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日期:2014-9-23 16:10 阅读:
习总书记在北师大与师生座谈中,对教师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做一个“好教师”;并就“好教师”的标准进行了阐述: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从习总书记的谈话中我们看到了党和人民对教育的重托;新时期教育所肩负的责任;教师工作的重要性。这应该成为学校管理者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应该成为全体教育工作者努力奋斗的目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的重要作用日渐凸显,广大民众都把自己的、家族的未来寄托在孩子的身上,渴望通过好的教育改变孩子的命运,给孩子创造美好的前途。大家对教育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对好学校趋之若鹜,对好教师更是求贤若渴。姑且不论这样的想法是否正确有效,仅就民众的需求而言,作为学校我们应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做一个“好教师”。这是组织的期望,群众的期盼;更应该成为我们的职业追求。

一个名学校、好学校一定是有一批好教师作支撑,他们不仅有精深的专业素养,能够引领孩子们在科学的大道上不断前行、登攀;还一定有崇高的信仰、高尚的品德,能够培养孩子们良好的操守,优秀的品格。这样的教师也应该是德艺双馨的“好教师”。而要造就这样的教师队伍,就需要管理者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同时,重视教师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的教育;而后者往往是众多学校的一个短板;这也恐怕就是总书记在讲到“好教师”条件的时候把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放在前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在师资队伍建设中,重业务培训,轻思想素质提升的现象比较普遍。主要是学校领导的认识不到位,总认为只要会教书,会教好书就行了;师德建设、思想教育看不见、摸不着,是虚东西;把师德建设当成是教师自己的事儿;这样的结果只能是思想素质不能和业务素质同步提高,最终可能影响到业务素质的提升。我们看到一些教学很优秀的教师却因为体罚学生被处理的案例就是师德教育不到位的结果。

第二种现象是不注意师德教育的方法,不能结合教师群体的特点,缺乏实效性。教师是一群高素质的人群,用简单的说教很难起到一定的作用。要创新教育形式,重视物质满足的同时更加重视他们的精神需求,通过典型的示范,身边人、身边事的引领;社会、家长、学生的评价赞扬鼓励等让教师得到尊重,得到认同,进而不断提升职业幸福感。只要我们不断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作为教师,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份责任,就意味着比别的职业更多的奉献和付出;这是由我们的职业性质所决定的。即便是教师自己的孩子,我们也总是希望他的教师能更多担负起孩子的教育责任。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可以说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教师的职业要求,同时也是众多家长、全体学生对我们的深切期望。“好教师”简单的三个字蕴含着丰富的内涵,真正做到需要我们穷其一生不断的努力。做“经师”易,做“人师”难。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好教师”标准,我们要不断地修身养性,培养自己的高尚情操,严守做教师的底线;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常怀仁爱之心,心存敬畏,把教育当成神圣的事业,毕生的追求。我们要向着“好教师”的目标不断努力,才能有所成就,不负重托!

Tags:师资队伍,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