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李镇西老师的爱——《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

日期:2014-8-22 14:35 阅读:

    读了《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我对李镇西老师是又敬佩又羡慕。我敬佩他的“硕果累累”:“头衔”一大堆,著作十多本;敬佩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完成“五个一工程”——上好一堂语文课,找一位学生谈心或书面交流,思考一个教育问题或社会问题,读不少于一万字的书,写一篇教育日记;敬佩他在教育界已是一个名人,却还一直都在一线,一直都在讲台,一直都和学生零距离。我羡慕他会得到学生那么的尊敬,那么的肯定;羡慕他那“浪漫”的教育:他与学生在田野在江边在雪地里在草坪上追逐奔跑、他和学生躺在峨眉山雪地上摆成“一班”两个大字。李镇西老师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定了美好的开端,也为自己创造着精彩的人生,更为教育界书写着浪漫的童话。

    “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李镇西老师不假思索地这样回答:“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虽然教师在教育中富有爱心早已不是什么“新潮观点”,从孔子的“爱之,能勿劳乎?忠之,能勿诲乎”到夏丐尊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从罗素“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者自由地得到发展”到苏霍姆林斯基的“我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但我还是被李镇西老师对学生那份深深的爱折服了。

    李镇西老师的爱,不仅仅是对优秀学生的爱,而且包括“难教儿童”的爱;李镇西老师的爱,不仅仅是对自己所直接教的学生的爱,还包括所有——外班的、其他年级的,甚至是外校的学生的爱;李镇西老师的爱,不仅仅是刚踏上工作岗位初为人师时的片刻激情,而是贯穿着他的以前、现在,甚至是将来的教育事业。爱心,是他教育事业永不言败的前提和保证。

    曾在教育杂志上看到这样一个令人难忘的故事:从前有一个老师,他觉得孩子们的天空太苍白、太枯燥,为了给孩子们的天空多一点颜色,他决定出去寻找彩虹,收集彩虹的颜色。他花了好多年,给自己预备了一个能收集彩虹的盒子,然后旅行到日本、加拿大、美国的许多地方;通过互联网络,进入英国、荷兰、俄罗斯……只为收集一点人家天空中残留的彩虹。那一天终于来临了,他把收集彩虹的盒子带到孩子们中间,轻轻地打开盒子,哇!他看到一道小小的彩虹,从他滴在盒子上的泪水,和握在盒子上的汗水,斜挂出来……

    我觉得李镇西就是那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老师,我就是孩子们中的一个,而《做最好的老师》就是那道彩虹,给我们的天空,带来了美丽绚烂的色彩。


Tags:李镇西,老师,做最好的老师,读后感