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们的卧谈会

日期:2014-9-23 15:48 阅读:
  学生是我们永恒的主题。白天在学校里是他们,晚上回宿舍的卧谈常常也围绕着他们。每天晚上回到宿舍,任教学科不同、性格稍有差异的四位年轻女教师坐一起,充满热情的畅谈起白天班里的学生,有让人欣慰的,有让人头疼的,学生的每一个细节都重新浮现,启发我们四位教师思考教学方法,育人技巧。
  洋洋是一位充满热情且极为认真的教师,每天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点点滴滴的变化。吃饭的时候会聊他们班孩子的作业,聊每个学生作业的特点,每个学生的变化。田莉是一位一年级的老师,是最辛苦的一位老师,有时去他们班,常常见到她像妈妈一样教育并照顾着学生,给学生们手纸,给学生们指路。杜宇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英语教师,她温柔有威严,方法独到。我是一位探索中的品德老师。我们也像校园中的F4,白天忙各自的工作,晚上乐呵呵的腻在一起。
  洋洋班里的班长这几天有些闹情绪,日记里向她控诉了许多,不愿当班长,上课浮躁,学生也不愿让他再带领。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建议,先找班长聊聊,学生都是有血有肉,都是敏感的,他或许遇到了什么事情,应该让学生先说,先表达,先倾诉,先发泄,先不要责骂他们,以免造成逆反心理,事与愿违。通过学生的言语,找到问题的症结,更好的协助他、引导他解决当下的困境。老师一定要注意,只是引导,只是协助,不能替他们解决,而要让他们树立自我意识,锻炼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永恒的教育。
  田莉班里突出的是学生们安全意识的树立和落实问题。一年级学生刚入校,仅仅依靠班主任的照顾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在于学生的内在熏陶,认识的提升。学校里发生孩子碰撞的问题时有发生,我们要反复加强安全意识的培养和训练,上下楼梯靠右走,慢慢行,雨天不要跑,行走前先看路况,慢,再慢一点,安全系数就会高,再高一些。这需要我们所有老师的共同努力,低年级到高年级安全教育贯穿始终,共建和谐安全的校园和班级。
  英语课上,有些孩子之前没学过英语,底子薄弱,基础差,这就需要我们进行培优补差,针对学生的程度,设定不同的总目标、阶段目标,一步步赶上,一步步优秀。虽然任务重,压力大,但是看到学生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我们都是高兴的。品德课上,主要是配合各科教师及日常生活问题,对进行学生思想、情感、真、善、美的启发与引导,是一个共同成长的学科。
  每一次的卧谈都会让我们有所成长,四个脑袋的交流,碰撞出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提升,教学方法的完善,真好!谢谢美美的室友们!
Tags:我们,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