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爱我家

日期:2014-9-23 16:05 阅读:
我爱我家

在我们的记忆里,有很多教师表彰大会或者文章里,时常会有这样的话,…这位老师以校为家… 这是教师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这是对他们教育工作的讴歌和赞美。老师的付出就是时间和爱的付出,我敬佩他们那种无私的奉献和对学生春天般的爱。

对于我们新来的几位男教师来说,我们也是“以校为家”了,我们住在学校,身边的几位同仁令人佩服,都是身怀绝技,特别是王佳老师,各方面工作既认真又负责,很有老大哥的形象。同时,也发现有位老师更是认真,付出了很多时间在教室里,就是我们办公室隔壁四五班班主任卢老师。每次路过四五班,几乎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听到她那沙哑的声音,最后发现不是她的课她也会在教室,学生的纪律很好,也很懂礼貌,我很感动,很敬佩卢老师对教学的投入,我想我们其他老师都应该向她学习,特别是低年级班主任老师,为什么呢?

是这样的,我以前的工作学校是全寄宿的,我们都知道安全无小事,除了对学生苦口婆心的教育,学校每天安排有教师值班,课间和吃饭时间都会在校园里巡逻,就是防止学校事故的发生,将危险降到最低限。学校刚好近来建立安全检查档案,我负责安全隐患这块,我就把学校一些安全隐患写了上去,首先是食堂里,有时候地面因为有油污会滑,还有就是低年级的学生追打现象特别严重,目前最大的安全隐患,虽说玩是孩子的天性,首先是教育不到,再者就是老师在教室时间少,疏于管理,也难怪,那些孩子下课太吵了。

对于这些问题,我也想了一阵子,我建议可以这样做:

一、 常规的教育是每天都少不了的,因为孩子小。

二、 关于跑是因为孩子们没事做,所以低年级学生学一些地面游戏,例如跳房子,不同形式的剪包锤等,让他们有事可做。这一块我们体育老师解决。

三、 可以规定孩子们在校园里特别是走廊里,不能跑,可以快步走,这个我认为很有效,只要发现有跑的,这位同学就有学习的时间了,站在跑的地方反思!

四、 食不语。吃饭的时候,一些班级说话的人较多,作为值日生不仅要管理学生的浪费,还要管吃饭时的纪律,带队老师也要负起责任。

五、年级班主任可以向五、4班卢敏老师那样多一点时间在教室。

当然学校的管理需要我们大家来,对于身边有困难的学生和违反纪律的学生,不能因为不是自己教的学生就不管不问。说实在的我就喜欢在这方面多管闲事,只要看到学生做的不好,我就想说他们几句。我们总说养成教育,我们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同时,我想我们也可以进行养成教育。这几年都是教低年级学生,教育他们的同时,我感觉自己也成长了很多,爱出着爱返,学生们的天真和爱也让我倍感温馨。

不过做一个真正爱学生的老师是不容易的,需要付出很多坚持和耐心,特别是教低年级阶段的孩子,让你爱恨交织,哭笑不得,因为他们是孩子,他们无知,所以无畏,因此我们更应该用孩子的眼光对待他们,永爱区呵护他们健康的成长。孩子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

发现问题,就想去解决问题,将自己所遇到的经验、学生管理方法能够为学校所用,给学校带来方便,给家里做点应尽的义务。希望将来某一天的表彰会上,张老师…以校为家…,呵呵,我会不断努力,因为我爱我家,因为我相信家是我梦起航的地方。

zhangsanyong |
Tags:我爱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