避免了学生耍小聪明的现象,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现在一到清洁区,谁在干什么,一目了然;谁来的早,组长心里也如明镜。想偷懒,是要付出代价的,这里就不多说了。


Tags:学校,清洁卫生,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