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背后的故事

日期:2014-9-23 15:57 阅读:

了解孩子背后的故事

开学已有一段时日,对班级的学生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其中班里有一个学生每次在交家庭作业的时候,都是空白。如果我要求学生当堂完成作业,这个学生也是可以按时完成并上交的。我内心产生了疑惑,是自制力太差还是有别的原因?

跟这个学生同村的学生反应,每次放学都能看见她和一个同学在一起玩耍。她妈妈也有向我反映说,孩子回家总说老师没有布置作业。前几天因为优学通和她学校日常表现问题我跟她家长取得了联系。她的母亲向我说明了一些情况,这个学生父母离异,父亲对孩子学习疏于管教,继母稍加管教孩子不服,就影响家庭关系。孩子继母也很无奈。

听过她继母的话,我又问了孩子一些问题,对家庭情况做了一些了解。最后和她的父亲取得了联系。通过沟通了解,希望她作为孩子的生父,可以担起教育孩子的主要职责和学校的老师一起努力,督促孩子学习。同时督促家长保持优学通时刻畅通,能及时收到学校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和学生的学习近况。而不是单一从孩子嘴中了解她的学习是什么样子的。

这些特殊的孩子,由于家庭不完整,欠缺基本父爱母爱,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很大的阴影。亲生母亲另嫁,生父基于愧疚给予孩子过多的溺爱,甚至纵容孩子不学习,给过多的零花钱。让孩子渐渐开始有了畸形的价值观。这个学生管理案例让我想到了教育节目《变形记》中的一期,父亲过火的溺爱,让原本成绩优异的女儿形成畸形价值观,辍学在家,无所事事,无法无天。

她们认为父母可以满足自己的任何要求,那还要什么学习还要什么努力?所以趁孩子还小,身为老师要和家长沟通到位,共同将孩子尽早纠正过来。形成孩子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

Tags: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