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四个意识牢不牢 教师心得

日期:2018-4-13 13:38 阅读:
  “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是新时期思想建党、作风强党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员当前修身、为政、成事的重要遵循,也为我们广大教师党员的成长进步指明了方向。

  政治意识是根本。

  政治意识是指政治主体所具有的政治认知、政治态度和政治信仰,它既包括民族和个人的政治心理(政治文化),又包括社会阶级集团的意识形态。政治意识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由此可见,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强化对党忠诚。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做习总书记所说的“政治上的明白人”。

  大局意识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在现实工作中,我们要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认识和把握大局,自觉地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首先要正确认识大局,大局既带有根本性、决定性和方向性的特征,又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其次是自觉服从大局,一方面,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另一方面,在涉及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利益时作出正确选择,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

  核心意识是保证。

  团结就是力量,核心才是保证。强化核心意识,最重要的是维护中央的权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实践表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才一步一步向前,不断迈向辉煌。

  看齐意识是标准。

  我们要以中央政治局为标杆,层层看齐、层层表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我们党员干部要强化看齐意识,就是要时刻牢记使命、矢志不移,主动与中央部署要求看齐,执行上级决策雷厉风行,落实上级部署坚决有力。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严”“实”的自我要求,自觉向党和人民的要求看齐、向先进典型看齐,树立良好的政治品格和作风形象。

  "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其中蕴藏的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从四个维度立起了思想"新标高",呼应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从事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的教师,理所当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所以,我们在强化自己意识的同时,还要为莘莘学子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就能为党和国家事业造就大批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合格人才,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输送源源不断的生力军。广大教师只有强化自身意识、坚定崇高信念,才有可能为社会、为民族培养出栋梁之材。
Tags:四个,意识,不牢,教师,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