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管理就是相互尊重和信任

日期:2014-9-23 15:40 阅读:

管理就是相互尊重和信任

在现代管理中,关心、爱护员工是最起码的要求,但仅有关心爱护是远远不够的,现代管理中越来越强调对员工的尊重。“士为知己者死”这充分强调了彼此尊重、相互信任的心理力量是何其强大。在多年的学校管理中,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对教师的尊重与信任是调动教师积极性的重要因素,“领导的生命在教师之中”,学校领导者要十分明确,领导与教师的关系在学校中,只是分工的不同,每个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尊重他人和为他人尊重有机融合。因此,学校管理者必须要学会尊重,尊重教师的人格、尊重教师的工作、尊重教师的合理需要。

企盼他人理解、认同、信赖和支持是人的天性。换句话说,尊重他人和被人尊重都是人生之需要。古人云:“尊人者人尊之。”人与人之间只有相互平等,才会有真正的彼此尊重。一个尊重教师的领导,必然会赢得教师的尊重。如果有人问:“你愿意尊重教师吗?”相信有百分之百的领导会作出肯定的回答。然而,愿意尊重是一回事,会不会尊重又是一回事。因为会尊重人不仅仅取决于主观愿望,它更是一门艺术,很值得研究探讨。“信任”是被尊重的一个最好的体现,当领导的,总希望能得到教师的理解。当教师的,谁不希望得到领导的信任?我们应当看到,目前,我们的教师在工作繁重、生活节凑快,压力大的情况下,起早贪黑,一心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乐于奉献,表现了很高的思想觉悟。这样的教师队伍难道还不值得信任吗?
Tags:管理,就是,相互,尊重,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